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MCU龍頭廠盛群(6202)第二季單季營收、毛利率與獲利同創季度新高,展望第三季,因漲價效應8月啟動,為此,第三季營收與獲利有望小幅優於第二季,續締新猷,而第四季因接單全滿,營運績效有機會比第三季還好,換言之,盛群今年營運表現有望挑戰季季新高。 首先就第三季展望部分,因晶圓代工與封測漲價,為反映成本,盛群預計8月份再度調漲報價,幅度約10%到15%,加上需求強勁,依舊滿手接單,為此,第三季營收有望小幅優於第二季,續創單季新高,毛利率則可維持在第二季的49.6%~51.2%的高檔水準,而考量第四季接單全滿,為此,第四季表現有機會比第三季更好,換言之,盛群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下半年營收與獲利逐季創新高。

至於盛群第三季需求增加的產線,主要以RF、直流無刷馬達控制、觸控MCU、32位元MCU為主,至於健康量測部分,因額溫計拉貨動能降溫而減少。此外,因晶片生產成本提高,盛群今年二度調漲報價,時間點在4月與8月,至於第四季是否續漲,公司表示,要看封測與晶圓代工協力廠是否漲價而定。目前盛群庫存約2.5個月,相對歷史水準還是偏低。

就明年展望部分,盛群提到,需求還是跟今年一樣熱,針對明年的訂單,盛群已經掌握有65~70%,會針對先前有付訂金的客戶優先出貨,訂金只是針對產能的預訂而已,對客戶價格是浮動的。此外,盛群也透露,自家明年取得的晶圓產能將會比今年多;盛群的晶圓代工廠,八吋有台積電(2330)、世界(5347)、聯電(2303)、旺宏(2337);六吋有漢磊(3707)、元隆,以及大陸華虹。

受惠於MCU晶片量價齊揚,盛群第二季營收16.7億元,季增14%,年增18%,創單季營收新高,毛利率51.2%,明顯優於上季的47.8%與去年同期的45.2%,也創單季毛利率的最高值,單季獲利5.13億元,季增48%,年增115%,也是單季獲利的新高,第二季每股淨利2.26元,累計2021年上半年每股淨利3.8元。

 

 

時報資訊

盛群(6202)今(1)日舉辦法人說明會,面對全球晶圓拉警報,為反映成本,盛群將4月1日起所有IC出貨漲價15%,這是盛群有史以來針對產品線「全面調漲」。

全球晶圓產能大緊張,副總蔡榮宗表示,上半年確定晶圓可以供應訂單100%,晶圓廠也承諾盛群,將提供不少於去年的產能,加上盛群已經提前向大陸廠布局,所以整體晶圓量有增加,盛群在台灣晶圓廠主要是聯電(2303),但訂單依舊大於產能,訂單還是很滿,甚至有些下單已經到2022年,其中包含國際大廠飛利浦,客戶也同意將提前下訂金。

蔡榮宗表示,晶圓、封裝等產能已經出現過二波漲價,第一波是今年1月、第二波預計在3月,盛群為反映晶圓成本上漲,也決議4月1日起所有IC出貨漲價15%,這可以說是盛群的第二波漲價,第一次漲價是針對低毛利的產品,是在去年第四季時,但全面調整則是盛群有史以來第一次。

展望第一季,盛群營收有機會相較去年同期有兩位數成長,可望挑戰歷史同期新高,也看到大陸客戶也都有提前拉貨到1月,但後續疫情還是最關鍵的議題。

蔡榮宗表示,預估今年盛群比較看好的產品有消防相關的安防以及BLDC(直流無刷馬達);盛群在安防領域布局很久,目前客戶已經陸續取得認證,開始慢慢貢獻,看好今年將繼續發酵,由目前訂單和客戶狀況來看,有機會相較去年倍數成長,從去年的2600萬套成長到5000萬套;至於BLDC(直流無刷馬達),也看好終端產品陸續導入下,有機會從2020年的1100萬套倍數成長到超過2000萬套。

因為疫情關係,盛群去年健康量測整體出貨9700萬顆、年成長139%,其中額(耳)溫槍就出貨達3000萬顆,相較2019年的200萬顆大幅成長,展望今年,由於去年已經大量出貨,今年應該會出現衰退,可能衰退達1成,但因為額(耳)溫槍屬於低毛利率產品,因此,對公司產品結構反而更健康。

法人也看好,有鑑於盛群今年的漲價效應 今年全年營收有機會成長達2成之多。

另外,小米是盛群客戶,由於日前美國國防部將小米列入相關清單,定位在「中國軍方公司」,小米對美國國防部和美國財政部提起訴訟,蔡榮宗表示,由於出貨小米的都是屬於消費性電子,所以不受影響。

MoneyDJ新聞 2020-10-20 11:59:1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MCU大廠盛群(6202)在居家相關產品需求動能旺,法人預期,第3季毛利率表現將受惠產品組合與匯率,獲利表現估優於上季,第4季營收規模有望維持第3季高檔。展望明年,總經理高國棟(如圖)表示,看好安防類產品的成長動能,由於中國規格轉換,相關新規格產品已經準備就緒,公司也拓展產品應用面,依照目前客戶需求量來看,將有年增1~2成表現。

盛群今年前3季營收來看,MCU約佔78%、其他產品約佔22%,以應用面來說,小家電約佔30%、健康量測約15%、工業控制10%、其餘則包含無刷直流馬達(BLDC)、安防、顯示器等。

