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息隔日沖車輪教戰 操盤手套息密技大公開

 

【文/傅梓翎】

 

又到了除權息旺季,每個人參與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本文特別帶大家了解自營商常用的除權息股操作策略,看看是怎麼樣的獲利方式?一般投資人能跟著做嗎?怎麼做?讓我們來好好的看看哪些是自營商喜愛的除權息股隔日沖標的。

 

搶息隔日沖策略單純

 

如果除權息行情進行得還不錯的話,「除權息隔日沖」的策略就會相當熱絡,方式就是在除權息前一天的最後一盤買進,然後隔天一開盤就賣掉,這是相當單純的策略。

舉例來說,以這樣的操作策略來進行今年台積電(2330)6月18日除權息的話,除權息前一天的收盤價為315元,而隔一天開盤價是314.5元,事實上,當天台積電股價有來至315元,達成完全填權息。

而賣掉台積電股票後,加上2.5元的現金股利還賺2元,也就是每張賺2000元,再扣掉千分之3的證交稅,差不多900多元,以網路下單通常打5折來看、手續費千分之1.425約400多元,整體來看還賺個600元,報酬率約0.19%,也許這600元看起來很少,但這只是1天的報酬率,如果把它年化來看的話將近70%,這可是很驚人的,加上自營商不用手續費會賺更多,因此,有不少自營商在除權息行情好時,相當積極的參與隔日沖的除權息策略

 

市場波動大時別操作

 

當然,抱股過一天也是有可能會遇到美股大漲或大跌,這個機會可以說是都有的,但我們在操作上要盡量避免這個時期,因此,在採取這個隔日沖策略時,最好是選擇近期市場穩定、股價波動不大的時候來做,像今年3月全球股市大跌時,當然就不要做了,畢竟我們要賺的不是波動財,而是簡單的除權息隔日沖。

另外,如果你選的是好股票的話,有時可以稍微抱一下,隔幾天或隔幾週有機會完全填息而沖掉,但盡量不要抱太久,抱得愈久變數就愈多。當然,一般比較穩健的作法,還是在除權息前的1~2個月左右就開始慢慢布局,特別找一些股價近期進入整理狀態,沒有出現大漲大跌的股票,這樣比較容易賺到一個波段的除權息行情。

因為對於好股票來說,除權息之前先漲一段的機率很高,也有的是除權息之後才開始漲,但最棒的是除權息之前也漲,除權息之後再漲,一共漲2段,這是行情熱的時候,行情可能會出現的走勢。

接下來我們進一步看看實戰上的報酬率,找出法人喜愛參與的大型權值股,計算去年進行除權息隔日沖的報酬率。以除息前一天的收盤價買進,然後隔天的開盤價賣出,並且扣掉證交稅、手續費(電子下單打5折),對於所得稅率5%、8%及12%的投資人來說,退稅因素很小,因此忽略不計。在這裡,我們單純只考慮除息發現金股利的股票,若是發股票股利的話,在計算報酬率上會比較複雜,因股票股利多半在1個月後才拿得到,且又得在零股市場上賣,變數比較多。

從附表這30檔好股票的報酬率可以發現,對於一般散戶來說,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大的獲利空間了,當然也和去年7月底時美國再度發動貿易戰,台股再度大跌700點、800點的時空背景有關。

https://udn.com/news/story/6849/46757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