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5942

 

2020-05-29
作者: 洪綾襄

日盛金日前公佈年報前十大股東名單,寶佳集團旗下合佳投資赫然名列第七大股東,持股已達1.78%,引發市場譁然。然而,近來市場更傳出,不只有寶佳,龍巖集團李世聰據傳也有意將去年處分台新金股票後的90億現金,投入日盛金,正透過中間人與日盛金大股東─香港建高控股主要負責人、「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接洽。

儘管日盛金過去十年年化殖利率達6.9%,但最大股東、持股達35.48%日本新生銀行因已入主日盛金超過14年,卻苦於規模經濟做不起來,還得數次被迫減資以彌補虧損而想要出脫持股,但尋找併購對象的過程中,卻常未能與第二大股東—香港建高控股達到共識;2015年雖陸續與富邦、國泰、中信、開發、元大談判;2017年也傳出彰銀有意、2019年王道銀行詢價,今年初的南山人壽等都未有結果,主因都被擁有「優先准駁及承購權」的建高控股擋下,甚至開出市價一.六到二倍的價碼,讓市場人士望之卻步的主因。

不過,近來市場傳言,中國方面希望肖建華能夠儘速處理資產,今年便初有「肖建華在軟禁中已給出授權書」的說法,也的確出現多的中人居中穿針引線,日盛金出售的可能性已經大幅提高。

如今除了有寶佳集團透過旗下合佳投資持有日盛金1.78%,名列第七大股東;另一市場大鱷也在尋找投資接手的可能性,那就是龍巖集團。去年龍巖應財政部之託出脫彰銀逾6%持股後,都由中華郵政吃下,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如今90億現金在手,據傳也有意參一腳,本刊在截稿前致電龍巖確認,發言系統尚未回覆。本刊詢問李世聰本人,他則表示已卸下公司董事長一職,不便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