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4-22 11:34: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紐約油價暴跌轉負、美國掛牌的石油ETF及ETN首當其衝。就在美國最大石油ETF「United States Oil Fund」(代號為USO.US)試圖更改投資架構、阻止基金報價續跌之際,全美第三大石油ETN則已在近日決定下市。

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 PLC)2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將執行發行人贖回權(issuer call option),在2020年4月30日全面贖回iPath B系列標普高盛原油指數ETN (iPath Series B S&P GSCI Crude Oil Total Return Index ETN,代號為OIL.US)。

持有這檔ETN的投資人,於贖回日當天取回的每股ETN現金,將等同於4月23日當天的結算價(closing indicative value),時間點剛好是贖回日前的第五個交易日。除此之外,自4月20日起,巴克萊會暫停為這檔ETN發行新股,這可能會導致ETN股價出現波動。

根據新聞稿,上述ETN於4月20日的收盤價為3.73美元,較當天結算價溢價13.5%。巴克萊認為,限制發行新股,可能會導致本檔ETN在次級市場供需失衡,使報價出現折溢價。

OIL 21日終場暴跌40.21%、收2.23美元;年初迄今已狂瀉82.27%。Zero Hedge報導,OIL是全美第三大石油相關ETF。

相較之下,USO 21日則無視管理者一再更改結構、希望為基金止跌的努力,盤中一口氣重挫將近40%。USO在20日重挫10.93%後,21日續崩25.07%、收在歷史最低點2.81美元;盤中跌幅一度多達38.4%。

CNBC、barronˋs.com報導,根據美國商品基金(US Commodity Funds, USCF)4月17日呈交至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公告,旗下的USO過去僅投資近月原油期貨、直至到期前兩週為止,然後USO便會把原油期貨轉倉至下一個月。未來,USO會把20%的資產轉進到期日在兩個月以後的期貨合約。

隨著油價驟跌,USCF 21日又緊急公告,直指USO會暫停發行所謂的創造清單(creation basket,即ETF發行新股滿足市場需求的方式),並再度更改規定,把40%的資產投入6月原油期貨、55%資產投入7月原油期貨、5%資產投入8月原油期貨。

專家警告,原油如今出現嚴重正價差(contango,代表即期交割的原油報價遠比數個月後交割的原油便宜),可能會讓買進石油ETF的投資人蒙受損失。

英國金融時報4月20日報導,倘若原油市場出現正價差,就代表ETF管理者得低價賣出即將到期的原油期貨、高價買進下一個月的期貨合約,以維持手中期貨部位。盛寶銀行(Saxo Bank)原物料策略長Ole Hansen警告,USO這款做多石油的ETF,主要持有的是近月原油期貨,在基本面止穩前每月都會暴露在轉倉引致虧損的風險之下,預估這個過程可能會花上數個月。(全文見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