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02 10:23:4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敬鵬營運展望

1.歐美車廠3-5月封城影響最大 目前已慢解封

2.客戶擔心復工率問題

3.車市占比重高 擬切入其它市場分散風險

4.觀察各國的車市補貼或振興方案

5.台幣升值衝擊Q2毛利率以及匯損

6.車市衰退今年練 資本投入在自動化以及智慧化


印刷電路板廠商敬鵬(2355)近年來受到車市停滯成長的風險,今年又加上疫情封城的影響營收衰退,目前看來,封城影響谷底已過,6月營收谷底回升,7月會較明顯,還要持續觀察車廠解封後的員工復工率以及政府的救市措施,而為了避免車市波動風險,敬鵬也擬漸漸調整產品結構分散市場,將業務觸角延伸到中量的其它產品,可望為長期的營運目標。

敬鵬的生產基地主要在三個地區,包括台灣桃園、中國常熟以及泰國;在生產分佈部分,台灣占54%、中國占35%、泰國占比重11%。

在產品應用面上,汽車占比重80%、消費性電子占7%、工業用占9%、網通占3%,在汽車領域的占比仍相當高;在市場分佈上,歐洲占比重35%、亞洲占比重32%、美國占比重22%、其它占比重11%。

敬鵬前5月營收年衰退23%,且4-5月營收年衰退幅度明顯,主要是因為歐美封城造成的車廠也停工,且敬鵬在歐美的占比高,受到的衝擊明顯,6月起雖然慢解封,但復工率不如預期,所以生產的情況回復緩慢,另外,消費者買車需要考慮期以及赴經銷商系統賞車,實際的訂單回籠需要時間發酵。

展望近期,法人估,敬鵬6月營收估可谷底回溫,7月才會比較明顯,未來也可以持續觀察各國經濟振興方案對車市的補貼,例如德國擬推出50億歐元的汽車購買補貼計劃,政策也執行到年底,可觀察可否帶動換車潮;除了歐美的車市補貼,中國近期的洪災也造成車損以及汽車報廢潮,也可望推升中國車市需求回升。

惟在毛利率的部分,敬鵬第二季除了營收低檔,再加上台幣升,造成毛利率以及業外匯損雙殺,法人估,敬鵬第二季要獲利有難度;以第一季來看,敬鵬每股淨值為39.33元。

然另一方面,敬鵬近幾年來深受全球車市成長停滯,今年甚至恐怕有二位數字的年衰退水準,再加上其它的印刷電路板業者積極搶進殺價競爭,故汽車板業務成長具挑戰,敬鵬也擬分散市場,切中量市場,多著墨在工業用領域的產品,避免單一市場波動的風險。

至於今年的資本支出,敬鵬表示,目前汽車板市場供過於求,今年的投資主要會放在自動化以及智慧化,降低人力成本,未來若再擴充產能會以常熟廠為主,因為常熟廠仍有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