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爾官方回應:巴菲特沒有任何退休計劃

http://finance.sina.com   2020年06月17日 17:05   北京新浪網

 

 北京時間18日消息,針對網絡流傳巴菲特將退休一事,巴菲特的一位助手回應稱,巴菲特先生沒有任何退休計劃。

  巴菲特的助理黛比·博薩內克(Debbie Bosanek)表示,巴菲特沒有任何退休計劃,也沒有記錄顯示大衛-波特諾伊(David Portnoy)與伯克希爾哈撒偉或其子公司有任何關聯。

  此前一天,市場傳言巴菲特宣佈退休,並將伯克希爾董事長職位讓給大衛-斯科特-波特諾伊。

  網上還煞有介事的流傳一封所謂巴菲特簽名的公開信,稱由於“過去10年表現不佳和最近幾個月所犯的錯誤”,巴菲特決定退休,並由DDTG的大衛-斯科特-波特諾伊(David Scott Portnoy)接任伯克希爾董事會主席,並稱“在我80年生涯中,從沒見過像波特諾伊先生這樣對於市場有着天生的直覺和理解的人。”

網上流傳的所謂巴菲特公開信網上流傳的所謂巴菲特公開信

  這封公開信中提到的所謂巴菲特繼任者大衛-斯科特-波特諾伊,是美國互聯網名人、博主,也是諷刺體育和流行文化博客巴斯圖爾體育的創始人。

  此外,波特諾伊還是一位美股日交易員,他聲稱自己美股此輪的反彈中大賺。翻閱他的社交媒體內容,除了分享每日交易投資的心得和點評,他最常做的就是“調侃”巴菲特。曾經對美股散戶的狂熱不屑一顧的“嚴肅”金融從業者們,現在也都在關注此事。

  最近他就聲稱,巴菲特已經過時,自己現在才是領跑者,讓投資界一片譁然。

“巴菲特已經出局,現在我是船長”---大衛-波特諾伊“巴菲特已經出局,現在我是船長”---大衛-波特諾伊

  由此也可以看出,這封所謂的巴菲特公開信純屬僞造,很可能就是波特諾伊的手筆,想再次“調戲”巴老一把。

  在美國疫情引發的市場動盪期間,巴菲特的確缺少重大投資行動,引發了一些人對他是否“廉頗老矣”的質疑。

  本月較早時,美國知名基金經理、身價56億美元的費雪投資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創始人兼CEO肯-費雪(Ken Fisher)表示,巴菲特坐擁1000多億美元現金卻在疫情造成的市場動盪中無所作爲,可能是由於上了年紀。

  費雪在一次採訪中表示,現年89歲的巴菲特和其他著名投資者一樣,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變得更加謹慎,並說巴菲特可能“進入了一個相對不活躍的階段,這與他的年齡有關。”

  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今年年初的動盪時期沒有進行重大投資,當時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了全球市場。不僅如此,巴菲特還讓伯克希爾清倉了航空股,錯過了之後此類股票的反彈。

https://finance.sina.com/bg/usstock/usstock_news/sinacn/2020-06-17/doc-ifzxmfut2883224.shtml

 

 

「我相信巴菲特是個很棒的傢伙,但談到股票他已玩完了。」運動與流行文化網站「Barstool Sports」創辦人波特諾伊(Dave Portnoy)上周在推特上大放厥詞,嘲諷投資史上最著名的人物,引起各界側目。彭博資訊報導,這位「老師」正帶領一票以年輕人為主力的散戶大軍,挑戰金融界的傳統智慧。

 

 

股神在航空股栽跟頭 連川普都揶揄

 

今年5月初巴菲特在股東大會透露,受到新冠肺炎衝擊,波克夏已認賠出清美國四大航空持股。然而6月初,解封行情看俏,四大航空股出現報復性反彈、美國航空更是大漲41%,讓股神慘跌一跤。就連美國總統川普都忍不住揶揄,稱巴菲特「這輩子都做對了,唯獨在這事上犯錯」。

 

另一方面,從中大賺一筆的波特諾伊,5月底發片嘲諷巴菲特,稱他「只是個住在內布拉斯加州的94歲老頭」(註:巴菲特實為89歲)。

 

