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家金控今 (2020) 年 6 月獲利全數出爐,由於多家金控認列一次性稅款等因素,使得 4 家金控包括富邦金 (2881-TW)、中信金 (2891-TW)、兆豐金 (2886-TW)、第一金 (2892-TW) 獲利較上月衰退,也讓 15 家金控上半年僅合賺 1724.87 億元,年減 4.7%,挑戰轉正成長失敗。其中,有 5 家近百億元俱樂部,富邦金穩坐上半年 EPS 王,而華南金 (2801-TW) 則因華南永昌證券先前大虧,累計獲利尚未恢復元氣,排名持續敬陪末座,且年減 82% 為衰退最多金控。

 

 

觀察上半年各家金控稅後純益表現,合計有 5 家進入百億俱樂部,分別為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元大金、兆豐金,光是這 5 家金控上半年總獲利就達 1179.94 億元,占全體比重高達 68.4%。而 EPS 僅有富邦金、國泰金達到 1 元以上。

富邦人壽淨值創歷史新高 中信金累計 EPS 較前 5 月縮水

富邦金 (2881-TW) 自結 6 月稅前盈餘 69.40 億元,在各主要子公司核心業務穩健下,稅前獲利維持水準,但 6 月因認列一次性未分配盈餘稅款 26.21 億元,自結稅後純益降到只剩 30.35 億元,不過累計今年前 6 月稅後純益 373.83 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成長 35%,每股純益 (EPS) 為 3.37 元。

富邦金 6 月底合併淨值約 5900 億元,較上月底微幅增加,其中,富邦人壽 6 月處分投資部位的實現獲利約 44 億元,主要包括國內外股票、基金及債券,富邦人壽 6 月底合併淨值較上月底增加逾 200 億元以上、攀升至超過 3500 億元為歷史新高。此外,6 月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回收約 17 億元,6 月底餘額為約 114 億元。

國泰金 (2882-TW) 自結 6 月稅前盈餘 101.7 億元,為唯一單月獲利破百億元金控,但是也因為認列一次性未分配盈餘稅款,使得稅後純益縮到只有 59.4 億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 392.9 億元,年增約 15%

中信金 (2891-TW) 因 6 月增提海外聯貸新加坡興隆案呆帳準備 13.5 億元,及一次性認列 25 億餘元未分配盈餘稅等侵蝕獲利,自結 6 月單月稅前盈餘雖然維持 33.7 億元水準,但稅後純益一口氣降到只剩 4.81 億元,累計前 6 月合併稅前盈餘 253.93 億元,合併稅後純益則不到兩百億元、為 191.77 億元,年減 6.0%,此外,6 月因發放特別股息,計算 EPS 需要予以扣除,所以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 (EPS) 為 0.93 元,因此 EPS 比前 5 月的 0.96 元縮水。

元大證連 2 月獲利突破 10 億元 兆豐金上半年獲利年衰 27.83%

元大金 (2885-TW) 自結 6 月單月稅後純益達 24.55 億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破百億元、來到 110.63 億元,超越去年同期表現,EPS 達 0.91 元。6 月資本市場交投火熱,帶動元大證 6 月賺 11.76 億元,為連兩月單月獲利衝破 10 億元。元大銀行也賺 8 億餘元,推升元大金上半年獲利轉為正成長。

兆豐金 (2886-TW) 自結 6 月單月稅後純益 29.24 億元,與前月相當,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 112.81 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 27.83%,主要是今年 3 月投資評價出現損失,使單月出現虧損所致,累計上年 EPS 為 0.83 元。

玉山金 (2884-TW) 自結 6 月單月稅後純益 18.3 億元,累計前 6 月稅後純益 96.8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5.3%,EPS 為 0.83 元。主要子公司玉山銀行衰退是主因,累計前 6 月稅後純益 90.7 億元,年減 10.6%,所幸玉山證券累積稅後純益成長 61.7%,玉山創投累積稅後純益更是成長 152.9%,收斂了整體金控的衰退幅度。

第一金 (2892-TW) 自結 6 月稅後純益 17.78 億元,比前月略減 3.6%,主要是銀行子公司因金融交易收益下滑所致,第一金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 87.64 億元、年減 11.6%,EPS 為 0.7 元。

