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調查局前調查官郭詩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
台北市調查局前調查官郭詩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

老牌紡織貿易商潤寅集團負責人楊文虎、王音之夫妻,被起訴勾結福懋等公司利用借新還舊等手法向銀行詐貸,違反銀行法。台北地檢署查出王女疑似透過金主交付5百萬元現金給前調查官郭詩晃讓案件「死掉」,今兵分十路搜索並約談12人到案,全案朝貪汙罪方向偵辦。

 

楊文虎、王音之在詐貸案曝光前提早搭機出境,逃亡美國。兩人在美落網後,楊文虎今年1月押解回台收押;王音之3月遣返,北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楊氏夫婦從2018年起,假藉中美貿易戰增加關稅、導致集團有資金調度需求名義,指示員工與福懋、新纖、台化、中纖、泰豐公司等高階主管配合,製作假買賣合約,製造進銷貨假象,再拿星榮物流公司負責人蕭政良、特助沈秉誼等人提供的假提單,向銀行辦理應收帳款融資及外銷放款。

 

檢方查出,潤寅共向9間金融行庫詐貸386億元,今年初已起訴。檢察官陳映蓁、林俊廷追查發現,潤寅向台灣土地、上海商業、中國信託等3家銀行詐貸86億3827萬多元,追加起訴楊氏夫婦等15人。

 

檢方另查出,台北市調處調查專員郭詩晃於2016年下旬被指派調查潤寅案,王音之擔心不法行徑曝光,疑似透過金主洪村騫於2017年上旬交付500萬元現金給予郭詩晃,而郭在調職前將案件改為「列參(列為資料參考,類似檢方簽結)」。

 

2019年1月間郭調職,直到今年1月退休。檢方今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兵分十路搜索郭的住所等處,並以被告身分約談郭、郭的楊姓女性友人、洪、洪的三名助理到案,另傳喚6名證人。至於在押的王音之則未借提。

 

 

---

檢方也查出台北市調處調查專員郭詩晃,於2016年下旬被指派調查潤寅案,王音之擔心不法行徑曝光,透過金主洪村遷於2017年上旬交付500萬元現金給予郭詩晃,而郭詩晃則利用調職前夕,將全案改為「列參(列為資料參考,類似檢方簽結)」,未報請檢方偵辦。而郭詩晃在2019年1月間調職,直到今年1月退休,檢方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兵分十路,搜索郭詩晃的住所等處,並以被告身分約談郭詩晃、郭詩晃的楊姓女性友人、洪村遷、洪村遷的三名助理到案,另傳喚6名證人。

檢調掌握,郭詩晃曾在碩天炒股案被懷疑涉及洩密,但最後不了了之,未料,他不知警惕,竟大膽收賄,砸了調查局金字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