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9-08 12:15:4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利基型薄膜電阻廠光頡(3624)8月合併營收創歷史新高,公司表示,主因訂單已接到明(2022)年3月、加上薄膜電阻擴產達10%帶來的效益,且今年共將擴產25%、預計設備在年底前到齊後完成;繼第一季EPS繳出0.72元創8季高,第二季再以0.95元寫2011年上櫃後最佳成績,公司樂觀看今年可望逐季走高;法人表示,後續單月營收有再創高機會,上半年EPS 1.66年已賺贏去(2020)年全年的1.44元,今年可望超越2010年的3.15元改寫新紀錄,明年營收與獲利再看成長15%以上。

 

光頡目前兩岸皆有產能,但高達95%皆在台灣,今年預計在台灣擴產25%,但就長期發展,公司內部也已在規畫大陸將投入更大金額擴產以因應當地龐大市場,目標為大約花2年時間擴產後,兩岸產能各佔約一半,但仍須經董事會通過且報主管機關核可後才能付諸實行。

 

 

就今年台灣25%幅度的擴產計劃,光頡表示,目前已擴出約10%,待機器設備年底前陸續到齊後可完成原訂25%的擴產幅度。不過從光頡今年以來的單月合併營收表現,除了8月以2.95億元創歷史新高,4~7月營收皆開出2.5億元以上成績,目前史上前6名單月營收中,僅第二名為2018年7月,其餘均被今年4~8月佔據,擴產效益持續發酵。由於前8月合併營收已達19.50億元、年增45%,今年全年營收可望輕鬆超越2018年的26.54億元改寫新高。

 

除此之外,光頡表示,目前訂單已接到明年3月,主要動能來自歐美與中國大陸市場,其中以車用及工控的成長幅度最大,下半年乃至明年都將持續挹注動能。繼上半年營運已繳出亮眼成績,公司看今年營運表現可望逐季走高,惟第四季會因為年底盤點及歐美聖誕節等因素稍微影響出貨。

 

而疫情造成馬來西亞被動元件同業停工時有所聞,是否也有受惠轉單?光頡表示,公司所生產的產品屬於較特別的薄膜電阻,目前主要同業為日本的KOA(6999.JP)與美國的VISHAY(VSH.US),包括晶片電阻龍頭國巨(2327)針對大中華區代理商調降標準型產品也屬於厚膜電阻,都跟光頡所生產的薄膜電阻有所差異,因此都沒有甚麼影響。

MoneyDJ新聞 2020-06-22 12:26:0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利基型電阻光頡(3624)今(22)日召開109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9)年財務表冊,EPS 1.22元,並決議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元。針對上半年國巨(2327)、奇力新(2456)等同業調漲電阻價格,光頡表示,光頡主要依照市場供需選擇比較缺的品項進行合理與彈性的調整、並非全面性;尤其光頡轉向車用、工控、醫療等相對利基性應用領域,與著墨較多消費性產品的同業不同。展望今(2020)年,估計第二季無論營收、獲利都有機會優於第一季,至於下半年,若無擔憂的二次疫情爆發,隨著目前停線的歐洲車市9月復工後,整體也可以較樂觀看待。

光頡指出,由於積極耕耘利基應用領域,消費性產品較不是營運目標,也因此上半年在家上班、遠距教學帶動的NB與PC需求,相對就比較沒有受惠。由於歐美市場佔光頡營收比重高達7成,車用在上半年同樣受到歐美疫情影響,目前歐洲車廠許多仍在停線狀態,可能要到9月才開始復工;但也因為受惠疫情的醫療相關應用表現較好,一上一下之間仍有平衡效果。整體來看,第二季無論營收、獲利都可望比第一季好,下半年則仍須看疫情的發展。

尤其若又爆發第二波疫情,光頡表示,可能好不容易在第二季回溫的市況又會受到影響,因此須密切觀察。而若疫情沒有再起來,尤其車市也在第三季開始復工逐步帶動需求,配合各地經濟如期開放,則下半年可較為樂觀看待,甚至還有機會再優於第二季。

根據光頡去年所訂定營運目標分別為營收27億元、營業毛利8.64億元(毛利率32%)、營業利益4.14億元(營益率15.34%)、稅前淨利4.17億元;實際達成狀況分別為營收21.45億元(達成率79%)、年減19.2%,營業毛利5.13億元(達成率59%),毛利率23.9%、年減7.9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77億元(達成率43%),營益率8.3%、年減10.6個百分點,稅前淨利1.8億元(達成率43%)、年減47.5%,EPS 1.22元、低於2018年的2.36元。

光頡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4.31億元、年減36.52%,毛利率20.9%、年減10.8個百分點,營益率4.1%雖年減13.4個百分點、但較上一季轉正,EPS 0.14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88元、但較上一季的-0.24元轉盈。

光頡表示,預估未來5G、IoT、車用及各高階科技產業逐漸成熟,全球被動元件仍會缺貨,光頡積極針對高階元件投入擴產後,預期未來營收也會有機會再拉升,也顯示現行經營方針符合市場需求。

展望今年,光頡表示,即便被動元件需求高低會有所震盪,但需求成長的總體趨勢不減,尤其中國大陸居世界工廠地位,預估10年內大陸被動元件需求仍佔全球市值50~55%。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當地需求可能部份轉向台灣採買,但美國大廠主要代工廠仍在大陸、台灣及東南亞,大陸市場未來需求仍然會平穩增長。

光頡將透過下列策略提升獲利能力:(1)積極深化與風華高科的戰略協同,拓展大型電子終端廠商尤其是5G產業鏈相關客戶群;(2)持續深耕歐美高端客戶群,提高客戶端使用比例;(3)針對既有客戶開發客製化高毛利產品組合;(4)開發與推動小尺寸微型化、高可靠性精密元件及高階應用產品,積極往下游關鍵零組件模組設計導入。綜合以上策略並進下,站穩技術領先與競爭優勢,除原來自製產品,外加眾多戰略合作夥伴的產品協同,預期今年營收將明顯較去年成長,並持續提高獲利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