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26 10:59:5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反映價,線材廠良維(6290)產品成功漲價,在銅價基期上揚下,加上主流應用多數看升,法人認為,今年公司營收轉成長機會大;而在熱門的車用領域,公司已有搭配歐規與美規產品,充電樁廠商開始出貨,未來貢獻有機會逐年增溫。

良維指出,去年第一季趁疫情有低檔備銅,但多數已於第三季用鑿,第四季在銅價持續上漲下,因銅佔生產成本的四成以上,已陸續通知客戶漲價,並成功反映,成本轉嫁順利。

展望今年,公司主要應用中,受惠宅經濟的筆電/平板與TV,佔營收比重各有60%及15%,法人認為,雖去年平板基期較高,但今年衰退幅度不至於太大,整體筆電與TV應用營收貢獻,預期將優於去年。

至於伺服器,公司已是部分品牌與白牌廠商的直接認證供應商,去年原以伺服器線材為主的泰國廠,因疫情問題量產規模放大延後,但去年下半年已將該廠的產線量產,從2條提高至5條,未來不排除配合客戶還有持續擴產需求。

另在熱門車用領域,良維是搭配美規與歐規跨車廠的充電樁充電線,去年也都已經有量產實績,只是營收占比還有限,但有機會隨電動車基礎建設網絡增加,逐年成長。 MoneyDJ新聞 2020-06-18 11:55:4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疫情影響,零組件廠商良維(6290)部分新品挹注時間較預期落後,經營團隊對今年營運將是持續改善獲利為先,但隨下半年包括Dyson美容家電電源線與美系3C大廠新品有望擴大採用Type C,公司將力拼成為線材第二供應商,現已規劃越南新廠就近供應,設備年底前到位,明年量產。在明年新品效應下,營收獲利成長動能將同步轉強。

良維今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去年財報與股利政策,考量中越邊界的憑祥廠與越南廠的資本支出,今年盈餘配發率降至六成以下,每股配發3.6元現金股利

良維董事長李淳正(附圖)坦言,去年底原來看今年新品效應樂觀,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客戶多項新品的量產與認證時間都遞延,包括美系3C大廠擴大採用Type C與Dyson如吹風機等美容家電用線,時程皆有影響。

相較之下,出給Amazon的伺服器高電源用線,維持預期成長,現一個月出貨套數已從剛開始的1千套,跳升到最高5月7千套,法人推估佔營收至少已有5-10%。法人預期,年底前每月出貨套數都有機會維持5月高峰,且因伺服器機種的生命週期動輒五年,將是良維未來幾年穩定成長的來源之一。

而上半年認證進度落後的Dyson,李淳正指出,預計第三季完成認證,第四季出貨。

外界期待更深的美系3C大廠,李淳正指出,雖受疫情影響,客戶擴大導入Type C To C線材的進度延後,但在歐盟禁令下,明年包括筆電、平板、高階無線藍牙耳機都將採用。據供應鏈訊息,現有美系廠筆電的Type C線材,主要供應商為日商住友,良維憑藉先前在電源線與轉接頭的合作經驗,會力拼成為線材第二供應商。

看好該線材未來需求,李淳正說,已在越南尋求現有廠房租用,目標今年底前設備進駐,明年量產。

在風險分散下,未來良維全球將有四個生產基地,包括中國深圳、憑祥、泰國與越南廠,其中深圳廠將升級生產高階轉接頭與線材,人力密集的線材組裝則會轉以憑祥廠為主,泰國廠會以伺服器領域佔比最重,越南廠未來則會以美系3C大廠的供貨優先。

李淳正坦言,雖因疫情影響,除客戶認證遞延外,泰國廠5條產線也因中國技術工無法入境,現只能2條運作,加上因第二季爆單的平板與筆電需求,可能不能一路延續到第四季,下半年各季營收先看持平,今年營收持穩就很拚,但因產品結構改善與相對低價回補庫存的效益,毛利率還有持續改善空間,盼藉此帶動獲利增長。而在疫情逐步受控後,李淳正說,明年一切就會正常化,營收獲利成長動能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