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萬噸重金屬污泥棄置大安溪 廢清大廠狠賺黑心錢6億

2020-04-14 15:38:3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前年10月獲報轄區內某廠區堆置大量不明廢棄物,且流出惡臭污水,檢方歷經18個月蒐證,發動30餘次偵查與搜索,發現同開科技(上市公司)、冠昇環宇及長信環保公司3家廢棄物清理業者,受國內多家知名電子、精密機械、塑膠廠委託清理事業廢棄物,卻將未經處理的重金屬污泥委託清運業者、砂石場業者傾倒大安溪河川及彰化、雲林等地農地,不法獲利共6億餘元,全案今日偵結,彰化地檢署將黃姓業者等26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罪嫌提起公訴。

我國科技製造產業發產,製造過程產生大量廢棄物,通常委由廢清業者添加一定比例的水泥等固化劑原料,改變物理特性產生匣限作用,減少廢棄物中重金屬物質溶出,而製得一定規格及抗壓強度之產品後,才可販由下游砂石業者作為人工粒料運用,如消波塊、箱涵等,但有廢清業者未經處理就棄置,造成環境浩劫。

起訴書指出,同開、冠昇環宇及長信公司長期接受高科技以及石化業者的委託,以每公噸4000元到8000元的價碼,處理無機污泥及集塵灰等事業廢棄物,卻未依規定處理,甚至以製作假發票證明購買原料製程,並與清運業者、不法砂石場業者勾結,將廢棄物回填或掩埋大安溪畔砂石場,混凝土廠與自來水廠旁,或是伺機清運至彰化縣溪州、芳苑、芬園,南投縣名間、竹山及雲林縣四湖、口湖等農牧用地棄置,總計14萬餘公噸,由於棄置點均攸關民生、農業用水,嚴重污染危害環境。

起訴書也指出,冠昇環宇黃姓負責人(58歲)等人未善用環保專業智識,思考改良資源化產品,反而自甘沈淪,鑽研環保法令漏洞,與運輸業者、不法砂石廠勾結,甚至開假發票規避稽查,另外同開科技詹姓董事長(42歲)具備UCLA環工博士學位,且曾任職環保署,其父也是前董事長,亦曾擔任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竟主導公司收購砂石場,以便非法棄置、回填,事後卻否認犯行,檢方起訴後要求對2人量處適當刑度。

彰化地方檢察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表示,前年10月檢方獲報,二水鄉自來水淨水廠旁被堆置不明廢棄物發出惡臭,引發附近居民抗議,檢方特派檢察官李秀玲組成專案小組偵辦,調查發現棄置者為冠昇環宇公司,檢方再循「查緝國土犯罪平台」模式,發動30餘次偵查、6次大規模搜索22處所,發現台中和平鄉大安溪上游、達觀區域與苗栗某砂石廠都是非法棄置點,而且不只一家傾倒,連知名清運業者同開科技、長信環保都涉及不法。

葉建成說,其中冠昇環宇在二水自來水廠不法堆置1萬1550噸,不法所得1億8874萬元,而大安溪上游也被不法棄置12萬噸、苗栗砂石廠約1萬216噸,同開科技不法所得1億6470萬元、長信不法所得1億7822萬元,偵訊後將冠昇環宇公司黃姓負責人、同開科技詹姓業者、長信公司魏姓業者等26人提起公訴,查扣業者不法犯罪所得共計2億5000多萬元,也將循線追查是否還有其他的業者將污泥等廢棄物交給砂石場等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