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21 16:24:4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陸廠立訊宣布收購緯創(3231)旗下為iPhone代工的昆山廠後,市場又傳出立訊將再收購和碩集團旗下機殼廠鎧勝-KY(5264),以打造「陸版鴻海」。不過,鎧勝-KY今(21)日發布重訊澄清,稱媒體報導來源為市場謠傳。

國內媒體報導指稱立訊接下來要買鎧勝的傳聞,今也在各大網路股市討論區引起熱議;對此,鎧勝特別發布重訊澄清,指上述報導來源為市場謠傳,並經媒體引用;強調公司維護股東權益,若有重大營運變動,皆遵循主管機關辦理,所有資料請以公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公告為主,特此發佈重大訊息澄清。

 

2020-07-21 02:04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陳昱翔/台北報導

紅色供應鏈指標廠立訊將以人民幣33億元(約新台幣138億元)收購緯創旗下緯新資通(昆山)股權與業務,取得陸企首張iPhone代工入場券後,傳出將再收購台企,鎖定和碩集團旗下機殼廠鎧勝-KY,藉由打造「陸版鴻海」的模式,以代工統包零組件,獲得更多蘋果訂單。

 

針對市場傳聞,鎧勝發言系統昨(20)日不予置評,和碩發言管道也未立即回應。

 

 

 
 

不過,相關消息已在市場討論得沸沸揚揚,尤其緯創上周五宣布與立訊的交易案之後,「立訊接下來要買鎧勝」的傳聞更在各大網路股市討論區引起熱議。

 

 

據傳,立訊與鎧勝已就交易案進入談判階段,一旦成局,立訊將打造成「陸版鴻海」,也就是像鴻海集團一樣,手握蘋果代工單,

加上掌握連接器、機殼等關鍵零組件自製能力,降低生產成本,提升與蘋果議價能力,獲得更多代工訂單,進逼鴻海、和碩在蘋果硬體產品代工的地位;尤其對和碩集團而言,若賣掉鎧勝,可望甩掉業外虧損包袱,但對蘋果的議價能力可能減弱。

 

 

立訊有意跨足機殼領域的消息流傳多時,先前曾有外電披露立訊與台灣機殼大廠可成接洽,收購可成位於中國大陸的廠房與相關業務,但因故並未成局,可成董事長洪水樹在6月股東會後受訪時,也避談此事。

 

市場傳出,立訊收購可成未果,因而把標的轉向同為蘋果機殼供應商、但近年營運狀況低迷的鎧勝,主因鎧勝近期虧損連連,和碩集團也有意出售,立訊內部評估,收購成功鎧勝的機率遠大於穩健獲利的可成。

 

根據鎧勝財報,該公司自從跨入iPhone供應鏈後,並未真正嚐到蘋果訂單的美味,近年來反而因產能規模不夠而陷入虧損,前年每股淨損4.13元,去年每股淨損1.5元,連續兩年虧損,今年首季每股淨損3.1元,短期內累計每股淨損逼近9元、將近一個股本。

 

業界人士表示,鎧勝最初虧損主因蘋果機殼良率學習曲線仍有待提升,雖然之後良率已大幅改善,卻又遇到iPhone銷售不佳,因此仍難逃虧損。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除了iPhone代工廠外,立訊對機殼廠也是動作頻頻。日經中文網日前報導,蘋果授意立訊參與投資iPhone金屬機殼供貨商可成(2474)。

金屬手機殼的製造是參與iPhone組裝不可或缺的工序,iPhone代工廠鴻海及和碩旗下均擁有自家的金屬手機殼子公司,分別為鴻準(2354)及鎧勝-KY(5264)。

單打獨鬥的可成,當然就會是立訊跨入iPhone代工的重要夥伴選項。報導指出立訊已和可成洽談投資事宜一年多,正在商討的投資項目包含可成在中國的廠房、員工、幹部以及可能的蘋果訂單機會。

雖說目前仍屬於洽談階段,實質營運基本面並不會改變,但股市就是反應對未來營運表現的預期,加上資金行情著重在題材面。只要相關訊息出來,資金先追再說,等利多實現,股價反而有可能變成利多出盡的反應。 

立訊同時也找上鎧勝-KY(5264),洽談合資成立新廠的事宜,也是法人近期頻頻調升鎧勝-KY目標價的背後原因,受此激勵,股價也是一步步地向上墊高。最終花落誰家還未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立訊代工iPhone志在必得!

文章來源: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