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29 09:12:3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3月底時最為嚴峻,群益證(6005)今(2020)年前3月獲利情況也十分不理想,稅後虧損8.5億元、EPS -0.39元。群益證發言人譚得誠表示,當時國際各個市場的情況都不是很理想,最重要的是當時大家心態上非常恐慌,有些評價上的損失需依照市價認列造成比較大的虧損;但以前5月來看則稍微好一點,除把前3月虧損弭平,還有一點小幅獲利(稅後賺0.48億元、EPS 0.02元),希望下半年開始能漸漸步入正軌。
 

 


在各主要業務的盈虧表現,譚得誠指出,第一季因為疫情因素,各個市場都遭受相當大波動,尤其是自營、衍商及債券、承銷業務所持有的部位造成比較大評價上的虧損。經紀業務則仍維持不錯情況、貢獻第一季整體獲利達42%,轉投資期貨的獲利情況也還算穩定、佔整體獲利12%。若拉長至前5月來看,包括自營、衍商及債券業務仍有相當程度虧損,而第一季虧損較少的承銷在前5月已經轉正並貢獻整體獲利30%,挹注最大的仍為經紀佔比高達445%,轉投資期貨也有114%的獲利貢獻。

譚得誠表示,各轉投資中,尤以持股56.58%的群益期(6024)及20%的群益投信較為重要,兩家子公司前5月稅後自結損益分別為群益期2.62億元、群益投信2.91億元。群益證去(2019)年EPS 1.11元,股東會已通過發放現金股利0.8元,發放基準日待董事會通過。年初因完成庫藏股買回減資,資本額減少15億由232.09億元降至217.09億元,營業據點則仍維持53家。

群益證前3月各項業務市場排名與往年相差不多,並未受到疫情影響,包括經紀業務市佔率3.83%(第六名)、融資餘額市佔率5.87%(第四名)、信託業務AUM為136.88億(第五名)、主辦承銷案2件(第四名)、權證發行867檔(第四名)、權證發行金額98.9億(第三名)、新台幣公司債競標主辦承銷案2件(第二名)、新台幣公司債競標承銷量108.3億(第四名)、股務代理366家(第三名)。

相較去年同期,群益證今年第一季流動資產增加152億元,譚得誠指出,包括現金及約當現金增加64億元、應收證券融資款減少35億元、客戶保證金專戶增加81億元、另外新推的專戶分戶帳業務中客戶留存的款項增加51億元。本期非流動資產減少3億元,其中所持有金融資產部位中FVOCI(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的股票減少2億元、使用權資產減少1億多、遞延所得稅資產減少1億多。

本期流動負債增加163億元,譚得誠指出,主要在短期借款增加49億元、附買回債券負債減少24億元、期貨交易人權益增加79億元,以及專戶分戶帳客戶權益增加51億元;非流動負債則減少2億元,主要是在租賃負債減少。而股東權益減少13億元、主要是庫藏股的因素。

展望今年度業務發展計畫,譚得誠表示,包括:

持續推動分戶帳業務,增加利息收益來源,同時掌握客戶金流,推升財富管理業務。

通路價值極大化,落實客戶分級,持續開發專業投資人,並提升自行設計理財商品能力,依據客戶屬性提供客製化商品,成為客戶理財首選,同時穩定提高客戶資產管理規模。

因應逐筆撮合交易制度,強化客戶服務內容及速度。

擴大複委託業務規模,並做好複委託融資業務相關準備。

精進投資銀行業務,企金業務與轉投資創投公司緊密合作,掌握私募股權業務商機。

操作個股應與研究資源配合,避免資源分散,並伺機建立高殖利率優質股票,穩定長期獲利基礎。

關注台外幣利率變化趨勢,伺機調整債券資產配比,穩定操作獲利及利息收益。

維持權證市場領導品牌,並加強發行多樣化衍生性金融商品,使獲利多元化。

評估結算作業集中化,以優化作業流程,並強化作業風險控管。

強化與關係企業群益期、投信、創投、投顧及保經代間之業務合作,發揮集團經營綜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