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20 09:11:1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聖暉(5536)今年前3季營收102.53億元、年增8.65%,營業利益11.76億元、年減8.36%,稅後淨利6.97億元、年減10.25%,EPS為12.85元;展望後市,聖暉指出,今年前10月在建工程+新接單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5%,新接訂單除了半導體之外,包括PCB被動元件、感測系統元件、組裝廠等客戶訂單都有增長,對於明年營收成長表現正向看待。

聖暉為經營無塵室機電整合工程大廠,所服務的產業包含半導體、光電、生技、能源產業等,同時也切入高級住宅、觀光飯店機、商辦等機電空調工程,客戶及產業分散程度很高。

聖暉旗下尚有持股約62%、從事科技廠製程供應系統的子公司朋億(6613),以及持股約87%的蘇州聖暉。目前營收結構為台灣聖暉約3成多,蘇州聖暉逾3成,朋億約佔3成多;產業營收佔比方面,則以半導體以及電子組裝為主、約佔5成,其餘為綠能光電、電子組裝、醫療生技等產業。以區域別營收結構來看,中國約51%、台灣43%、東南亞6%。

聖暉今年前3季營收102.53億元、年增8.65%,毛利率17.11%、年減3.03個百分點,毛利率下滑主因疫情關係造成管理成本增加,以及部份原物料上漲使得採購成本增加,加上工資上揚也造成成本壓力,營業利益11.76億元、年減8.36%,稅後淨利6.97億元、年減10.25%,EPS為12.85元。

展望第4季,聖暉表示,第4季與前3季營運走勢相仿,今年全年稅後淨利表現會低於去年。

展望後市,聖暉指出,今年前10月在建工程+新接單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5%,新接訂單除了半導體之外,包括PCB、被動元件、感測系統元件、組裝廠等客戶訂單都有增長,另外,台商回流也帶動高級商辦大樓、企業總部、住宅、物流中心、數據中心持續開出,帶動聖暉接單成長明顯。

從接單結構來看,去年接單金額中,台灣約佔50%、中國46%、東南亞4%,今前10月接單金額中,台灣佔比升至62%、中國降至29%、東南亞升至9%,台灣以及東南亞接單成長顯著。

在接單成長之下,聖暉對於明年營收成長表現正向看待,毛利率部分,則認為若原物料價格波動趨緩,且缺工問題解決的話,明年毛利率有機會回升。

至於朋億方面,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3.27億元、年減12.17%,EPS為9.63元。朋億指出,前3季營收下滑,主因有中國半導體客戶案件進度遞延所致。

一般認為中國半導體客戶案件遞延與中芯國際被美國管制有關,朋億指出,不評論個別客戶情況,不過整體來看,目前有部分中國客戶建廠時程有遞延、但也有部分客戶反而加快,遞延的部分,預計會延後一至二個季度。

不過朋億也認為,半導體產業不只對中國、對全世界都是戰略產業,各國都極力提高自製率,這對朋億是機會;觀察目前全球仍積極投資半導體晶圓廠,除了先進製程積極擴廠之外,28nm以上的成熟製程需求也全面提升,相關應用不斷增加之下,未來將會有許多擴廠機會。

朋億表示,在中國十四五計畫下,有看到中國擴廠機會,目前已有一些新建廠案接洽中,後續要看客戶發單情況而定,需要持續觀察。

MoneyDJ新聞 2020-09-09 09:07:3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圖:聖暉總經理賴銘崑)

聖暉(5536)今(2020)年上半年營收69.38億元、年增7.39%,稅後淨利5.08億元、年減3.78%,EPS為9.37元。展望後市,聖暉指出,掌握目前訂單施工進度,預期今年營收會較去年略為成長,由於今年疫情使防疫成本提升,獲利力拚持平或略低於去年,預期今年在手訂單約有百億元規模,結構上來看,由於電子廠遷移產能至東南亞,來自東南亞訂單比重顯著提升,挹注明年營運動能。

聖暉為經營無塵室機電整合工程大廠,所服務的產業包含半導體、光電、生技、能源產業等,同時也切入高級住宅、觀光飯店機、商辦等機電空調工程,客戶及產業分散程度很高。

聖暉旗下尚有持股約62%、從事科技廠製程供應系統的子公司朋億(6613),以及持股約87%的蘇州聖暉。目前營收結構為台灣聖暉約3成多,蘇州聖暉逾3成,朋億約佔3成多;產業營收佔比方面,則以半導體以及電子組裝為主、約佔5成,其餘為面板、綠能、醫療等產業。以區域別營收結構來看,中國約近5成、台灣4成多、東南亞近1成。

聖暉今年上半年營收69.38億元、年增7.39%,營業利益8.62億元、年增4.41%,稅後淨利5.08億元、年減3.78%,EPS為9.37元。累計前8月營收91.51億元、年增10.85%。

