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股自吹自擂 無助解決彰銀爭議

2020/06/16

記者高嘉和/特稿

公股金融機構年度「超級股東會」將於19日登場,其中有董監改選的彰銀,因兩大股東台新金與官股爭奪席次而備受矚目;官股主控的彰銀在官網大剌剌的比較「財政部」與「台新」的經營績效,將彰銀在2005年因營運不善,不得不尋求台新金入資、並年底大幅打呆的責任,全數「黑」到台新金帳上,如此自吹自擂、且「竹篙湊菜刀」,難道是無理也不饒人?

彰銀官網將台新金在2005年11月入主彰銀、隨即大幅打呆的當年度計入台新金的「經營績效」,得出財政部在2014到2019年治理績效是勝過台新金的2005到2013年;但台新金打呆是為了挽救彰銀免於破產,如此倒果為因般操弄數字,與網軍攻防手法有何差異?

若拿掉2005年,台新金在2006到2014年間雖碰上金融海嘯,治理彰銀的ROA(資產報酬率)是0.7%,官股經營的2015到2019年也是0.7%;再以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來看,台新治理期間超過11%,財政部治理降至不到10%。官股治理彰銀並沒有多麼高明,何苦「拿石頭砸自己腳」。

從彰銀最新前10大股東來看,最大股東仍是台新金持股22.55%,但其它幾乎被泛官股包辦,合計持股約36%,推估超過台新金陣營的約3成持股,可牢牢掌控彰銀經營權;但官股明明已勝券在握,卻還要學著網軍操弄數字、糊弄股東,財政部若真不知情,那是否該出來管一管?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80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