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17 12:20:32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台灣光罩(2338)2020年第二季營收10.99億元、年增51.13%,創歷年次高紀錄。展望後市,公司表示,目前客戶需求正向,整體產能利用率維持9成以上,對下半年持樂觀看法。法人則預期,公司高階新產線已順利投產並逐步放量,有望帶動第三季營收創新高,且因業外波動降低,獲利表現亦可期。

台灣光罩成立於1988年,產品為半導體用的光罩,客戶群包括台灣、韓國、新加坡半導體製造及半導體設計等相關公司。過去主要製程為0.18um及0.13um等成熟技術,供應給6吋/8吋晶圓代工廠,近期也切入12吋廠;以銷售區域來看,台灣占營收7成,其他包括韓國、新加坡、中國則約3成。

公司2020年第一季營收11.06億元、年增55.48%,創歷年單季新高,毛利率來到16.6%,低於2019年同期21.76%;營益率4.44%,優於2019年同期3.07%,本業仍呈獲利,惟因業外虧損2.76億元(主要認列金融資產評價損失),稅後淨損2.16億元,EPS -1.09元。

台灣光罩說明,今年上半年營收較去(2019)年同期成長逾5成,除了半導體客戶需求暢旺,帶動光罩本業營運持續增溫外,旗下子公司美祿也有顯著成長,預期相關動能將延續到下半年。至於另外兩家新併入的群豐威達則在體質調整階段,期盼今年可以看到成效。

台灣光罩今年全力衝刺高階新產線(90nm~40nm高階製程),目前總產能拉升到4000~5000片/月;以製程來看,90nm已開始小量出貨,65nm也通過海外客戶驗證,下半年貢獻度將更為顯著。

公司表示,目前首要目標是掌握住主要大廠訂單,以填滿高階新產線,未來也將逐步發展到40nm以下更先進製程,希望可以爭取到更多委外釋單。為了長遠規劃,公司擬斥資10.38億元,取得聯合再生(3576)廠房,預計將於集團未來彈性擴充使用。

整體來看,法人預期,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台灣光罩第二季毛利率將回到20%以上正常水位,且因業外波動降低,第二季有機會獲利;且在新產能加入下,下半年營收創高及全年獲利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