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凱董座挺員工 堅持不減薪

2020-06-29 02:00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全球高端磷酸系鋰電材料龍頭立凱-KY(5227)隨著歐美車廠復工生產步入穩定,客戶通知遞延出貨的訂單可望開始出貨。法人預估,雖然該公司上半年營運受疫情影響,不過法人估下半年營收將回復成長軌道,下半年營收可望明顯勁揚,相比於上半年將倍數成長,營運表現先蹲後跳。

 

立凱電專注於動力鋰電池材料整體解決方案,深耕鋰電池正極材料產業近十多年,已累積多年研發及技術上之創新,擁有獨特之專利技術成果,主要生產高品質、高性價比及高循環壽命的磷酸系鋰電池正極材料。

 

法人認為,隨著客戶均已經著手布局明年度新產品規劃,將反映在立凱電2021年營收上,營運可望有大幅度成長。

 

 

 
 

三大因素帶來契機

 

 

立凱電搶攻進入全球儲能及替換鉛酸車用鋰鐵電池的利基市場,終端客戶來自歐美比重較高,歐美國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3月份開始陸續封城,經濟活動幾乎停擺,公司營運也受到波及。不過隨著歐美車廠將陸續復產,公司期盼車市復甦,也將帶動出貨表現。以下為董事長張聖時的專訪紀要:

 

問:在後疫情時代,公司在產業上的觀察?

 

答: 主要原因有三。第一,美國客戶要求非中國大陸的產能,第二,客戶希望材料的產能就近靠近工廠生產、出貨,第三,美國最大的電動汽車特斯拉(Tesla)大陸上海超級工廠,將採用磷酸鋰鐵電池打造Model 3,不僅能減少成本,同時也有望降低售價。這三大因素直接點出立凱電的未來機會與發展契機。

 

問:歐、美等大客戶,近期的動態為何?

 

答:如同4月股東會的時候向股東報告的一樣,近期歐美所有電池廠客戶都要我們提出當地建廠計畫,甚至給予我們未來三至五年的新開發案目標。

 

我們很難得可以直接跟這些歐、美的大客戶對話,甚至是與客戶社長等級的高階主管開過相當多次的視訊會議,凸顯出歐、美客戶對非中國大陸產能的需求殷切。

 

其次,日本客戶規劃非中國大陸產能的動作最快,已經從中國大陸把部分訂單轉到立凱電,為了就是分散、降低風險。

 

問:特斯拉的車款Model 3將改用磷酸鋰鐵電池,您的看法?

 

答:近期產業上相當引起關注的,就是特斯拉已獲准在中國大陸生產使用磷酸鋰鐵(LFP)電池的Model 3車型,此舉相當有意義,一方面特斯拉在全球銷售超過百萬輛電動車,並有著足以供應全數車輛的龐大電網,二方面也意味著採用磷酸鋰鐵的特斯拉電動車,售價有機會在未來大幅降低,吸引更多用戶使用磷酸鋰鐵的電動車。

 

由於特斯拉為電動車的指標品牌,在特斯拉將旗下汽車導入磷酸鋰鐵,作為電動車的材料後,無疑是替磷酸鋰鐵材料產業注入強心針,預料也將刺激電動汽車產業更積極採用磷酸鋰鐵材料。

 

 

 
 

看好儲能產業後市

 

 

問:下半年營運展望?

 

答:歐、美等國家,因為普遍實施普篩,因此經濟環境重啟速度較快,現在觀察很多民眾因為想減少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紛紛開始計畫購置汽車。

 

另一方面,客戶日本GS Yuasa(日本湯淺)在汽車的應用方面,啟停電池材料以磷酸鋰鐵來取代鉛酸電池的計畫仍持續進行當中。在上述兩項需求帶動下,目前看到下半年展望相當樂觀,將明顯優於上半年營收表現。

 

問:近期台灣夏季溫度創高,歐洲也在遭受熱浪侵襲,有專家曾表示迎戰全球暖化,電池扮演重要的角色,您在產業上的觀察?

 

答:為因應全球暖化挑戰,世界各國正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最大的問題就是發電不穩定,現階段可透過各種儲能系統將綠電儲存起來,需要時再加以釋放利用,目前發展的方向以電池儲能為主,在技術方面鋰離子電池將繼續成為市場部署的首選技術。因此在綠能崛起、鋰電池成本快速下滑的現今,儲能系統市場前所未有地成長,我們看到未來儲能產業商機無限。

 

立凱-KY董事長張聖時。謝艾莉/攝影
立凱-KY董事長張聖時。謝艾莉/攝影

今年第2季立凱-KY(5227)營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董事長張聖時表示,所有員工均未減薪,一方面做到照顧員工的企業社會責任,另方面是為下半年的訂單先做好準備。

 

 

今年立凱舉辦股東會時,有股東要求,在疫情影響之下,董事長個人不能領薪水,因此張聖時在董監改選後續擔任董事長後,就沒有再領薪水。儘管如此,張聖時表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他自己可以不領薪水,但是員工不行,因此上半年員工薪資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立凱電池研發團隊在材料配方上的能力再次獲得證明,已完成立凱電在磷酸系電池正極材料的最新材料配方的開發設計,並完成設計的電芯實測數據,不管是在能量密度或是安全試驗的結果,都是業界最高水準。

 

因應汽車啟動電池由鉛酸汰換成磷酸系電池的趨勢,立凱電積極開發適合應用於汽車啟動電池使用的磷酸系材料,希望藉此加速汽車啟動電池的全面汰換,改善鉛酸電池對於環境汙染造成的衝擊。立凱電也正積極拉高自動化比重,目標達到關燈工廠水準。

 

此外,櫃買中心6月初公告公司治理評鑑績優生,第六屆排行前5%的上櫃公司共有35家,其中有13家為連續六屆排行前5%,分別為立凱、穩懋、世界、中光電、中美矽晶、龍巖、寶雅、元大期貨等,可以看出立凱電是上櫃公司公司治理的績優生。

 

 

 

----

2020-06-29 02:00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分析師指出,立凱目前股價淨值比(PB)1.69倍,在市場平均值水準,自去年第1季以來,截至今年第1季,已連續五季出現虧損,因此自今年初以來,國內外主要法人機構均未見追蹤立凱營運的動作,連帶今年法人均未見明顯進出動作,外資賣超,擅長中小型股操作的投信基金、短線進出的自營商,進出則是掛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