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2-18 10:25:1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神基(3005)今(2021)年1月營收25.82億元,月減1.88%、年增30.48%,創歷年同期新高,法人預期,今年第1季單季營收較上一季修正,不過由於汽車機構件拉貨持續回溫,強固電腦以及綜合機構件也有穩健需求,預期第1季營收可明顯優於去年同期。

受惠強固型電腦、綜合機構件、汽車機構件接單皆回溫帶動,神基去年第4季營收77.53億元,季增9.39%、年增10.32%,創單季新高,累計去年全年營收年增3.28%、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去年EPS有機會站上4元。依近年現金配發率70%-80%估算,目前殖利率達5.5%以上。

神基今年1月營收25.82億元,月減1.88%、年增30.48%,創歷年同期新高,法人預期,第1季因為農曆年節工作天數較少,預期單季營收較上一季修正,不過由於汽車機構件拉貨持續回溫,強固電腦以及綜合機構件也有穩健需求,預期第1季營收可明顯優於去年同期。

法人指出,今年神基強固電腦、汽車機構件、綜合機構件營收都會較去年成長,其中又以去年衰退2成的汽車機構件成長力道最佳,預期汽車機構件至少回升至2019年水準,至於PC相關產品,則受惠遠距工作需求持續,使得拉貨動能有所支撐,整體而言,今年神基在主要產品線皆看成長帶動下,全年合併營收看持續成長、有望再創新高。

MoneyDJ新聞 2020-05-29 11:47:5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神基(3005)今(29)日舉行股東會,展望後市,董事長黃明漢(見附圖)表示,受惠遠端工作需求帶動下,包括綜合機構件、強固型筆電拉貨需求強勁,預期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20-30%,不過由於歐美受疫情影響,目前還在封城,若公用事業單位、工廠延後復工,將影響第3季出貨表現,目前能見度較低,對第3季營收保守看待,全年而言,預估營收較去年在衰退3%至成長5%之間。

回顧2019年營運,神基2019年合併營收269.53億元、成長9.15%,營業利益29.76億元、成長12.20%,業外因轉投資公司認列一次性虧損,致業外低於上一年表現,稅後淨利21.29億元、則下滑3.76%,EPS為3.67元。

黃明漢表示,強固型電腦方面,2019年強固型電腦出貨量仍較上一年成長,其中,在美中貿易戰紛爭背景下,雖還未針對筆電產品課徵加徵關稅,但為降低產能集中風險,神基已於去年第4季於台灣設置輸美組裝產能。

強固型電腦後續策略上,黃明漢表示,要強化產品的深度與廣度,藉由與指標性企業客戶的口碑行銷促進銷售,提升品牌信譽,目前神基主要垂直市場如國防、公安客群穩定,另方面,數位轉型需求則帶動企業客戶、工業製造、公用事業等市場系統升級需求。

綜合機構件方面,黃明漢表示,由於筆電產品趨於成熟,公司策略發展以中高階產品機種為主,開發差異化技術與材質提升競爭力,2019年因美中貿易戰提前備貨,加上商用市場的Ultrabook需求強勁,帶動機殼產品出貨大幅增加。

至於汽車機構件,黃明漢表示,受到貿易戰影響,以及全球車市需求下滑,致2019年該業務營收成長幅度不如內部預期,但仍保持穩定成長,其中ADAS以及新能源車相關的新產品營收比重亦有不錯的成長。

展望今年營運,黃明漢表示,受惠遠端工作需求帶動下,包括綜合機構件、強固型筆電拉貨需求強勁,預期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20-30%,毛利率回升至27-28%。

不過對於第3季看法則保守,黃明漢表示,由於歐美受疫情影響,目前還在封城,神基強固電腦有銷售歐美市場,若公用事業單位、工廠延後復工,將影響第3季出貨表現,目前能見度較低,對第3季營收保守看待,

黃明漢表示,各國受到疫情影響,企業復工時間還不清楚,第3季各國到底是7月要復工、還是8月,都會影響第3季營收表現,若越晚復工對生產端的影響就會較大,目前因為疫情發展還不清楚,客戶態度相對保守,訂單的預示量不明朗,因此對第3季看法才會呈現保守。

神基第2季除了汽車機構件之外,其他產品線都有提前備貨,因應WFH(居家工作)需求,黃明漢表示,預期WFH需求至第2季底,之後可能會修正,順利的話,6月中若各國陸續復工,但終端需求回復所帶動的訂單成長也要約1-1.5月時間接續。

不過黃明漢也認為,隨著疫情和緩、各地陸續復工,第4季終端需求有機會回復,包括汽車產業也將逐步復甦,將能帶動補回第3季的衰退。並預期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44%-47%:53%-56%。

整體而言,黃明漢預期,今年汽車機構件較為疲弱,綜合機構件、強固型筆電相對持穩,全年合併營收較去年估衰退3%至成長5%之間。

另方面,為降低產能集中風險,神基計畫台灣擴產,斥資10億元購置龜山工業區土地,目前還未確定生產項目,可能與機構件研發相關。今年神基資本支出若不含購置龜山工業區土地,約落在8-12億元水位,與往年規模差不多。

至於越南生產基地,黃明漢表示,客戶對於製造基地分散的重要性提升,促使許多客戶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將部份產能轉移至越南,神基在越南目前除了汽車機構件之外,綜合機構件也開始運作,主要是台日韓的網通公司轉移至越南,而我們在越南耕耘已久,未來在越南的發展擴張會較同業更有優勢。

黃明漢表示,越南廠產值佔比約5-15%,今年暫估比例仍維持這樣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