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

新冠肺炎疫情擾亂全球市場,壽險業4月利變保單大降息,估計有近千張保單受影響,新台幣保單最多降息45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所有公司新台幣理財型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全面跌破2%,美元宣告最多降72基本點,大部分公司理財型保單都跌破3%,僅國泰人壽理財型宣告利率撐在3.15%,僅降5基本點。

 

一上午其他壽險公司瘋狂「客訴」龍頭國泰人壽,強調各公司美元理財型利變壽險4月都降息40~72基本點,主力保單宣告利率都降到2.6~2.9%之間,只有國壽只降5基本點,宣告3.15%,批評國壽是為了業績,沒有反應市場風險。

 

國壽執行副總林昭廷表示,國泰人壽的利變保單是跟全市場(除保德信人壽)不同的計息方式,即宣告利率「僅適用當月」,但其他壽險公司都是當月投保的保戶,適用當月宣告利率一年,例如國壽4月宣告3.15%,4月投保的保戶及之前投保的保戶,都適用此利率計算回饋金,但5月若調降為2.9%,則全部保戶也都用2.9%計息。

 

其他壽險公司則是4月宣告2.9%,則4月投保的保戶適用2.9%計算之後一年的回饋金,5月若宣告3%,4月投保的保戶也無法適用,必須等明年4月再度宣告新的利率。

 

林昭廷強調,3月美元公司債信用風險大幅攀升,國壽趁機投資「非常龐大」的金額,鎖住高利率,國壽3月的投報率「遠遠」足以支撐4月宣告利率3.15%,這是國壽將真實投資績效立即「回饋」給保戶,但市場利率近期已下降,5月宣告利率亦會反應,這之前都有提醒保戶。

 

不過其他壽險公司亦是大呼國壽反市場、不公平,強調大家都可以投資高利率的國外公司債,但風險極高,壽險公司應是穩健長期經營,且應有合理利潤,客訴國壽4月宣告利率是為了搶業績。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