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06 12:33:11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全球各地餐飲業者需求緩步回溫,高壓鋼瓶廠元翎(4564)第三季營收、獲利均較上季回升但仍較去年同期衰退。展望第四季,公司指出,目前因缺工問題嚴重,公司產能受限,客戶需求雖有好轉也接不下來,因此單季營運估與第三季相當。為因應產能有限問題,公司規劃新增一條自動化產線,預估明年第二季開始量產,預料屆時營運可望回歸成長。

元翎第三季營收5.31億元,季增13.45%、年減18.82%;毛利率32.2%,季增8.96個百分點、年增1.23個百分點;稅後淨利0.92億元,季增131.83%、年減21.7%,EPS 0.51元。累計前三季營收15.12億元,年減29.79%;毛利率27.09%,年減7.3個百分點;歸屬於母公司稅後淨利2.04億元,年減53.74%,EPS 1.13元。

以地區別看營收比重,歐洲佔50%、美洲佔25.3%、亞洲佔15.5%、其他地區佔9.2%;以產品別而言,高壓鋼瓶約佔93%,主要應用於車用、穿戴式裝置的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約5%,其他約2%。

公司指出,生產基地虎尾廠面臨缺工問題,高壓鋼瓶月產量約3500萬支,而若人力充足,總月產能其實可超過4000萬支,因此目前雖客戶需求緩步回升,公司也供不應求。因此,展望後市,公司預期在產能受侷限下,第四季營運約與第三季相當;今年在疫情衝擊下,營收恐較去年的26.91億元衰退逾2成,獲利也明顯下滑。

而為解決缺工造成的產能受限問題,元翎今年8月起投資4.5億元,開始建置第二條自動化生產線,公司預估明年第二季進入量產,預料待新產線加入,月產能可恢復到4000~4200萬支正常水準,並推升營收、毛利率均較目前好轉。

元翎高壓鋼瓶主要原料是冷軋鋼捲,主要來源是中鋼(2002),公司指出,雖近期鋼價持續走高,但因冷軋鋼捲佔高壓鋼瓶原物料成本約2成,影響不大;氣體方面,則因大多與供應商簽長約,價格相對穩定。

至於營收比重仍低的氣體發生器方面,元翎主要透過子公司元翊銷往中國,因當地競爭激烈,公司轉向開發穿戴式防護型產品,目前小量出貨重機防護衣及老人防摔產品,公司也積極拓展客戶,望隨出貨量放大,能使元翊盡速轉虧為盈。

MoneyDJ新聞 2020-07-27 11:01:37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高壓鋼瓶廠元翎(4564),因產品主要應用於食品領域,加上以外銷歐美地區為主,上半年業績受疫情衝擊顯著,今年前6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34.56%。展望今年,法人預期,隨各地經濟活動重啟,5月以來業績逐漸向正常水準靠攏,惟下半年恐無法抵銷上半年的衰退,全年營收、毛利率估均較去年明顯衰退。公司則看好自身在高壓鋼瓶市佔率達4成,且競爭對手較少,待全球市況回穩,營運可望迅速恢復正常。

元翎今年首季營收5.14億元,季減4.13%、年減30.68%;毛利率25.42%,季減0.98個百分點、年減10.49個百分點;營益率20.94%,季減5.01個百分點、年減5.74個百分點;稅後淨利0.73億元,季增49%、年減53%,EPS 0.4元。累計上半年營收9.82億元,年減34.56%。

以地區別看營收比重,歐洲佔50%、美洲佔28%、亞洲及大洋洲則各佔約11%;以產品別而言,高壓鋼瓶約佔95%,主要應用於車用、穿戴式裝置的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約5%。

公司表示,因高壓鋼瓶主要作為奶油發泡器、氣泡水瓶等容器的動力來源,因客戶主要為速食、咖啡廳等業者,加上外銷歐美比重高,今年受疫情衝擊顯著。展望全年,公司表示保持審慎態度,5月之後月出貨量恢復至約3400萬支,約為去年月均產量86%,下半年回溫幅度則有待觀察疫情走勢。

法人預期,元翎今年在歐美地區疫情仍不穩,加上未見明顯成長動能下,全年營收、毛利率可能較去年明顯衰退。不過,看好公司在全球市佔率達4成,且競爭對手較少,待消費市場回穩,業績可望迅速恢復過往水準。

毛利率方面,據了解,鋼材部分過去100%由中鋼(2002)供應冷軋鋼捲,現已調整至2成,雖近期中鋼盤價走升,對元翎成本影響有限;氣體方面,因主要都與供應商簽長約,價格相對穩定。整體而言,法人預估,受營收規模下滑、稼動率較低等影響,全年毛利率恐自去年的32.8%下滑至不到30%。

至於營收比重仍低的氣體發生器部分,透過將工業品部門事業以既存分割方式,移轉給100%持股的元翊公司,主要出貨給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客戶,如比亞迪。近年因中國車市較疲軟,出貨表現轉弱,因此公司近年來轉向開發穿戴式防護型產品,並已打入義大利品牌重機防護衣及老人防摔產品供應鏈,去年開始小量出貨,因防護型產品利潤優於車用氣體發生器,公司看好若未來防護型產品出貨量放大,有助子公司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