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0-08 10:17:4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複合材料產品製造商拓凱(4536)受惠於自行車訂單續旺,加上出貨時程順,法人預期,第3季獲利將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表現。展望後市,據了解,第4季自行車訂單量較上季維持成長態勢,但需求提升也使得成車廠面臨備料周期拉長,因此明年首季將會頗具今年下半年的旺季規模,可能創歷年最好首季表現,後續營運仍需觀察拉貨進度。全年來說,法人預估,營收將年增1成以上表現,獲利表現估上看一個股本,後續應持續觀察匯率的走勢與影響數。

拓凱營收與各大產品線的比重而言,運動休閒用品(網球拍、自行車、安全護具)佔80%、航太與醫療則佔15%、其他類(模具及塑膠/精密射出、音圈馬達、水標等)佔5%。

第3季來說,受惠於自行車訂單續旺,加上出貨時程順,法人預期,9月營收有機會優於上月,挑戰今年最佳成績。整季來說,營收表現將季增雙位數,毛利率也估將受到營收規模提升、產品組合轉佳,可望來到35%左右表現,獲利將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表現,但需要觀察的是,台幣升值導致的業外匯損狀況。

展望第4季,法人預期,目前自行車訂單量較上季增加,營運可望維持成長態勢,但市場需求提升也使得成車廠面臨備料周期拉長,而影響出貨時程,因此後續營運仍需觀察拉貨進度。

全年來說,拓凱受惠於自行車產業在疫情之後需求爆發,加上醫療業務訂單表現旺,可望抵銷航太、安全帽訂單下滑,加上子公司新鴻洲TOF(飛時測距)鏡頭外殼出貨助攻,整體法人預估,營收將年增1成以上表現,獲利表現估上看一個股本,後續應持續觀察匯率的走勢與影響數。

自行車事業方面,拓凱主要客戶為美國高階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其餘還有歐洲品牌客戶,近期市況旺,據了解,客戶已經下單到明年,法人預估,由於今年下半年部分訂單受限於零組件備料周期遞延,因此明年首季將會頗具今年下半年的旺季規模,可能創歷年最好首季表現。

法人預期,2021年自行車仍將維持不錯的市況,拓凱自行車相關營收可望年增1成以上。

另外,安全帽事業方面,客戶第4季訂單量也陸續回溫,2021年將有機會回到2019年營收水準,擺脫今年疫情造成的逆風。

醫療事業方面,拓凱產品應用於電腦斷層床板,客戶以知名國際品牌為主,疫情增加醫療設備需求,法人粗估,今年該事業營收大約年增1成左右,明年客戶將陸續推展新興市場,因此訂單也將維持穩定的量。惟航太事業仍受到疫情影響,因此訂單尚未明顯提升。

子公司新鴻洲今年開始出貨TOF(飛時測距)鏡頭外殼,間接供貨知名手機品牌客戶,下半年訂單需求穩健,法人估,第3季該事業佔拓凱之營收比重將從過去7~8%增到11~12%,且第4季訂單量大致與第3季維持穩定,後續則需觀察客戶產品推出市場的鋪貨與銷量狀況。

MoneyDJ新聞 2020-07-01 11:00:3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複合材料產品製造商拓凱(4536)受惠於自行車市場明顯回溫,客戶訂單量比起先前預期更正向,預期第3季將迎接傳統旺季,法人預估,單季營收與獲利表現將優於2019年同期表現。全年來說,自行車、醫療產品營收表現有機會優於2019年水準,惟安全帽、航太仍具壓力,法人估整體營收與獲利表現拚持穩2019年成績。

拓凱各大產品線營收結構為,運動休閒用品(網球拍、自行車、安全護具)佔80%、航太與醫療則佔15%、其他類(模具及塑膠/精密射出、音圈馬達、水標等)佔5%。

以第2季來說,拓凱5月營收5.9億元,月減4.16%、年減16.37%,法人預估,6月營收將持穩5月水準,相對第2季營收將優於上季,毛利率可在營收規模提升下,回到30%以上水準,獲利將優於上季,但仍不如去年同期水準。

展望第3季,由於自行車市場明顯回溫,拓凱也同樣感受到客戶訂單轉強的趨勢,且安全帽、醫療產品也維持不錯動能,傳統旺季無虞,法人預期,第3季營收與獲利表現估優於2019年同期表現。

全年而言,拓凱上半年營運多少受到疫情影響,但第2季底已經重新展現拉貨力道與動能,特別是自行車新車種上市,也帶動銷售動能,法人預估,2020年整體營收與獲利表現拚持穩2019年表現。

自行車產品方面,拓凱主要客戶為美國高階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其餘還有歐洲品牌客戶,受到歐美市場解封,消費者對於自行車需求明顯提升,因此目前通路庫存大約落在個位數天數,比起過去一個月的庫存量明顯下降,有望帶動自行車供應鏈表現。

據了解,客戶對於訂單的預估量比起先前正向一些,全年有機會優於2019年表現,比起先前更具成長力道。

至於安全帽方面,拓凱主要客戶屬歐洲重機與越野車安全帽市場,客戶對全年的訂單預測量也具回溫力道,走出先前的低迷感,全年粗估較2019年小幅衰退。

醫療產品方面,拓凱產品應用於電腦斷層床板,客戶以知名國際品牌廠為主,相對疫情也增加醫療設備的需求,使得訂單狀況持續明朗,全年將較2019年成長。惟航太產業受到疫情波及大,出貨不如先前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