【現場自拍】前往江西的湖北民眾 被江西公安禁止入境 兩省公安混戰 警車被掀翻 數千民眾加入混戰

觀看次數:371,932次
2020年3月27日

2020-03-28 11:21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湖北雖逐漸解封,但部分地區仍對湖北民眾的通行多加限制,導致江西、湖北警察昨天在省界大打出手。兩地官方協商後聯合發布公告和諧維穩,以免大疫當頭又節外生枝。

湖北黃梅縣昨天凌晨撤除交通關卡後,江西九江市警方把橋上的關卡推進黃梅縣境,引發「跨省執法」的衝突。兩地員警一言不合竟大打出手,群情激憤的湖北民眾加入戰局,他們拉起白布條抗議被歧視,甚至把警車都掀翻,引發大陸輿論熱議。

陸媒南方都市報報導,29日淩晨,九江市潯陽區與黃岡市黃梅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對此發布聯合公告表示,經雙方指揮部共同協商,並報上級指揮部同意,彼此均撤銷疫情防控期間設置的臨時防疫網站。

公告稱,雙方互認湖北健康碼和贛通碼,兩地民眾持綠碼通行,不需要其它任何通行證明。

公告並強調,凡不遵守通行規定,擾亂社會秩序,違反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的,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隨後江西另發布通告,凡出示綠碼且體溫正常一律准予入贛,執行不力的追責問責。入贛人員只要出示個人健康碼(含贛通碼或外省健康碼)的綠碼,且測量體溫正常,一律准予通行,不得採取任何限制措施。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源自湖北省武漢市,儘管中國國家衛健委按日公布的疫情通報顯示,湖北與武漢多日新增確診及疑似病例掛零,但湖北人遭歧視仍時有所聞。

綜合每日經濟新聞、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報導,3月18日至3月19日,多個湖北縣市官方安排的點對點大巴士包車,到達上海市附近高速收費站或高速公路後,遭遇無法進入上海的困境。不少人為此等待至深夜甚至只能在車上過夜,返工陷囧途。

楚天都市報報導,武漢肺炎帶來人性大考驗。不少武漢市人、乃至湖北省人在外地受到排擠,有網友稱,武漢人在鼠年成了「過街老鼠」。

 

中央社駐北京特派員林克倫/3月29日

「路條」曾是中國大陸1979年改革開放前農民進縣城的通行憑證,40年後的今天因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新時代出現結合大數據、手機與QR Code等科技的數位路條:「健康碼」。

中央社記者在北京的住宿公寓,3月5日起除了查看進出證與量手腕溫度外,還多一道「北京健康寶」的手機認證程序,必須顯示綠色「未見異常」方能進樓;「健康寶」採人臉識別、3天需認證一次,避免偷跑到外省市出現行蹤漏洞。

「健康碼」是諸如北京健康寶這類個人健康管理小程式的統稱,它不是一串數字,而是一組隨時隨機產生的「二維條碼」,或是轉換成文字的中文訊息,並以交通號誌的「紅黃綠」為識別顏色。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因春運從武漢延燒到大陸各省市自治區,如何讓「健康人」在春節後能搭乘交通工具進城,成為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的一道難題。

健康碼於2月11日在阿里巴巴總部所在地杭州首次問世,採用支付寶app介面,用戶透過手機自行填報個人近期健康情況、有無接觸感染者、14天內是否待過疫區等資料,上傳經後台審核無誤,即可在手機產生一組專屬「二維碼」。

「健康碼」分3種顏色:綠碼可以直接進入杭州,紅碼需集中隔離14天,黃碼隔離7天以內。至於真實性基礎來自大數據,即支付寶用戶、手機號碼均是實名制,再加上跨省市漫遊定位功能,能清楚確認14天內的個人行跡。

不過,昔日路條有「級別」之分,跨省需更高部門簽發,今日的健康碼亦然。浙江作為重要外省民工返城復工省分,在杭州推出後、隨即「複製」推廣至全省。新問題是,本省是否承認外省的健康碼?

原因是各省市均有自己的健康碼系統。舉例來說,持有湖北健康碼的民工想回江蘇復工,江蘇省要不要承認?若不認,結果是外地民工進城後仍要居家隔離14天,這又影響了盡快復工的經濟計畫。

最新個案就是27日,湖北省民眾經九江大橋要進入江西省,卻因管制差異先引爆兩省省界警察衝突,繼而湖北省民眾過橋包圍江西警方;背後主因即是,湖北與江西的健康碼能否互相承認。

數位時代的「健康碼」遇到跨省無法互認,當下回到改革開放40年前的路條狀態。貌似要素秉賦能自由流動的市場經濟,「省際壁壘」的幽靈依舊存在,用大陸官場的話語是:官僚主義、本位主義、形式主義。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8月26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5次會議上,曾提出「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講話,目的就是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為基礎,打破省際藩籬讓區域內各省市可發揮各自比較優勢。

健康碼卻意外地戳破區域協調發展的假象。以北京跟天津為例,兩市搭乘城際動車往來僅需35分鐘,天津的「津心辦」健康碼來到北京、能否獲得承認?答案是否定的。

事實上,北京此刻正在「開地球14天」。從境外進入北京、不論本國與外國一律至政府指定賓館集中隔離14天,食宿費用自理;外省市民眾來到北京則全數居家隔離14天,武漢與湖北不能豁免、享同等隔離待遇。

健康碼在帝都失效,怎麼處理?目前,外省市民眾回到北京住所需先在村(社區)登記,用手機發送簡訊查詢過去14天行蹤定位;待完成隔離,下載北京專屬認證的微信小程序「健康寶」,經人臉辨識後、確認14天內都在出京,日後憑此二維碼在市內移動。

首都的特殊身分讓「政治安全」成為北京首要任務。至於病毒的隱患壓力何在?外患是大批逃難回國的海外中國人與留學生等境外輸入人群,但現已透過大幅縮減國際航班作數量控制。

內憂則在於,自3月24日起,有數十萬人將從湖北搭乘專列分批返回北京,其中包括中央直屬機關人員一萬多人。此即,習近平27日所言,要把疫情防控策略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保持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