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祖貽

科技線上

shutterstock

1222期

2020-05-20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4/post/202005200012/%E5%B9%B4%E5%81%87%E3%80%81%E7%96%AB%E6%83%85%E9%9B%99%E8%A1%9D%E6%93%8A%EF%BC%81%E9%80%99%E4%BA%9B%E5%85%AC%E5%8F%B8%E7%85%A7%E6%A8%A3%E7%B9%B3%E5%87%BA%E5%A5%BD%E6%88%90%E7%B8%BE%E3%80%80%E7%9B%A4%E9%BB%9E14%E6%AA%94Q1%E9%AB%98%E6%88%90%E9%95%B7%E8%82%A1

上市櫃公司的第一季季報已全部公布。原本因為農曆年長假,第一季業績普遍就會受到影響,今年更遇上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停工時間拉得更長。也因此,第一季業績仍能繳出「3率3升」的亮眼成績,實在難能可貴。《今周刊》以此為標準、搭配技術面多頭排列的條件,列出第一季業績高成長的公司。

 

不過,疫情目前仍在全球蔓延,對經濟的衝擊也持續中,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在後續的投資布局上,要特別留意「訂單能見度」與「成長續航力」,否則即使第一季業績好,全年表現未必佳;反之若後續需求明確或成為新趨勢產業,即使現在虧損,但後市卻值得期待。

 

至於附表中的榮創,其實並不完全符合選股條件,因為第一季EPS(每股稅後純益)還是負值,營業利益也比去年同期遜色,但累計營收年增率已從2月起由負轉正,第一季毛利年增率也大幅成長,這些都是轉機股的特徵。公司表示,身為鴻海集團一份子,未來在產品應用上,主要配合集團需求,以電視為主。法人預期,榮創進入下半年技術將更成熟,量產進度以4K、8K的TV較快。

 

籌碼部分,榮創5月以來獲外資小幅買超,且是與前述同業相比、股價唯一高於淨值(股價淨值比大於1)的公司,轉機性開始獲得市場認同。不過短線漲幅已大,後續可等拉回到淨值附近再布局,並追蹤營收獲利狀況。

 

附表中還有一檔能見度不錯、穩中求勝的類比晶片大廠致新(8081),第一季推出電源管理IC新產品,剛好遇上中國在疫情陸續解封復工後、因代理商庫存過低,3月起開始強力拉貨,導致第一季稅後純益2.34億元,EPS2.73元,不但優於預期,且是單季歷史新高。

 

 

進入第二季,因為疫情帶起的居家辦公與宅經濟趨勢,對NB與TV應用的需求持續提升,致新的訂單能見度仍高。法人預估,即使第二季是傳統淡季,但致新第二季營收將比第一季再小幅成長,毛利率與營益率也可望維持第一季水準,營運可望淡季不淡。

 

另外,致新以往配息狀況就不錯,去年又繳出亮眼成績單,公司的股利發放也很大方,預計配發7.5元現金股利。即使股價從3月下旬起大漲一波,但目前現金殖利率仍有5%以上水準,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

 

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