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8-17 09:29:4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石英元件廠安碁(6174)第二季EPS較第一季的0.12元再翻倍至0.27元,上半年0.39元已賺贏去(2020)年與前(2019)年合計的0.05元;7月合併營收0.53億元不僅創2018年6月以來的38月高,年成長78%更至少為2013年以來最大幅度,年增幅在上半年原落後其他同業,但前7月已上升至29%、超車加高(8182)的25%。由於看下半年應該會比上半年更好,並已在接明(2022)年9月的訂單、交期長達56週,需求度比當初2002年SARS後還要強勁許多,法人看明年榮景仍可期。

 

7月營收展現強勁年增力道,安碁指出,主因去年基期較低,今年訂單接滿之外,人力不足現象已漸漸紓緩。由於上半年還有人力無法補齊的問題,目前現場人力已增加50%,雖然仍未完全補足,但人力增加又沒有過年因素,估計今年下半年應該會比上半年更好。

 

 

此外,為了因應強勁的市場需求,產能全數都在台灣的安碁,今年已經購買設備,預計明年初可再增加25%產能,累計今年以來,資本支出已達約9千萬元、暫時僅次於2016年的1.07億元;安碁表示,除了增加一般石英元件產能,原本小量生產的TCXO與VCTCXO產品已進入量產接單且訂單持續增加,因而增加此部份的設備資本支出。

 

對於台日廠商都在今年明顯投入資本支出擴產,是否擔心供需再次失衡?安碁表示,目前石英元件產業訂單能見度都很高且長,需求度比2002年SARS後的需求都還要強勁許多,況且這些需求不只來自單一行業,石英業者擴產是為了滿足客戶需求,因此應該還不用擔心供過於求,畢竟客戶也都已經接到下一年的長單。

 

至於需求來自哪些應用領域?安碁表示,需求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就慢慢增加,但客戶非常散,沒有單一客戶佔超過10%以上,且多為較嚴謹的規格、應用面也很廣,主要有車用電子、IPC、人工智慧、醫療電子應用等,連5G與WiFi 6也開始送樣,且90%以上都是自有品牌。

 

安碁第二季合併營收1.39億元寫11季高,季增19%、年增27%;雙率則同創20季高,毛利率33.47%季增逾4個百分點、年增逾5個百分點,營益率12.87%則同步季增與年增逾8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1,400萬元,季增1.3倍、年增6倍;EPS 0.27元為11季高,上半年0.39元已賺贏去年與前年加總的0.05元。

 

 

MoneyDJ新聞 2020-07-02 10:57:2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上市櫃六家石英元件廠第一季營收年增與年減家數各半,其中,安碁(6174)1.01億元、不僅再創至少2012年以來最低金額,年減11.47%、衰退幅度達雙位數;不過毛利率26.61%僅次於龍頭晶技(3042)的29.78%,並與介於17~22%之間的其他業者有段差距;單季EPS持平於去(2019)年同期均為損益兩平、略遜於前一季的0.01元。展望後市,安碁表示,目前看來並不會比較好,就前5月營收仍年減8.27%,下半年不見得會好轉,因疫情關係沒有樂觀理由,今(2020)年目標仍力求損平。

產能百分百在台中潭子的安碁並未受到年後大陸延遲復工影響,但安碁表示,主要是來自疫情影響歐美需求及下單,對今年的看法也因為疫情而認為沒有樂觀的理由。至於被多數同業視為今年重要動能之一的5G,安碁則表示,雖然有投入研究,但目前尚無具體客戶。因應石英元件小型化產業趨勢,安碁今年在新產品開發上將以1.2*1.0mm小型化產品為重點,也將積極開發TCXO(溫度補償控制石英振盪器)產品,提升產品運用廣泛度。

安碁產品應用主要在物聯網、車用、資訊電子、網路通訊等領域,消費性電子產品則包括LED/LCD智慧型TV、3D TV、DVD與藍光播放機、AV、數位相機、電子書及投影機等。安碁表示,手機雖然可以交,但沒有太大著墨,主要因為價格偏低、毛利會比較差;與其介入價格太過競爭、毛利太差的單子,不如走車用、醫療、物聯網等價格較高的利基市場。

只是在疫情影響之下,安碁表示,今年還是以觀望為主,至少在難以開源之下、透過對變動成本與費用的控管達到節流目的,盡量力求財務上達到損益兩平。比較安碁兩個年度的股東會年報也能看出蛛絲馬跡,去年年報對當年度銷售量預估為1.85億個、今年則為1.77億個(年減4.59%),雖然還需要看當中的品項結構及價格等因素,但從對全年總量的看法也可以看出公司相對較謹慎保守的態度(年報中的營業預測主要根據產能及產業景氣和近期接單狀況等因素估計出產品之銷售總量)。

業外部分主要為匯兌相關損益,去年匯損雖僅約100萬元,但佔當年度稅前淨利200萬元約一半比重,比例上不可謂不輕;2018年有匯兌利益約1,300萬元,則僅佔稅前淨利6,600萬元不到兩成。而比較兩個年度的合併營收,去年為4.49億元、年減18.85%,因此對專攻毛利率較高市場的安碁而言,營運表現好壞的關鍵之一就是要衝高營收規模。

安碁去年購置位於經濟部台中加工出口區南環路廠房,預計興建營運總部大樓,產能也會因此增加。只是安碁表示,對於會擴充多少幅度其實尚未有具體計劃,因為已經買下的是舊廠房,後續還需要重建,並且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新購舊廠房的處理方式是會拆除重建還是改善後直接使用也還不一定,總之大約還要1~2年時間才能產生挹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