上周,他更批「巴菲特是白癡,看看我、這真的太輕鬆,就是一直印鈔、每檔股票都漲翻天。為何要在航空類股天天大漲20%時獲利了結?魯蛇才這麼做。贏家會把籌碼全下注…我會賺個10億美元」(影片)。之後他又說:「我相信巴菲特是個很棒的傢伙,但談到股票他已徹底輸了。現在我才是隊長。」

 

「我只有在美式足球廣告上見過這類影片,金融界不習慣這種東西。」彭博ETF分析師巴庫納斯(Eric Balchunas)表示。對於波特諾伊屢次公開嗆聲,巴菲特並未透過發言人回應。

 

波特諾斯哪根蔥?疫情前只買過一次股票

 

彭博資訊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前,波特諾伊一生只買過一檔股票。三月美國開始封城,運動賽事與賭盤相繼取消,這位投資新手登入塵封已久的線上交易帳戶,開始玩起當日沖銷(Day Trading,同一日買進及賣出同一檔金融商品的投機式交易,風險比一般投資高)。

 

「股市波動劇烈,看盤就像在看一場運動賽事。」43歲的波特諾伊如此形容。他在自家網站開起直播節目「戴維全球當沖客」(Davey Day Trader Global),向推特上的150萬名追隨者發表操盤心得,免責聲明寫道「本人非理財顧問,別相信我對股市的見解。」

 

 

「報明牌」眾人追 他點名的股票都飛天

 

儘管如此,波特諾伊還是吹捧過幾支股票,而他「報明牌」確實有影響力。5月底嘲諷巴菲特的影片發布後,觀看次數突破百萬,追蹤航空類股的ETF「JETS」則爆出天量,30天平均交易量從4500萬美元衝到2億美元。

 

上周他提起InSpireMD這支水餃股。這家生產血管手術相關產品的公司2日宣布增發2200萬股股票,那時起它的交易量就開始增加。在波特諾伊吹捧後,交易量更是暴衝到5200萬股、創下新高。

 

波特諾伊的節目最多吸引數十萬人收看,令人擔心當中真的有人會聽信他的建議。不過波特諾伊說他明確警告過觀眾,別投入超出自身能承擔的金額。「我不當讀者的褓姆,你各位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直播邊吼叫邊閒聊 吸引年輕人當「首投族」

 

麻州出身的波特諾伊擁有密西根大學教育學位,2003年創立Barstool作為博奕周報,標語是「普通人所創、為普通人而創」。從那時起,Barstool逐漸壯大成為一個媒體帝國,是男性文化的代名詞,也扯上一些歧視女性的爭議。

 

光是在推特,「戴維全球當沖客」每日觀看次數就達到數十萬。影片多半是波特諾斯一邊吼叫「股市只會漲」,一邊介紹自己的投資組合,有時則會聊一些不相關的話題。這個秀不修邊幅的程度,就跟Barstool其他的部落格及節目差不多。

 

BTIG首席股票分析師伊曼紐(Julian Emanuel)表示,波特諾伊的目標收視群是千禧世代與Z世代,這批年輕人以往投資股市甚少,但現在情況正在改變。居家避疫閒暇時間多、政府又發放救濟金、加上沒有體育賽事可下注,像波特諾伊這號人物更帶頭把投資化為「娛樂」,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生平第一次投入股海。

 

今年一月,經營賭場的Penn National Gaming公司宣布以1.63億美元的現金與股票買下Barstool的股份。波特諾伊自估身價淨值超過1億美元,他宣稱至今已將500萬美元投入當沖帳戶。

 

「這真是一場完美風暴。」ETF Store總經理傑拉希(Nate Geraci)表示:「投資人第一手嘗到勝利的喜悅與失敗的痛苦,而他(波特諾伊)更是砸巨額資金在玩當沖,我認為對於年輕投資者來說,這確實很誘人。」

 

 

 

新冠肺炎疫情前,波特諾伊一生只買過一檔股票。他在自家網站開起直播節目,向推特上的150萬名追隨者發表操盤心得,免責聲明寫道「本人非理財顧問,別相信我對股市的見解。」 圖/彭博資訊(Getty Images)

新冠肺炎疫情前,波特諾伊一生只買過一檔股票。他在自家網站開起直播節目,向推特上的150萬名追隨者發表操盤心得,免責聲明寫道「本人非理財顧問,別相信我對股市的見解。」

