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24 12:11:0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大銀微系統(4576)今(24)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卓永財(見附圖)表示,大今年動能主要來自半導體5G與醫療,近兩年Mini Led檢測設備量也開始起來,而應用於五軸機的力矩馬達也逐漸有量;卓永財認為,今年受新冠疫情干擾,挑戰仍不小,但大銀今年仍要努力超越去年,也看好隨著疫情緩解、智慧製造新世代產品推出,明年大銀會有更好的機會。

卓永財表示,大銀開發多年新產品逐漸有成果,不過受到去年貿易戰,今年又碰上新冠肺炎導致許多國際級展覽取消或延後,大銀因應新世代智慧製造所開發的新產品需求也跟著延後,預計2021年隨著疫情過去會逐漸顯現。

大銀是亞洲除了日本大廠發那科之外,唯一可生產力矩馬達的廠商,目前力矩馬達逐漸投入量產,將來很多高精密設備,包括半導體以及五軸工具機都會用到。

大銀目前工具機比重尚低,但未來的發展潛力大,卓永財指出,歐洲工具機早就採用力矩馬達,目前歐洲五軸工具機比重達40%,日本五軸工具機比重10%,未來也要拉升到40%,智慧製造是勢必要走的路,在工具機升級之路,大銀會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卓永財指出,去年大銀力矩馬達已經獲日本三大工具機廠下單,大陸今年也已經下單30套力矩馬達要用在五軸機的開發上。

另外,大銀也開發出高轉速馬達,過去台灣工具機多數使用1萬轉~2萬轉主軸,2萬轉以上都是歐洲的天下,而大銀成功開發出2萬轉以上的馬達,將與主軸廠合作,供應台灣產業升級所需,高轉速馬達已經驗證合格,預計明年下半年逐漸貢獻營收,2022年量會比較大。

由於高轉速馬達不能採用一般市面上的軸承上銀(2049)將開發陶瓷軸承,會配合大銀的高轉速馬達整套供應主軸廠,卓永財表示,明年新主軸時代就會開始了。

有股東以上銀「十年磨一劍」的例子詢問,大銀未來能否成為上銀集團的標竿,卓永財表示,大銀做的精度更高,而從市場與產業規模來看,潛力會大於上銀。上銀目前主力產品是滾珠螺桿與線軌,已經做到世界第二大,而目前世界第一的營收規模約500多億元台幣,不過這類產品還在成長中。

大銀則往次系統發展,做的是下世代智慧製造所需的產品,競爭同業像是發那科、安川電機、松下、西門子的營業規模都是數千億元台幣,卓永財認為,大銀的機會更大,而上銀如果要做到千億元規模,則要靠機器人、醫療,未來還是有很長一段的成長空間。

大銀也有自己的挑戰要克服,由於客戶都是世界級大廠、對手也很大,卓永財表示,大銀屬於產業新進者,要做到機電整合、提供服務才有機會,大銀必須要趕快去建立系統商通路,將技術收斂然後商品化,像大銀最近就成功切入手機大廠新專案,成為目前唯一的機電整合夥伴,卓永財表示,大銀不敢保證短時間就會有翻天覆地改變,長期來看,大銀發展潛力在上銀之上。

另外,上銀今年替汽車大廠在大陸第四個廠新焊接生產線進行整合,也是由大銀供應53個電控箱,後端軟體也由大銀完成。

 

MoneyDJ新聞 2020-04-14 10:09:3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遞延訂單出貨,加上半導體、面板設備需求挹注,大銀微系統(4576)3月合併營收創近19月高,激勵Q1合併營收年增近18%、季增近13%,法人推估,在營收規模改善下,大銀微系統Q1有機會轉虧為盈;大銀微系統看4、5月大陸訂單也有好轉,就產業應用而言,除了來自PCB、自動化設備需求,國際汽車大廠的原創服務(OCS)新業務也可望於Q2開始發酵。

大銀微系統Q1受惠歐美與大陸以外的亞洲市場訂單回升,2、3月營收重返年增表現,並帶動Q1合併營收來到5.57億元,季增12.8%,年增17.8%;法人指出,受大銀微系統去年下半年調降報價影響,預估Q1毛利率還低於去年同期水準,不過在營收規模回升下,Q1可望轉虧為盈。

大銀微系統Q1需求主要來自半導體精密檢測設備與面板自動化設備升級,目前看Q2來自PCB、自動化設備需求則有逐漸起來;大近年也從原本的元件、次系統供應商,走向與客戶共同設計導入 (design-in) 的原創服務(OCS)階段,並且獲得日系國際汽車大廠產線專案,預期新業務可於Q2開始發酵。

大銀微系統目前元件接單能見度維持2個月、平台系統的接單能見度則維持一季,屬於正常水準,從近期接單狀況來看,法人認為,大銀微系統4、5月營收仍可望持穩2億元以上水準。

大銀微系統2019年合併營收為20.41億元,年減27%;2019年毛利率為31.82%,較2018年的37.83%衰退;2019年EPS為0.32元,較2018年的2.39元衰退。大銀微系統毛利率主要受產品組合與稼動率兩大因素影響,而去年毛利率明顯下滑則係因稼動率不如預期,法人認為,雖然大銀微系統去年有調降報價,不過在營收規模回升帶動下,今年全年毛利率仍可望守住3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