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理財】PTT神人 哆啦A夢專家 哆啦王 張遠的投資百寶袋|鏡週刊

觀看次數:567次
2020年6月24日
 
 

ETF最被熟知的就是追蹤指數成分股,以元大台灣50 ETF(0050)為例,追蹤的便是台灣市值前50大公司。至於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的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投資的是全世界股票,「買它等於投資8000多家公司,而且總管理費用僅0.09%,相較主動式投資的基金商品,費用率動輒2~3%,要便宜許多。」張遠解釋。

 

他透露,自己投資的ETF範圍包括:美國大型股、歐洲大中型股、新興市場股票、全球投資級債券、全球通膨連結債券,股債占比各40%,還有10%的原物料、10%的房地產REITs相關。「光是股票ETF投資的範圍就有超過全世界1萬家公司,而我都是他們的股東。」

張遠買ETF會特別留意費用率,雖然每種標的收取的費用率不同,但盡可能希望是越低越好,「能夠壓低到0.2%最好。」除非在那個投資範疇裡沒有其他選擇標的,他才會在費用率上做退讓。

 

而ETF會配息,但張遠以長期投資出發,卻不是很喜歡這項機制,「因為配息出來,就失去複利的效果,而我再投入,又要被多扣一筆費用,長期考量是不划算的。」投資信眾不少的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就因為標榜高股息,不在他的持股標的裡。

 
張遠目前持有的主要ETF標的。
張遠目前持有的主要ETF標的。

「我原本股票、債券配置各40%,3月因疫情股市大跌時,投資部位也受到損傷,尤其股票一下子就跌掉4、5%的占比,沒有想太多,先做了一次資產再平衡及加碼動作。」張遠慢條斯禮地描述近期成功的操作。

 

 

張遠口中的資產再平衡,正是成功的關鍵。他解釋,資產再平衡就是將投資部位調整為最初設定的比重,「因為股票跌下來、占比變少,我就把帳上閒置的資金投入,加碼美國大型股ETF及新興市場股票ETF,前者獲利已逾4成,後者也有2成以上的報酬。」

身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的張遠,有著學者出身的嚴謹個性,所以研究哆啦A夢以厚實知識量為主;而在投資操作上,張遠則是在經過一番鑽研後,成為被動式投資的信仰者。

張遠的資產再平衡方法有2種,一是定期檢視,如果原本股票部位的占比為4成,1個月或半年後股票因為獲利,占比提高至44%,他就會將多出來的4%出脫,轉進占比減少的配置中,以他的投資組合來說,可能轉進債券、原物料或房地產相關。

 

二是增持加碼的再平衡,如果總投資部位突然因行情變化而下跌達2成以上,這時他會依照原先理想中的比例配置,進場增持加碼,一方面逢低買進,二方面維持投資組合裡的占比權重,3月份的進場就屬此類。

 

身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的張遠,在網路上以研究分析哆啦A夢聞名,更被網友封為「哆啦王」,身為台大歷史學系博士的他,不光看漫畫,也從中做學問,私底下,他還是個熱愛研究投資理財的高手,是被動式投資的信仰者,投資ETF超過10年,如今已累積逾千萬元投資部位,去年整體獲利12.5%。

 

張遠表示,當年大學聯考,因為自己從小對歷史有興趣,所以第一志願是台大歷史系,商管學院則被他排在最後,「還好我爸爸是台大中文系教授,否則一般家庭應該很難接受小孩明明可以選念法律系,卻跑去讀歷史系。」他笑說,自己也沒料到繞了一大圈,現在會對年輕時最無感的投資熱衷研究。

從小愛看漫畫的張遠透露,自己有一部分的投資體悟,就是從《哆啦A夢》漫畫學到的。《哆啦A夢》漫畫裡曾經出現過一個叫「增多的花盆」道具,不管什麼東西,只要種進花盆裡,就會增多,哆啦A夢和大雄把蛋糕種進去,澆水之後,很快就發芽、結果,他們把果實打開就出現一模一樣的蛋糕,把1個蛋糕增多變成10個蛋糕。

同學胖虎知道後,要求大雄借他道具,他想成為有錢的大富翁,於是把錢種進花盆裡,翹腳躺著準備等錢增多,可是最後結出來的果實卻很小,打開只出現像郵票大小的錢鈔,根本不能用,原來,胖虎沒有幫花盆澆水,果實就變成營養不良的小果。

 

「道具跟投資商品的概念其實是相同的,再好的道具,如果沒有了解它並妥善應用,結果也不會如願。」這是哆啦王從漫畫中得來的投資體悟。

 

 

在網路世界裡有個響叮噹封號「哆啦王」的張遠,任教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有著學者出身的嚴謹個性,所以研究哆啦A夢以厚實知識量為主,他是拿出做學問的精神在研究哆啦A夢。

 

 

「哆啦A夢吃過多少個銅鑼燒?」張遠計算過,哆啦A夢在作者藤子•F•不二雄的筆下,一共吃了192個銅鑼燒;「大雄家的家計常赤字嗎?」漫畫中大雄的媽媽經常在桌前寫家計簿記帳,她在漫畫中曾經提過:「這個月又是赤字」,另外,大雄也曾想到媽媽為了家計赤字在傷腦筋,自己卻亂花錢而感到良心不安。張遠就是這樣從漫畫中的細節裡,一一分析大雄家的家計吃緊,每每在PPT上發表哆啦A夢文章,都能讓網友心服口服。

採訪這天,有機會走訪張遠的家,最大目的是請教投資,因為他靠著紀律投資ETF,早已累積超過千萬元部位。而他透露,自己有一部分的投資體悟,就是從《哆啦A夢》漫畫學到的。

張遠提到,《哆啦A夢》漫畫裡曾經出現過一個叫「增值銀行」的道具,存10元進去,每小時有10%利息,10元在1小時之後會變成11元,存8小時之後就會變成1倍,大雄一聽就心動想存錢買玩具,可是偏偏他等不及要4天後才能存夠利息買玩具,轉而向道具借錢,背上每小時20%利息的負擔,最後雖然買到了玩具,卻因為沒錢還,加上越滾越多的利息,落得身無分文、裸身街頭的下場。

 

「現實生活中,沒有每小時10%利息的投資商品,就算有,也是騙人的,而道具跟投資商品的概念是相同的,再好的道具,如果沒有了解它並妥善應用,結果也不會如願。」這是哆啦王從漫畫中得來的投資體悟。

 
張遠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77年
  • 現職:德明財經科大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 學歷:台大歷史學系博士
  • 經歷:文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哆啦A夢wiki及PTT鄉民百科創辦人
  • 投資心法:投資全市場,包括股、債、原物料及REITs的ETF,並定期檢視績效做再平衡
 
文|劉以親    攝影|陳俊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