 

把投資當打電玩 免傭金交易App推波助瀾

 

來自多倫多的29歲當沖客納札勒(Scott Nazareth)表示,他是波特諾伊影片的粉絲,他認為資深投資人如巴菲特錯失了科技股與航空股的機會。「我有點在取笑這些老投資人。」納札勒談及巴菲特表示:「他們現在難以理解這些新常態、新的商業模式。」

 

隨著線上交易免傭金,「進入金融市場幾乎無障礙,基本上是零交易成本。」伊曼紐表示。年輕人每天都在滑手機,對於交易APP也很快上手,像Robinhood Financial這類公司也用推薦促銷或免交易費股票來吸引新手投資人。「你看像Robinhood這類平台,在很多層面上,是把投資變成像在打電玩。」傑拉希說。

 

20歲的普度大學學生柯曼(Cameron Coleman)一個月前收到朋友傳來的 Robinhood推薦連結,開始投資股市。他之前熱衷於運動賭博,現在則玩起當沖。他打電玩的雙螢幕現在用來看盤,初期投資的50美元近日已增加到260美元。

 

 

全民炒股時代「10歲兒開戶買特斯拉

 

疫情帶動全民炒股風潮甚至吹向未成年。高盛前分析師毛洛(Joseph Mauro)日前就推文表示:「我兒子剛跟我說,他只能在晚上打『要塞英雄』,因為他有一半隊員開始交易股票。他今年才10歲。」John Hancock投資管理公司共同投資策略長羅蘭(Emily Roland)也說:「我10歲兒子問我,他能否在E*Trade開戶,他才可以買特斯拉股票。」

 

Robinhood在2020年1至4月新增超過300萬個資金帳戶,公司發言人表示,今年開戶的客戶中有一半是初次投資。另一個交易平台E*Trade在今年首季淨新增32.9萬個帳戶,其中光是三月就有26萬個新帳戶,打破他們單年最佳紀錄。

 

 

不顧基本面 新手運能罩到何時?

 

波特諾伊與他的快樂夥伴參與到三月中以來的美股史上最大漲幅之一,「股票只會漲」成為他們的口頭禪。這讓一些市場觀察家不禁想問,這些散戶大軍會「自我實現預言」到何種地步,這又會對其可續性造成什麼危險?美股11日創下三個月來最大跌幅,或許給這些人一記當頭棒喝,提醒他們:股票是會下跌的。

 

「我們都聽到最近有個業餘投資人在吹噓靠航空股賺翻,」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共同創辦人迪葛拉夫(Jeff deGraaf)表示:「但像在Robinhood等平台中,我們看到一些投機性股票持有過剩,這說明白了一件事:外行人總有新手運,但只有傻子才會誤認自己高明。」

 

SlateStone Wealth投資策略長帕夫利克(Robert Pavlik)則說,當投資人不顧基本面一昧追求動能,代表市場出現警訊。「這些散戶玩著瘋狂買進遊戲,他們甚至不知道該害怕什麼,」帕夫利克說:「你買赫茲租車(Hertz)股票幹嘛?他們已經宣告破產了,這代表投資人將一無所有。這種交易根本瘋了。」

 

儘管當沖交易風險高,波特諾伊也不值得投資新手效法,但分析師認為,年輕投資人進入股市,從長遠來看是有利的。「輕易接觸股市的危險很明顯,因為你帶進來的人可能功力不足,他們要賠錢才會學到更多教訓」伊曼紐表示。

https://udn.com/news/story/120885/4638921

孟心怡

 

美國股市在3月因為疫情而暴跌,但很快就開始反彈,一名股市投資網紅,從3月開始天天直播自己的投資操作,吸引百萬粉絲跟隨進出股市,也因此帶動了股票交易量,紐約時報和彭博社因此封他為「散戶領軍人」。這位網紅在疫情期的獲利績效,甚至打敗了股神巴菲特。根據高盛銀行的報告,從三月至今,股市散戶獲利績效為61%,勝過專業經理人的45%,也打敗了S&P500的大盤獲利。另外,股市交易軟體公司也發現,疫情期交易量和開戶數暴增,客戶大多是千禧世代年輕人,他們很敢下單,而且專挑風險高的郵輪和航空股,最後他們也確實獲利頗豐。

