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0日美國WTI原油5月合約價格崩跌,收在每桶-37.63美元,史上頭一遭出現負油價。另一方面,美國WTI原油6月期貨卻出現報復性反彈,漲幅超過一成,讓元大S&P原油正2(00672L)湧入買盤,溢價幅度暴衝逾270%。

4月20日美國WTI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西德州中質原油)5月合約價格崩跌,最終收在每桶-37.63美元,史上頭一遭出現負油價,這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加油送現金嗎?當然不是。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吳佩奇分析,油價大跌伴隨著疫情已經一段時間,可觀察到市場上一部分的避險資金轉往原油多單,由於昨(20日)是美國WTI原油5月合約的結算日,多方急著出場換月,並將資金轉往6、7月合約,才導致價格崩跌。另一方面,會出現負油價也是因為4月15日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交易所)才剛調整作業系統,允許出現0元或負價格

只是期貨價格為負怎麼交易?如果是買作多期貨合約時,不需要拿錢出來,反而還可以收到錢。問題是,昨天結算,作多不僅收了錢,還收了原油,而根據美國EIA原油庫存數據顯示,4月第二週已經超過5億桶,但美國儲存能力僅約6.5億桶,儲存空間緊縮,又因為疫情關係,原油需求下降,換句話說,快沒地方儲存原油了,領了原油出來只會成為麻煩事,因此5月合約價格大跌為負值。

至於油價大跌對產業的影響為何?吳佩奇指出,油價下挫最不利塑化類股,因為庫存跌價損失增加。但對於航空業是利多,不過這又要看疫情發展了,倘未來疫情減緩,航空營運成本可跟著大幅降低,就有機會受惠。而原油價格低迷,也讓部分避險資金轉往黃金,帶動國際金價再站上17,00美元關卡。

近期原油ETF相當熱門,吳佩奇提醒若想趁勢逢低買進,要特別關注淨值與市場價格間的落差,當市場價格大於淨值過多時、溢價率偏高,就要當心。以元大S&P原油正2為例,今日買盤湧入,ETF溢價接連突破260%、270%,溢價已經過大,投資風險偏高。

https://www.msn.com/zh-tw/money/topstories/%e8%b2%a0%e6%b2%b9%e5%83%b9%e5%87%ba%e7%8f%be%e4%bb%a3%e8%a1%a8%e5%8a%a0%e6%b2%b9%e9%80%81%e7%8f%be%e9%87%91%ef%bc%9f-%e5%8d%83%e8%90%ac%e5%88%a5%e6%9c%83%e9%8c%af%e6%84%8f/ar-BB12XoPv?li=BBqiNIb&ocid=ACERDHP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