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17:33聯合報 記者陳睿中/即時報導

已經有49年歷史的「天廚菜館」,4月6日傳出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將於4月16日暫停營業2個月。消息一傳出之後,店內電話被顧客打爆,紛紛致電阻止天廚歇業,還有老顧客直言「錢不夠,我有!」加上天廚重新研究政府的補助方案,發現停業期間,館內70餘名員工將頓失經濟來源,因此4月7日再度宣布,將不會停業休息。

 

創立於1971年的天廚菜館,鄰近捷運中山站,是台北歷史悠久的北方菜餐廳,店內供應有搭配荷葉餅的北平烤鴨、翡翠子排、三鮮蒸餃、鮮豆雞絲、手工炸醬麵等菜餚與點心,還有全台唯一的特色滿州菜「尼罕寧默哈庫它」,許多政商名流都是座上嘉賓。但是受到疫情衝擊,天廚自2月開始的業績下滑近9成,原本3、4樓的用餐空間,也只開放4樓,用餐時間僅有稀疏幾桌顧客。因此在4月6日,天廚低調透露,將於4月16日起歇業2個月。

 

儘管只是短暫休息以度過疫情,但是天廚菜館總經理陳虎符表示,消息曝光當天,店內就不斷接到客人電話,直言不希望他們停業;更有不少老客人、老客人打電話來,表示「你們關門了,我們去哪裡吃飯?」甚至有人直接表達「錢不夠,我有!」,願意資助天廚度過難關。而且原本6日中午僅有3桌客人,但是7日中午就湧入20幾桌客人上門用餐,還有熟客陸續打電話預定週末檔期,以行動力挺天廚。陳虎符不諱言表示,這是近2個月生意最好的一天。

 

除了客人的實際支持,陳虎符也表示不停業的關鍵,乃是目前店內有約70名員工,其中還有幾位任職40多年的資深員工。原本以為政府的補助方案可以協助員工暫渡過難關,但是發現申請時效不符合規定,加上流程作業時間長,員工短時間拿不到補貼,實在不忍心員工沒有薪水,因此6日晚間緊急重新開會研議,決定4月先暫不停業。面對惡劣大環境的挑戰,陳虎符也表示「為員工們,先撐著!」

---

 

對於無一定雇主勞工每個月給予1萬元的補貼, 申請紓困薪資補助的門檻非常嚴苛,包括員工必須是投保勞保第一級、且未達課稅標準者(也就是該勞工的投保金額為基本薪資每月2萬3800元)

謝欣霓嗆紓困擾民 經部喊冤

中國時報

 

新冠肺炎重挫旅遊業,經濟部祭出的紓困方案卻連「自家人」都看不下去。曾任華航旗下華旅網際旅行社董事長,也是前民進黨立委的謝欣霓在臉書貼文,批評經濟部的紓困政策根本擾民,有不合理之處,還點名「經濟部的長官們,來人間走動走動吧!」

 

根據經濟部規劃,接受紓困條件其一是今年起有連2個月營業額減少15%。謝欣霓說,就觀光業而言,只要看出入境人數就知道減少的不只是15%,經濟部這種辦法就是擾民造成民怨,要經濟部「看看交通部的紓困方案,就不會如此刁難業者」。此外,針對信保基金承擔的利息補貼,期限半年,以5萬5000元為限。

 

謝欣霓反問,「要得到此恩賜,不能裁員也不能減薪,站在生意人的角度,究竟是接受政府紓困比較划算,還是企業直接瘦身划算?」

 

對此,經濟部喊冤。官員表示,經濟部紓困方案是針對所有產業,不像交通部明確針對觀光業,所以標準必須「劃一條線」,在疫情這條線下有受損企業才能補助,不能通通都跑來,且若不能提供報稅401報表或證明,會有顧問協助,從寬認定。至於不能裁員才有補貼部分,紓困2.0出來後,只要裁員或減薪2成以下者也有提供薪資補助,企業可利息或薪資二擇一申請。

 

不過業界私下抱怨,政府敲鑼打鼓,卻沒有具體施行細則,反而讓旅行社的經營階層受到員工質疑「錢是不是被汙走了?」呼籲政府若有心要紓困,政策快報部、細則快出來。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