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27 10:37:0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台灣廚衛電龍頭櫻花(9911)在政府節能補助帶動下,第一季合併營收年增15.61%創15季最大年增幅、毛利率38.98%寫下至少2008年來單季新高;第二季因補助結束並已進入淡季,單季合併營收13.92億元,季減12.8%、年減2.6%。法人表示,雖然產品組合持續優化將帶動今(2020)年毛利率再往上突破36%,但因積極推動新事業,營益率恐將中斷連續11年成長走勢(見下圖,XQ全球贏家);加上櫻花中國在中美貿易戰與疫情雙重影響下、全年可能虧損,估櫻花今年EPS約為3.6元、與2018年接近。
 


今年將積極推動新事業的櫻花表示,淨水產品預計開拓300個經銷專櫃,包含整機與濾心相關營收將從去年的8,000萬元,於2025年達10億元目標。去(2019)年11月成立的櫻花家居預計2~3年後達損益兩平,第一家旗艦館於今年5月開始至目前試營運中,並已經在接單出貨。另外新市場越南則已在今年上半年進入投資協商階段。

櫻花發言人李惠恂之前在法說會中指出,進入淡季後,直到第三季末才回復到正常銷售循環;雖然前半年有肺炎影響,但櫻花產品屬民生必需品、有剛性需求支撐,且約8成主打換購市場,全年營收仍有機會維持3~5%成長。

櫻花毛利率自2014年的30.1%持續增長、至去年已達35.6%,李惠恂指出,主要來自產品組合如高端熱水器銷售佔比拉升快、以及製造效率提升所貢獻,更在費用控制得宜下,營益率已連續11年走高,由3.6%成長至15.2%。法人表示,產品組合持續優化將帶動今年毛利率再往上突破36%,但因積極推動新事業,營益率恐將中斷連續11年成長走勢。

另外,在中國內需市場依舊低迷不振下,法人預估櫻花持股44.39%的櫻花中國今年在中美貿易戰與疫情雙重因素影響下,稅後恐虧損0.13億人民幣、相較去年由盈轉虧,櫻花也將因此認列約0.26億台幣的投資損失、對EPS影響度約0.12元;加上今年衝刺新事業會有較多費用產生,估計集團全年EPS約3.6元與2018年接近。

法人表示,櫻花廚電市佔率仍會持續提升,高階商品銷售增長將持續帶動單價與毛利率提升;整體廚房在建案市佔率有望從目前約22~23%左右持續往28~30%的目標邁進,連鎖體系則將致力於單店效益提升;擴展淨水產品、居家事業、海外市場;2019~2024年新廠規劃建置、生產導入自動化設備,新廠完成後,預計2024~2025年陸續產生效益。

 

 

MoneyDJ新聞 2020-06-23 16:13:5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台灣櫻花(9911)今(23)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承認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65元案,盈餘分配率65.3%、略低於去年的72.6%,主要是保留未來投資計劃所需資金。以今日收盤價47.8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5.54%。

櫻花去年合併營收62.99億元,稅後淨利8.89億元,EPS 4.06元,營收及獲利均創歷史新高。

櫻花董事長張永杰表示,過去一年公司著眼「雙品牌經營策略」、「整體廚房事業的拓展與投資」及「生產效益的提升」三大策略,反應在市佔率及經營績效上,均有不錯的成長表現,廚衛電雙品牌市佔率達46%,整體廚房透過新型態店格及零售模式重整,連鎖體系有雙位數的銷售成長;在生產效益上,透過不斷的精實優化,去年毛利率達35.6%,為近15年新高。

在轉投資事業櫻花中國的部分,去年因受美中貿易戰衝擊,營收略下滑,影響台灣櫻花投資收益表現。櫻花中國近年三大經營策略分別是「聚焦區域市佔,專精優勢產品利基」、「提升電商銷售佔比與線下空白區域代理化」與「削減固定成本,強化經營體質」。

雖今年第一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廚衛電市場低迷,櫻花預估,下半年隨著疫情減緩,市場回溫後,長期獲利仍可樂觀期待。

台櫻櫻花未來5~10年投資佈局,主要從「新市場與新產品的商機開拓」、「研發及生產佈建投資」及「智能化營運提升」等三方面進行。

在「新市場與新產品的商機開拓」方面,台灣櫻花今年開始積極拓展全省「Sakura Water淨水專櫃」的通路佈點,今年目標預計開展超過200家,加上去年推出的淨水產品市場反應熱絡,有望在台灣超過100億商機的淨水市場中,逐步加大市場佔有率。

而去年底成立的「櫻花家居」事業,其中位於台中公益路的第一家旗艦館已於今年4月底開始試營運,預計第三季正式開幕;櫻花推估,台灣整體裝修市場規模超過1,000億,櫻花跨足家居事業,除櫻花本身服務力優勢,藉由過去建案經驗累積的房型庫、可設計/可製造/可銷售的智能營運模式,及為消費者由生活型態設計指引,均為櫻花家居主要核心競爭優勢。

在「研發及生產佈建投資」及「智能化營運提升」方面,櫻花持續看好智能商品未來銷售發展,將擴大研發費用投入及建置智能化產品生產基地,霧峰新廠規劃除將原大雅廠及神岡廠製造產線遷移並整併優化外,也將導入精實生產及自動化生產設備。而整體廚房生產也在今年開始導入智能接單生產,投資自動化生產設備及軟體。

櫻花預期未來四年廠房及設備的總投資金額將高達20億,預估2024年之後,整體生產效益及毛利率提升上會有明顯貢獻。

法人推估,櫻花今年本業營收將持續成長,但獲利表現可能會受投資計劃影響;但從中長期發展而言,待各項投資計劃效益發酵,推估櫻花在未來3~5年,營收及獲利將有望大幅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