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20 09:41:1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保護元件大廠聚鼎(6224)與其他財務性投資人合資,以2,600萬美元現金收購德商漢高(Henkel)散熱事業部門TCLAD(散熱基板佔40%、線路板60%),法人依照該部門過去3年平均營收推估,明(2021)年聚鼎合併營收可望翻倍至約30億元台幣左右,並將一改PPTC(可復式熱敏可變電阻元件)佔營收高達8成局面,散熱材料(含散熱基板與線路板)佔比一舉由原先2成不到跳增至近6成。雖然散熱材料毛利率低於PPTC,初期合併毛利率將因此拉低,但因營收規模倍增,估計聚鼎明年EPS有機會超過6.5元。

聚鼎預估本次收購案共將支付2,600萬美元買賣價金(按交割存貨價值多退少補),除於簽約時支付簽約金200萬美元,後續於交割時支付1,800萬美元、交割後3個月及6個月屆滿時各支付300萬美元,全數價金均以現金支付。收購案除透過子公司聚燁科技進行,聚鼎表示,還與其他財務性投資人合資,部分合資對象已有人選,其他則可在交割前確定。

聚鼎自2007年起即深耕金屬散熱基板市場,並獨立研發不使用溶劑的環保乾式製程、獨步全球,客戶也遍及電視背板、商業及車用照明、高速運算等領域,為亞洲唯一以金屬散熱基板製造為專業的廠商。展望前景,聚鼎表示,未來數年電動車將大幅成長,電動車動力輸出控制模組IGBT的散熱需求必然隨之增高。

目前散熱基板佔聚鼎營收在2成以內,但挖礦機已非主要應用、目前僅佔10~15%,再扣除一般LED照明後,約有7成均為車頭燈為主的車用所貢獻;目前以大陸車廠為主,法人看好今(2020)年會再新增韓系客戶,散熱基板業務下半年有機會表現更好、並在車用帶動下,相關營收全年將有2~3成年增力道。

法人表示,聚鼎在今年剛拿到重要客戶訂單,由於車用客戶多為長期合作關係,新的客戶進來、舊的客戶又成長,預估散熱基板明年還會更好。除了車用,預計還會往IPM(智能功率模組)與IGBT發展,若再合併TCLAD進來,包含散熱基板在內的散熱材料將可望超過一半的營收佔比。

聚鼎第二季合併營收為4.09億,季增14.15%、年增3.97%,主要來自居家工作帶動筆電用PPTC拉貨所貢獻,毛利率也可望由第一季的48.94%季增1個百分點以內,單季EPS重回1元以上。

第三季進入消費性電子旺季後,雖然來自NB及PC的拉貨力道高峰已過,但法人指出,美系5G手機及智慧手錶火力全開帶動PPTC放量使下半年動能暢旺,由於手機PPTC毛利率更高,單季營收與獲利均可望達全年高峰、並同步優於去年同期。惟陸系手機動能尚有疑慮,反倒是散熱基板下半年會更好。整體而言,聚鼎今年營收預估年增10~15%之間、毛利率挑戰50%以上、EPS約5.5~6元。
 

(資料照:由左至右為聚鼎總經理王紹裘、董事長朱復華、發言人侯全興)

 

MoneyDJ新聞 2020-05-14 09:28:3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保護元件大廠聚鼎(6224)4月合併營收1.5億元,月增5.06%、年增27.02%,不僅為連9個月年增、也連2個月雙增(見下圖,XQ全球贏家)。新冠肺炎疫情帶動居家上班熱潮,聚鼎表示,4月營收表現主要來自NB及PC強勁拉貨力道,但相關續航力能否到第三季則仍有待觀察。法人表示,至於美系大廠手機仍會持續扮演PPTC(可復式熱敏可變電阻元件)主力動能,搭配最新切入的智慧手錶,估計6~7月將開始明顯挹注;而雖然5G手機可望扮演重要角色,但陸系手機動能尚有疑慮,反倒是TCB(散熱基板)下半年會更好。

 


聚鼎主要產品以應用在手機、PC/NB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的PPTC佔營收79%最高、TCB有13%、OVP(過電壓保護元件)則為8%,尤其PPTC市佔率超過20%為全球第二大,並於去(2019)年6月重回美系手機供應鏈。以往1支美系手機使用1顆PPTC,後因設計變更不再使用;然2019年該美系大廠推出的新一代智慧手機,不但重新使用PPTC作為sensor(感測器),用量更從1顆增至3顆,由聚鼎與兩家日廠供貨,原預期聚鼎約可取得1/3供貨量,但因產品品質優於同業,訂單佔比攀升至約7成。

法人表示,美系客戶今(2020)年新一代手機產品仍將沿用PPTC設計、同樣使用3顆作為sensor,因此今年挹注聚鼎PPTC營收為一整年;此外,第二季更可望進一步攻入美系大廠智慧手錶,持續擴大PPTC的營收貢獻。兩大產品預計將在6~7月開始挹注明顯貢獻。

TCB則主要應用在車燈與挖礦機散熱,原因中國車市低迷,連帶影響TCB出貨表現,不過去年下半年起已開始好轉。由於聚鼎所生產的TCB能承受高瓦數到12W,為一般散熱基板的6倍,法人看好今年有機會切入電動車電源相關應用,TCB業務下半年有機會表現更好、並可望在今年轉虧為盈。而與客戶合作開發的車用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模組,已送歐系半導體大廠認證中,預估2021年開始顯著產生營收。

整體而言,今年聚鼎成長動能無虞,第二季先有疫情帶動的PC/NB拉貨動能,6月起又有美系手機與手錶接棒,法人估第二季續看成長;由於去年第二季營收3.93億元高於今年第一季的3.58億元,因此今年第二季有相當大機會同步季增與年增。下半年雖寄望5G手機及車用,但由於疫情仍在變化,陸系手機能帶來多大效益仍需觀察;全年營運展望需邊走邊看,暫時維持全年EPS約5.5~6元的看法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