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23 09:47:56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樺漢(6414)旗下工業電腦(IPC)廠瑞祺電通(6416)日前舉辦法說會,公司表示,第三季子公司澔楷客戶拉貨趨緩,使得營收較第二季下滑,預期該客戶訂單要到明年農曆年後較有機會回籠,因此第四季營收、獲利估較第三季持平到略減。展望明年,公司看好在包含對營運科技(OT)、通訊科技(CT)與資料科技(DT)等新產品應用投資逐漸發酵,明年全年營收、獲利均有望成長雙位數百分比。

瑞祺電第三季營收13.76億元,季減5.3%、年增13.98%;毛利率21.8%,季增0.61個百分點、年減0.7個百分點;營益率10.41%,季減1.1個百分點、年減0.9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04億元,季增3%、年增10.6%,EPS 1.44元。

公司表示,子公司澔楷第三季大客戶調整庫存加上產品有部分設計須重新調整,整體拉貨力道轉弱,因此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減少,若排除澔楷營收,單季營收仍季增19%。毛利率雖有美元貶值導致小幅匯損,但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較上季提升。

前三季營收40.96億元,年增36.64%;毛利率21.1%,年增0.8個百分點;營益率10.3%,年增1.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93億元,年增38.2%,前三季獲利已超越2019年全年,不過受CB轉換75%稀釋獲利,EPS從4.35元變為4.22元。

前三季銷售區域別營收比重,美洲佔39%,中東和亞太32%,歐洲22%,中國7%。前三季產品別營收比重,網路安全佔68%,軟體定義廣域網佔15%,整合式通訊系統佔15%,其他如開發整體解決方案及客製工業網路附加儲存(NAS)的NRE收入佔2%。而網安毛利率約16%~28%,軟體定義廣域網約17%~23%,整合式通訊系統約15%~30%,其他約16~50%。

展望第四季,子公司澔楷整合式通訊系統的美系大客戶持續調整庫存,而5G閘道器(Gateway)產品下半年小幅出貨後,客戶反應有無線相關功能的設計要重新調整,影響第三季在手近6000台以及後續約2萬台訂單遞延。因此,在其他事業表現持穩下,瑞祺電第四季營收估較第三季持平到略減,獲利則希望在高毛利產品持續出貨下,與第三季持平。不過公司強調,雖然澔楷成長動能趨緩,但今年營收增幅預期仍有望優於原先預估的15%水準。

展望明年,公司主要看好OT訂單,歐系、日系車廠客戶出貨提升,半導體客戶有望明年1月開始出貨,還將有物聯網客戶訂單加入,整體OT事業營收佔比從目前的6%提升至10~15%。而澔楷方面,除預計客戶庫存調整將告一段落,加上5G Gateway設計問題上週已解決,明年農曆年後有機會恢復重新出貨,整體貢獻有望在第一季後明顯反彈。

公司補充,積極進入高階CT產品開發與佈局,主要應用於電信產業及網路運營商等邊緣運算設施,目前看來送樣及整合軟硬體有成,明年下半年有望陸續出貨給客戶。另外,與DT相關的新應用工業網路附加儲存(NAS)方面,已開始供應日系電信客戶整體解決方案,估業績貢獻度從目前的小於2%提升至6%以上。總體而言,公司對明年保持正向看法,估營收、獲利均有望較今年成長雙位數百分比。

MoneyDJ新聞 2020-06-16 13:30:11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工業電腦(IPC)廠瑞祺電通(6416)今(16)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通過去年財報、盈餘分配案及改選董監事等。展望後市,董事長朱復銓(見附圖右)看好無論在市場、技術、產品等各方面,瑞祺電與澔楷已有3、4個案子產生綜效,總經理洪德富(見附圖右)則補充,第二季受惠傳統網安產品持續出貨,營收可望保持成長態勢,下半年則有車廠、半導體營運科技(OT)大專案陸續出貨挹注,全年營收成長可期,惟獲利方面有缺料嚴重、匯損等影響,表現將相對疲軟。

瑞祺電去年合併營收44.31億元,年增4.33%;毛利率20.63%,年增1.31個百分點;營益率9.66%,年減0.4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89億元,年減18.86%,EPS 4.28元。今日股東會中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利3元,現金配發率約7成。今年前5月累計營收21.44億元,年增52.12%。

展望第二季,瑞祺電4月營收4.26億元、5月營收4.5億元,公司表示,隨傳統網安訂單穩定挹注,6月營收可望持續走升,整體第二季營收有望恢復季增、並保持年增。

展望下半年,洪德富指出,併購澔楷效益逐步顯現,在公司行號、工業廠房等對資安需求持續攀升,而澔楷因熟悉ARM架構設計,補齊瑞祺電過去主要僅有X86架構的不足,自去年7月併購以來已陸續接獲車廠、半導體大廠專案,其中,車廠訂單已開始出貨,半導體專案已進入產品測試階段,預估第三季開始交貨,兩者是瑞祺電看好下半年的重要營收成長動能。

此外,在邊緣儲存系統方面,瑞祺電受惠邊緣運算儲存需求熱絡,簽下客戶客製訂單,因為是獨家供應商,預期也將是下半年一大動能。公司補充,2月至今,所有客戶均未因缺料而取消訂單,反而因居家辦公、資安需求熱絡,客戶預測訂單量上升2~3倍。

洪德富指出,今年無論澔楷或是瑞祺電本業都將成長,而明年透過澔楷切入電信大客戶專案,預估潛在營收貢獻50億元,而隨今年簽下的多項專案進入認列高峰,對明年營運向上態度樂觀。

澔楷過去客戶主要為電信商,而瑞祺電持有澔楷40%股權,去年下半年加入瑞祺電後,全年佔瑞祺電營收約9%。法人表示,因看見加入澔楷對集團未來發展的助益,目前瑞祺電規劃提升對其持股比率至6成,可望再擴大併購效益。

新冠肺炎疫情對瑞祺電影響主要顯現在獲利表現上,洪德富指出,因中國、墨西哥、馬來西亞等地接連停工,造成電池、IC原料、SSD等零組件缺料狀況持續嚴重。他預估,缺料情形將延續至第三季,目前因有集團優勢,能透過公司間彼此調度因應,或從現貨市場採購,但造成不小額外成本負擔,也因此預期毛利率將受拖累。

洪德富補充,關於額外成本,因疫情不屬於客戶或瑞祺電任一方過失,目前有些訂單將由客戶、瑞祺電對半分攤,而有些客戶選擇全數吸收,整體而言,預計今年毛利率將受影響,但公司也相當積極調整產品組合;此外,今年新台幣強升,對公司也將造成一定程度業外匯兌損失,整體而言,今年獲利表現相對營收較疲軟,但應仍可保持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