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9億奪140億公司 業界心驚膽戰

2020/06/16 05:30

友訊董事當選名單。(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特稿

網通廠友訊經營權之爭連燒2個月後,昨正式落幕。友訊的經營權變天,讓不少上市櫃公司老闆心驚膽戰,咸認為市場派只花8~9億元,就取得擁有140億元資產的友訊及擁有5個足球場大廠房的友勁,主管機關應要有所作為。

委託書徵求是否修法可商榷

友訊前公司派曾在證交所控訴台鋼,直指委託書通路遭壟斷的問題,對友訊、資本市場造成重大傷害,但試問:股東會需過半數股東出席才可以順利舉行,若不透過通路商徵求委託書,有多少家上市櫃公司可以順利召開股東會?

委託書徵求一事,該不該修法可以商榷,但遠水救不了近火,目前只好「在既有法律下,各顯神通」,上市櫃公司老闆唯有好好經營公司,除讓市場派師出無名外,另一個因應方式就是增加持股。

根據友訊2019年報顯示,該公司資產達120億元,其中,位於內湖的廠房設備金額約7.45億元,另有帳上現金31.4億元。市場人士認為,友訊內湖廠房被低估,因此友訊整個資產應該約140億元。

友訊股本65.2億元,台鋼佈局友訊3年,若以每股平均不到12元買友訊近10%、約6萬張股票,花費約7.2億元,而公司法規定80萬股持有6個月就可以徵求委託書,因此再找10個人買800萬股近1億元,加上支付委託書通路商約介於3000~5000萬元,總計約8~9億元上下就可搞定這一局。根據資料顯示,台鋼集團所屬的金智洋科技持股友訊5.16%,是最大單一股東。

對此,台鋼集團董事長、金智洋董事長王炯棻說,投入友訊經營權的錢比這個高,且投入也是有風險,如果拿不下來,風險也是要自己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