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uantafunds.com/service-center/announcement/9b1eb035-fbc8-4df7-95f1-50f4e7796bcc
 
2020-04-24 05:30

元大S&P原油正2ETF槓桿不足兩倍,元大投信解釋,這主要是芝加哥交易所提高保證金之故。(截取自元大投信網站)

〔記者王孟倫、張慧雯/台北報導〕元大投信昨晚公告,由於西德州原油期貨市場波動驚人,CEM(芝加哥交易所)保證金持續調升,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目前槓桿倍數最高只能到1.47倍,無法達到基金原始設計的2倍曝險,因此為了避免超額損失、有效保障基金資產,已將持有的9335口6月份西德州輕原油期貨,轉為3066口12月份期貨,曝險部位為121%,而所持有之部位仍符合信託契約之相關規定。

對此,金管會表示,依契約,投信公司確實可改變基金的投資策略或範圍,不過,必須要對外公告說明,包括改變操作策略的理由、追蹤誤差及相關風險控管。

元大投信指出,依據期貨信託契約第16條,基金得視市場狀況,彈性於100%-200%間進行曝險調整,主要還是基於善良管理人之責,依據4月21日的狀況,若未進行相關緊急作為已經發生超額損失,而目前所持有的部位仍符合信託契約相關規定。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根據該檔基金契約規定,基金從事期貨的方針與範圍,曝險部位應貼近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00%,不過,該基金若在無法全部依指數建置交易部位,或基於流動性風險考量,可以將追蹤標的進行策略調整,包括比重上的調整。

追蹤誤差恐變大 應說明

不過,蔡麗玲仍強調,元大投信方面必須對外公告說明,元大S&P原油正2 ETF如何進行投資策略調整及理由,另外,更改追蹤標的或改為遠期期貨契約,可能出現較大的追蹤誤差,也要一併說明,讓投資人能夠了解。

 

 

 

 

股海筋肉人

 

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看看原油ETF如何賣了你 Part 1

 
受到疫情影響,原油的暴跌成為近期投資人最關注的焦點之一,近月的原油期貨甚至還出現負值、買油還送錢!而臺灣連結原油的ETF也成為了重災區。

與此同時,市場出現許多荒誕而令人不捨的現象,荒誕的是交易價格並不隨著淨值的滑落而下跌,反而硬撐在某個價位,使得有心人士利用兩者間的價差大套其利;而令人不捨的是,在有人大套其利的同時,留下來負責買單的卻是全市場散戶。

不難想見,若我是一位散戶投資人、看到新聞說油價變負,但用膝蓋想也知道這種情況不會長時間維持,感覺現在正是時候買進原油、等待長線上漲的時刻,所以現在去找原油商品買進正是時候,甚至還買兩倍槓桿的商品,賺得更快!

錯了,大大的錯了。以下做幾點解釋:

第一,還是原油商品的高溢價:你若是買進00672L,就是比買進期貨的人多花了三倍價,這種價差相當於用賓士的價格買了現代汽車。

第二,00672L甚至還私自調降槓桿倍數:寫稿此日,他們的資產淨值約19.8億、但持有的合約價值只有23.3億,所以精確的來說現在不應該叫做「元大原油正2」,而是應該叫做「元大原油正1.18」。這會有什麼問題?不僅違反說明書內容,最大問題就是未來原油上漲、這ETF的淨值也回不到當初水準了(因為部位也降了)。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元大知道之後若原油繼續下跌、淨值成為負數,他們需要自己承擔,所以私自降風險。問題是這樣對得起這個商品的投資人嗎?

第三,元大也違反了在公開說明書的28頁的轉倉規則-只能將近月合約轉倉至次近月合約,而私自把合約轉到波動較小的遠月合約。元大動用特殊條款調整部位時不公告、讓人投資的時候蒙受損失,之後油價大漲淨值也回不來。

第四,00672L高機率終究會下市,雖然金管會讓他續命了兩次、使它的別名變成了「元管會正2」,但可能也只是讓原本可以用兩塊錢下市的它變成了以0.5元下市(甚至還更低)-原本下市之後投資人每張能拿回的錢大概是兩千塊,現在剩下五百塊了。

總結以上,元大投信違反1.公開說明書貼近追蹤二倍。2.沒有公告動用了特殊條款調整。3.不依照指數調整規則擅自轉倉至遠月合約。違反這些會不會被金管會以最近新聞「無法繼續經營」為理由下市?

這東西不僅會有震盪耗損,還要面臨高昂的轉倉成本,都將對淨值造成不小的打擊,能否撐到九月還是個大問題,持有的人不可不慎!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轉發,救救身邊有在買這種東西的朋友,以免更多人遇害!

http://taiwan-investment.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