 

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不少年輕人在2-3個月內財富翻倍,這都要拜美國幾乎天天上漲的股市所賜。

 

美國股市投資網紅 波特諾伊:「綠盤(上漲)!綠盤!綠盤!綠盤!看到我背後寫的字了嗎?玩股票好簡單。它們真的很簡單,只要你訂閱DDG頻道,你只要選幾個字母,根本不用管排列組合。你只要選幾個字母,把它們亂湊在一起,按下買、買、買,然後股價就會漲!漲!漲!」

 

美國股市在3月因為疫情而暴跌,但隨後就開始反彈,這讓許多敢於危機入市的投資者,賺得荷包滿滿。

 

美國股市投資網紅 波特諾伊:「我一直是運動賭盤玩家,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運動賽事都停止了,所以我得找其他事來做,創造一些內容。」

 

波特諾伊從三月開始,天天開直播公布他的股市投資,他短時間內爆紅,百萬粉絲每天跟隨他進出股市,帶動了股票的交易量。紐約時報和彭博社因此封他為「散戶領軍人」。這位網紅在疫情期的投資績效,甚至還贏過股神巴菲特。

 

CNN財經記者:「華倫巴菲特"飛走了"!他重新檢視波克夏的投資,賣掉了所有美國航空的持股。」

 

5月初,巴菲特出脫美國航空的持股,因為他認為航空業要恢復恐怕得等上好幾年;但網紅波特諾伊不以為然,他在同一時間投資100萬美金大買「Spirit航空」股票,結果「Spirit航空」股價在6月翻了一倍。

 

美國股市投資網紅 波特諾伊:「我說華倫巴菲特那老頭,他不知道自已在說甚麼。我比他厲害,這是事實。」

 

高盛銀行的報告顯示,從三月開始至今,美國散戶的投資獲利績效為61%,勝過專業經理人的45%,也打敗了S&P500的大盤獲利。多家股市交易軟體公司還發現,疫情期間的交易量和開戶數量都爆增,千禧世代的客戶占了大多數。他們非常敢下單,而且專挑風險高的股票買,像是遭疫情重創的郵輪股、航空股,還有已經宣布破產的Hertz租車公司。

 

市場策略師 金納漢:「回到3月的時候,我們看到年輕的客戶,開始大買嘉年華郵輪公司股票;但是其他一般投資大眾,比較傳統的投資人,直到4月中才開始買郵輪股。」

 

這位29歲的上班族,4月初把退稅金和政府發的紓困金共6千美金,通通存進股市交易帳戶,截至目前為止,他已經獲利50% 。

 

29歲投資人:「投資很多的旅遊類股,當然包括了郵輪和航空股,因為總有一天會恢復正常,所以要先買進,等那一天到來,人們會再搭飛機,早晚也會再搭郵輪。」

 

市場專家認為,股市在疫情期間逆勢上漲,是碰上了天時地利的條件,像是川普為拚連任,努力拉抬股市,另外就是聯準會撒錢挹注金融體系。但這種好日子不會天天有,專家提醒年輕人切勿輕忽股市風險。

 

市場策略師 金納漢:「不能因為投資很好玩,就代表你可以蠻不在乎,因為這是錢,你應該非常認真,這不是賭博。」

 

投資網紅也深知花無百日紅,他建議網友千萬不要因為賺了錢,就辭去工作投身股市,因為股票早晚是會跌的。

 

美國股市投資網紅 波特諾伊:「如果你告訴我,能保證股票天天漲,就像過去10幾年那樣,那我就可以辭去工作做這個了,因為沒有比這更好賺的了;但我不認為會這樣,股市早晚會停止上漲,我只是不知道是甚麼時候而已。」

 

這波千禧世代的股市投資潮,也正在全球各地發生,像是南韓的財經專家,也在疫情期成了股市投資網紅,吸引大批年輕人追隨,他們大多對保住現在的工作沒有安全感,因此想靠股市賺上一筆。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6%8A%95%E8%B3%87%E7%B8%BE%E6%95%88%E5%8B%9D%E5%B7%B4%E8%8F%B2%E7%89%B9-%E7%B4%90%E6%99%82%E5%B0%81-%E6%95%A3%E6%88%B6%E9%A0%98%E8%BB%8D%E4%BA%BA-11282768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