展望後市,聖暉指出,掌握目前訂單施工進度,預期今年營收會較去年略為成長,由於今年疫情使防疫成本提升,獲利暫估持平或略低於去年。

目前聖暉在手訂單約近百億元,預期今年全年有望破百億元規模、持平去年,結構上來看,由於電子廠遷移產能至東南亞,包括組裝廠、零組件廠、被動元件廠等,聖暉今年來自東南亞訂單比重顯著提升,由過往不到1成,目前則已拉升至2成以上,相關訂單預期明年開始認列,將挹注明年營運動能。

以案源來看,由於東南亞人事管銷費用較低,因此東南亞訂單毛利率優於中國以及台灣,隨東南亞佔比提升,有利於聖暉獲利結構好轉。
 


(圖:朋億總經理馬蔚)


朋億方面,由於近期美中科技戰之下,傳出美國繼華為禁令之後,擬對中國第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實施禁令,由於中芯國際為朋億化學氣體設備供應商,引發外界疑慮。

對此,朋億指出,朋億近年參與中芯國際包括上海、北京、天津、武漢廠等案件,營收佔比起起伏伏,若美國確定對中芯國際實施禁令,的確可能會影響後續客戶建廠進度。

朋億表示,去年中芯國際14nm建廠案朋億有接獲訂單,已悉數入帳,今年中芯國際持續有擴廠案進行,該案進度已經進行到末端,朋億也已根據完工比例法認列營收,對朋億後續營收影響十分有限。

朋億認為,若美國對中芯國際實施禁令,中國半導體相關廠商短期可能會對擴廠有所觀望,但長期而言,會更加速半導體自給率的提升,轉而向其他中國半導體廠挹注資源,像是朋億的客戶華虹、聯芯等將會有發展機會。

朋億目前營收結構中,台灣佔1-2成,中國佔7-8成,其餘為其他。朋億目前在手訂單金額約持平去年同期,訂單包括華星光電大尺寸OLED建廠案、長江存儲擴廠案等,後續接單表現能否提升,還在於中國半導體觀望氛圍何時能告一段落而定。

展望後續朋億營運,預期第3季營收持平上一季或略降,第4季營收則有望較上一季回升,全年營收力拚持平去年。

MoneyDJ新聞 2020-07-27 10:09:3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聖暉(5536)今(2020)年第2季營收38.58億元,季增25.25%、年增4.19%,法人指出,在營收規模提升下,加上毛利率較上季回升,預期第2季獲利可望較上一季回升,展望後市,目前聖暉在手訂單金額年增約1成,其中以台灣、東南亞成長較多,依目前能見度,第3季營收有機會優於第2季,不過中國、東南亞仍有疫情影響,會影響案件執行進度,整體下半年認列進度需要觀察。

聖暉為經營無塵室機電整合工程大廠,所服務的產業包含半導體、光電、生技、能源產業等,同時也切入高級住宅、觀光飯店機、商辦等機電空調工程,客戶及產業分散程度很高。

聖暉旗下尚有持股約62%、從事科技廠製程供應系統的子公司朋億(6613),以及持股約87%的蘇州聖暉。目前營收結構為台灣聖暉約3成多,蘇州聖暉逾3成,朋億約佔3成多;產業營收佔比方面,則以半導體以及電子組裝為主、約4佔5成多,其餘為面板、綠能、醫療等產業。以區域別營收結構來看,中國約近5成、台灣4成多、東南亞近1成。

聖暉今年第1季營收30.80億元、年增11.68%,由於產品組合變化,毛利率較佳的水氣化供應系統比重降低,以及毛利率較佳的短期工程訂單因為疫情而遞延,毛利率為16.57%、年減4.7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52億元、年減6.24%,稅後淨利2.17億元、年減7.02%,EPS為4.01元。

受惠中國案件認列逐步恢復,加上子公司朋億出貨也逐步恢復,聖暉今年第2季營收38.58億元,季增25.25%、年增4.19%,法人指出,在營收規模提升下,加上毛利率較上季回升,預期第2季獲利可望較上一季回升,不過若相較去年同期,則受到疫情影響,客戶付款天期拉長,需要提列較多備抵呆帳、預期費用會較高,將多少影響獲利表現。

展望後市,聖暉目前在手訂單金額年增約1成,其中台灣、東南亞成長較多,中國則較為平淡,中國以記憶體、連接器廠訂單為主,台灣接單金額佔比由過往4成多提升至近5成,台灣以科技廠建廠為主,包括通訊、連接器相關,東南亞則包括在越南電子零組件廠、印尼紡織廠、泰國PCB廠都有接獲擴廠訂單。

此外,由於全球藥品供應鏈重整,目前聖暉在台灣有多家生技製藥相關廠商有擴廠計畫,聖暉正在洽談訂單中。

法人表示,依目前能見度,第3季營收有機會優於上一季,不過中國、東南亞仍有疫情影響,會影響案件執行進度,其中東南亞需要申請專案進入當地、並隔離14天候才能施工,目前在手訂單無虞,但整體下半年營收動能仍需要觀察案件認列進度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