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14 10:17:33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市場看好汽車零組件和大(1536)今年受惠既有主要客戶拉貨力道持續增溫,且有新增的電動車訂單開始出貨,加上第三季起嘉義新廠增添的3條自動化產線加入量產,以滿足兩大客戶需求,成長動能可望顯著轉強,全年營收力拚年增4成,並改寫新高紀錄。

和大前5大客戶營收比重約佔8成,其中,Borg Warner、TESLA約各佔3成,EATON、BRP、Punch等則共佔約2成。公司指出,今年受惠各地車市走出前兩年的低基期,過去主要客戶如Borg Warner、EATON等拉貨力道持續回溫,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TESLA拉貨力道成長仍是大客戶中較顯著增強的,以去年來說,和大單週最多供貨客戶3萬多件產品,今年起除出貨至美國,也將新出貨至TESLA上海組裝廠。法人預估,今年和大單週出貨量最多可望成長3成。

另在傳統車廠電動車方面,和大去年第四季起陸續直供相關零組件給富豪(Volvo)、福特(Ford)、荒原路華(Land Rover)、捷豹(Jaguar)等,公司表示,目前傳統車廠客戶拉貨量雖仍明顯低於TESLA,但公司仍相當看好打入各大歐美車廠電動車供應鏈後,隨各廠加速轉進電動車市場,公司未來能保持高度成長動能。和大去年電動車營收比重約4成,今年估提升至約5成。

至於嘉義大埔美二期新廠,和大指出,該廠未來主要供貨給TESLA及Borg Warner 2大客戶。隨客戶需求持續攀升,該廠預計第三季開出3條新自動化產線。法人預估,一條新產線一年約可貢獻營收2.5億元,並有助提升毛利率,隨新產能開出,預料和大下半年營運再添成長動能,推升全年營收挑戰年增4成、再創新高。

MoneyDJ新聞 2020-09-03 10:38:52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隨歐美車廠陸續復工、美系電動車客戶補量訂單開出,和大(1536) 8月營收可望回到4億元以上水準,9、10月再上升至5億元以上,11、12月則有待觀察客戶拉貨情形,有機會挑戰單月逾6億元。不過,在疫情衝擊下,和大全年營收、獲利仍可能較去年衰退逾1成。展望明年,和大看好在手新品項訂單上看20件,加上電動車客戶銷量可望再攀升,明年營運重拾顯著成長動能。

和大今年受疫情衝擊,第二季單月營收自年初的4~5億元大幅下滑至1~2億元,而隨5月起歐美陸續有車廠復工,7月營收已回到3.68億元,月增4.4%,年減幅27.32%也較4~6月明顯收斂。累計和大今年前7月營收25.53億元,年減26.88%。

展望今年下半年,法人預期,目前客戶遞延訂單均陸續重啟,預估8月營收可望回到4億元以上水準,9、10月再上升至5億元以上;並指出,美系電動車大客戶未調整全年出貨目標預測,未來幾個月拉貨力道有望逐步加大以補上停工期間的量,加上部分遞延新訂單將加入量產行列,有機會挑戰單月6億元水準。不過,整體下半年的成長仍無法抵銷上半年的疲軟,公司全年營收、獲利預估較去年衰退逾1成。

展望明年,和大表示,接新單狀況良好,目前在手新項目上看20件,主要銷往歐美市場,預計1年內都將陸續開始量產出貨,此外,美系電動車客戶新SUV車款生產不順問題已解決,且客戶也可能再提高明年目標出貨預測等,均有助公司明年重拾顯著成長動能,法人透露,今年電動車營收比重近4成,希望明年可接近5成。

至於嘉義大埔美二期園區三廠建廠進度,先前受疫情影響而遞延,目前建置進度則符合預期,該廠可容納10條智慧生產線,預計明年完工後,初期先開3條線生產線,預計2022年進入量產。

MoneyDJ新聞 2020-06-10 13:02:50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展望今年,汽車傳動系統和大(1536)董事長沈國榮(見附圖)指出,最辛苦的4、5月已過,6月已陸續收到客戶訂單排程,以過去平均月營收5.2億元而言,6月有望恢復至7.5成並逐月遞增,9月起恢復正常水準,甚至可能有報復性追單,單月挑戰6億元以上,整體而言,今年營收力拚維持去年水準,總經理陳俊智則補充,獲利有望在費用控制良好情形下,維持較去年成長目標。

和大今(10)日召開股東會,通過2019年財報及配發2元現金股利,同時也順利完成13席董事改選。公司去年合併營收59.68億元,年減16.56%;合併毛利率28.02%,年減3.48個百分點;營益率13.71%,年減4.97個百分點;稅後淨利6.49億元,年減47.5%,EPS 2.55元,為近6年來低點。而其5月合併營收2.56億元,月增51.89%,年減48.23%;累計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為18.32億元,年減26.24%。

展望今年營運,沈國榮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全球,公司在中、歐、美等地供應鏈面臨封國封城封廠,3月底後客戶無法收貨問題加劇,拖累公司出貨遞延,整體營收不如預期;不過,最辛苦的4、5月已過,隨各地車廠復工,6月開始接到出貨排程,預期下半年營運逐步回溫。

沈國榮指出,若以過往平均月營收5.2億元而言,5月業績幾乎腰斬,6月有望恢復至7.5成約4億元,7月到8.5成約4.4億元,8月9.5成約4.9億元,9月起恢復正常水準,並可能有報復性追單,單月挑戰6億元,整體而言,原先雖預估今年營收上看80億元,目前下修至與去年的近60億元相當。總經理陳俊智則補充,公司持續嚴格管控費用,對獲利較去年成長目標看法不變。

針對大客戶特斯拉,沈國榮透露,目前Model Y也像Model 3一樣出現生產線不順問題,但公司已積極處理,和大Model Y在手未出貨訂單還有70萬輛,預期待生產問題解決,可望再為公司帶來一波可觀成長。

沈國榮強調,雖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營運表現較往年疲軟,但和大已超前部署2021年全球電動車大廠產能需求能量,嘉義三廠仍按照原定擴廠計畫興建,並已完成新建工程上樑儀式。該廠未來主要供應歐美電動車動力系統組件生產需求,預計建置10條智能化產線,以及容納300人的員工宿舍,總投資金額約42億元,預計明年底可全面投產。

展望電動車市場,沈國榮認為,全球電動車市場受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已遞延2年,目前看來,隨美國、歐洲、中國等汽車重鎮陸續看見電動車上市,預計2023~2025年將是電動車銷量急速上升時刻,而2025~2026年將看見燃油車與電動車銷量的黃金交叉,和大仍相當樂觀在電動車傳動系統的布局,並看好公司業績隨電動車市場爆發,上升至百億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