盛群第3季營收15.06億元,季增5.95%、年增34.41%,創下歷史新高表現,法人預期,毛利率表現將受到產品組合與匯率而優於上季46.1%,獲利表現估優於上季1.05元表現。

展望第4季,公司表示,客戶需求強勁,因此訂單狀況表現將維持第3季水準。法人預估,營收獲利有望維持第3季水準。

全年而言,儘管疫情使得部份消費性產品遇逆風,但盛群在健康量測產品出貨旺,加上安防、BLDC等拓展,因此法人預期,營收將年增2成左右,毛利率方面則受到代工廠漲價而下滑,整體獲利表現估較去年小幅成長。

明年來說,總經理高國棟表示,看好安防類產品的成長動能,由於中國規格轉換,相關新規格產品已經準備就緒,待明年發酵,另外,公司也布局智能創意產品,持續拓展產品應用面,依照目前客戶需求量來看,將有年增1~2成表現。

依照前3季出貨量來看,MCU出貨量5.97億顆,年增27%。當中像是健康量測相關產品表現旺,出貨量為7,000萬顆,今年有機會達8,000萬顆,將優於去年4,000萬顆。當中測溫產品(包含額/耳溫槍、體溫計)表現突出,為3,300萬顆,今年也將優於去年。除此之外,觸控產品也已經出貨1.35億顆,包含家電、智慧手環等,也是今年熱賣產品。

安防產品方面,包含火災警示、一氧化碳偵測等,高國棟說明,今年推出聯網型消防產品專用MCU,現在產品已經可以判斷是什麼災害、並且持續記錄狀況,智能型應用領域持續拓展,增加產品安全性。

BLDC也是盛群著力發展的方向,應用包含電動滑板車、吹風機、電動筋膜槍。

至於8吋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因此盛群持續與夥伴協調產能,據了解,目前已經談妥明年產量與價,總量來說拚與今年持平,價格約增加5~10%左右,但盛群認為,不會向客戶調漲價格,盼維持客戶關係,以滿足客戶需求為主要策略,另外也持續往12吋廠開發產品,並且向其他的代工廠尋求產能。

盛群今(20)日舉辦新產品發表會,以智慧生活與居家安全防護相關控制與通訊應用,發表最新產品。會中總經理高國棟表示,盛群今年健康量測相關產品市場需求暢旺,也是過去持續布局的結果,未來也將持續拓展新應用,包含32位元相關高階產品,以及無線通訊、智慧家電、智慧安防、BLDC等相關產品,從MCU結合無線傳輸的RF晶片,盼帶給客戶更多選擇與應用。

 

MoneyDJ新聞 2020-07-07 10:17:1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MCU大廠盛群(6202)受到健康量測訂單趨緩,法人預期,6月營收將較5月下滑,但第2季營收將來到今年旺季高點,惟受到產品組合轉差之下,第2季毛利率相對上季多少有壓力,獲利表現優於上季,估與2019年同期持穩。耳溫槍的全年訂單量來到2,500萬顆,健康量測類的產品也來到6,000萬顆,比起去年明顯成長。展望第3季,盛群看好,安防產品在疫情趨緩之下,客戶訂單量回溫,增加後續營運動能。

盛群為國內8位元MCU大廠,依照首季營收與產品應用來看,小家電約佔30%、健康量測約13%、工業控制10%、其餘則包含BLDC、安防、顯示器等。

第2季為MCU傳統旺季,盛群5月營收4.79億元,月增3.12%、年增13.25%,法人預期,6月營收將表現月減,客戶拉貨時程趨緩,第2季營收表現將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表現,並且來到今年營收高點,惟毛利率方面,受到健康量測出貨比重提升,產品組合有壓力,因此獲利表現將優於上季,拚穩去年同期水準。

展望第3季,盛群看好,中國、韓國市場安防已經看到訂單需求明顯增溫,將帶動後續營運表現。法人預期,健康量測產品訂單拉貨旺季應告一段落,符合過去淡旺季走勢,營運表現將不如上季表現,後續應持續觀察消費景氣與疫情的變化。

全年而言,盛群上半年受惠於健康量測訂單旺,多少抵銷消費性電子的疲軟,下半年應持續觀察疫情與消費景氣的變化,法人粗估,全年營收獲利表現拚穩2019年水準。

健康量測產品方面,盛群光是耳溫槍的全年訂單量來到2,500萬顆,且上周又有中國客戶急單進入,但訂單力道已經稍微趨緩,至於快速體溫計大約維持300~400萬顆出貨量,血氧儀約100~200萬顆。公司粗估,健康量測相關產品今年出貨量可達6,000萬顆,優於去年4,000萬顆表現,約占營收比重從去年10%增至今年可達15%。

安防產品方面,盛群以中、日、韓為主要市場,2020年南美、中東也將有新客戶加入貢獻。出貨量方面,上半年營收表現大致與2019年持穩到小幅成長,第3季受到疫情趨緩之下,訂單量回溫明顯,預期今年出貨量可達2,000萬顆,優於去年1,700萬顆表現。

盛群表示,安防產品每年都有些新的標準、功能提升等等,客戶也有通過政府標準,下單力道明顯增溫。

另外消費性電子產品方面,則相對訂單穩定,包含TWS、BLDC等,而中國內需、歐洲市場也在疫情受控制下,訂單比起過去增溫,惟像是美洲等則相對仍受到疫情影響,訂單需求疲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