新光金 (2888-TW) 自結 6 月稅後盈餘 9.3 億元,累計前 6 月合併稅後純益約 79.5 億,EPS 約 0.62 元,較去年同期獲利衰退 25%。其中,新壽 6 月稅後純益 4.9 億元、累計前 6 月 49.1 億元,新光銀行 6 月稅後純益 5.74 億元、累計稅後純益 29.61 億元。新光金合併總資產達 4.2 兆,合併股東權益達 2341 億,每股淨值約 17.9 元。

此外,新光今天召開董事會,前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辭任董事,會中決議通過,推崇吳東進為新光金控創辦人,亦通過財務長徐順鋆擔任新光金控發言人。會中並通過投資性不動產會計政策變動影響金額的更新,本次會計政策變動追溯自 2020 年初起適用,變動後新光人壽 2019 年底淨值將增加 448 億元至 1592.7 億元,扣除集團內互相承租的不動產於合併基礎下視為自用的調整後,新光金控 2019 年底合併股東權益增加約 426 億元。

合庫金 6 月獲利月增近三成 開發金上半年獲利年減 61%

合庫金 (5880-TW) 自結 6 月稅後純益 15.86 億元,月增近三成,主要是在所得稅退稅約 1 億元,以及股利收入 2.7 億元入帳所挹注;不過,今年上半年受到銀行增提 32 億元的備抵呆帳,以及中央銀行 3 月底降息影響,累計稅後純益 80.52 億元,年減 5.2%,累計每股稅後純益 (EPS) 為 0.6 元。

台新金 (2887-TW) 自結 6 月稅後純益 16.1 億元、年增 26.8%,累計前 6 月稅後純益 71.2 億元、年減 13.4%,衰退幅度已較前 5 月縮小,累計上半年 EPS 為 0.59 元。

台新金 6 月獲利表現不錯,主要是核心子公司台新銀行 6 月稅後純益 13.2 億元、年增 11.9%,當月淨手續費收入及投資收益等核心業務獲利動能持續穩健。且 6 月證券市場交易熱絡,營業證券操作績效良好且經紀業務成交量續創新高,也帶動台新證券 6 月稅後盈餘 1.32 億元,較前月成長 7%。

永豐金 (2890-TW) 自結 6 月稅後純益 11.51 億元,6 月獲利已較 5 月回溫。不過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前 6 月稅後純益 56.66 億元,年減 14%,累計 EPS 為 0.5 元。永豐金旗下主要子公司永豐銀行 6 月稅後純益 5.83 億元,前 6 月稅後純益 48.12 億元;永豐金證券 6 月稅後純益 3.76 億元,前 6 月稅後純益 9.42 億元。

開發金 (2886-TW) 自結 6 月稅後純益 9.86 億元,較上月獲利翻倍,開發金控發言人暨資深副總張立荃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雖尚未見到明顯控制跡象,但在寬鬆貨幣及各項財政激勵方案下,6 月份資本市場維持熱絡走勢,支撐相關證券業務及金融投資評價表現。不過因為 3 月疫情時的低谷拖累,讓開發金累計前 6 月稅後純益僅有 30.36 億元,年減 61%,每股純益 0.21 元。

華南金 (2880-TW) 自結 6 月合併稅前淨利為 10.40 億元、合併稅後純益為 8.98 億元;不過受到華南永昌證券先前因股市大跌,權證交易避險操作不及,3 月稅後虧損高達 47.59 億元,連累金控上半年整體獲利,使得華南金累計合併稅後純益為 14.73 億元,年減 82.5%,衰退幅度居冠,每股稅後純益為 0.12 元,每股淨值為 14.93 元。

2020-07-11 01:00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金控公司上半年獲利負成長轉為正成長功虧一簣,關鍵在於獲利前三強─富邦、國泰與中信金三大金控,6月單月合計就認列多達77億餘元的未分配盈餘稅款,使得這三家金控6月獲利只有國泰金還能繼續比前月成長,中信金更因外加一筆企金呆帳提存,累計獲利比去年從成長轉衰退。

 

不具名金控高層主管指出,金控公司依法可分配盈餘達九成,但少有金控真的分派到九成水準,因此未分配盈餘稅各家公司多多少少都需要認列一些,但是盈餘分派也就是股利配發比率較低、未分配盈餘愈多的金控,要繳的未分配盈餘稅絕對數字就會比較可觀。

 

這是因為保險公司投資部位大,而依照會計準則與法規,上市公司投資部位如有潛在損失將會遭到限制分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