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 神秘富豪》賣麥芽糖到百億集團 統領翁家二代轉型突圍

觀看次數:2,265次
2018年10月15日

向來低調的統領集團,前年斥資10億元改裝桃園的統領百貨,並於本月初重新開幕,已接班的統領第二代、現任總經理翁華利接受本刊專訪,暢談如何擦亮統領這個老招牌。 翁家先祖在清朝光緒年間,從福建來台落腳新莊廟街,創立百年的老字號麥芽糖店「翁裕美商行」,老幹出新枝,翁家發達後轉投資地產、百貨,翁華利接棒後一改保守作風主動出擊,再創家族高峰。

 

 

 

 

---

李恆隆行賄網曝光 匯6筆錢到蘇震清帳戶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地檢署偵辦太流前董座李恆隆行賄立委推動「SOGO條款」案,查出原來統領百貨二代翁華利竟是李恆隆女婿,幫岳父借款上億元打點各路立委,再透過政治公關郭克銘居間行賄,其中立委蘇震清帳戶被查出六筆可疑賄款,收賄超過兩千萬元。

 

女婿翁華利籌款上億透過郭克銘轉交

李恆隆整個行賄網絡,要從李家的三角關係說起,檢調分析指出,李恆隆有兩名核心親信,專門處理金流事務,一是女婿翁華利,負責扮演籌資銀彈的「金主」角色,但因要「疏通」的立委眾多,翁常跟上一代的叔父輩借錢,試圖替岳父奪回SOGO經營權,檢調曾攔截一通翁傳給李的簡訊表示「錢籌到了」。

 

另個親信是李恆隆胞姊李秀峰,翁華利調錢後,李秀峰負責提領現金、轉帳匯款、開支票等任務,算是李恆隆最信任的「大帳房」。

 

 

不過,全案最關鍵人物,是曾任蘇震清顧問主任的「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李恆隆找來翁華利調錢後,透過白手套郭克銘以交付現金、轉交支票等方式,將賄款交給蘇震清等立委,郭克銘從中抽佣,賺取「活動費」,有時郭克銘去送錢,李恆隆也會陪同,拜託立委務必替SOGO案大力發聲。

 

調查局追查蘇震清金流,發現李恆隆除透過郭克銘交付現金外,也曾匯入六筆款項到蘇震清帳戶,金額有兩百萬、三百萬元不等,總計蘇收賄超過兩千萬元,是所有立委最多者。

 

李親提一皮箱現金交廖國棟有錄影

調查局跟監廖國棟時,發現郭克銘都是透過廖的辦公室主任丁復華交付賄款,不過有次李恆隆有要事找廖商討,親自提著一卡皮箱,裡面裝滿現金,前往廖的一名商界友人辦公室交付賄款,過程全被調查局錄影蒐證。

 

據了解,調查局至少掌握廖國棟收受李恆隆三次賄款事證,金額估計有三百萬元,廖國棟到案時,對案情說詞避重就輕,有些交代不清,有些又否認,因此被聲押;丁復華被問及是否收受賄款,他則替老闆一肩扛,均稱「不記得了。

 

替陳唐山繳27萬黨費 被認定是「前金」

陳唐山涉案部分,調查局掌握李恆隆曾替陳繳交廿七萬元黨費,被認定是「前金」,後來陳為SOGO案找上行政院前秘書長卓榮泰,李為了答謝陳的支持,主動又送上「後謝金」五十萬元。

 

以「政治獻金」名義 匯時力200萬元

據悉,徐永明因時代力量財力不足,身為黨主席的他為發放黨工薪水,常在外募款,李恆隆得知後,透過郭克銘找上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結識徐永明,試圖收買徐加入「團隊」,後來以「政治獻金」名義,匯款兩百萬元到時力帳戶,被檢調認定是賄款。

 

據了解,趙正宇住所被搜出的九百廿萬元,完全在檢調意料之外,檢調原本就掌握趙收賄事證,他家中的這筆現金是跟那個案子有關,還須進一步釐清。

 

收賄風暴…4立委1黨主席 破天荒同時聲押

記者賴佩璇、林孟潔、蔡翼謙、張宏聯合報

 

跨黨派立委涉收賄案,台北地檢署昨複訊後,以涉嫌貪汙重罪,且有逃亡、串滅證之虞,一口氣對現任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趙正宇、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及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和三名立委助理共十人聲請羈押禁見,為政壇投下震撼彈。

 

 

徐永明停權□國民黨開鍘

 

時代力量昨晚決議將徐永明及副秘書長林鈺傑停權,並推選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為代理黨主席。國民黨表示,如確定羈押將對廖國棟、陳超明停權。

 

 

李恆隆辯借貸□證據打臉

 

檢調前天大動作搜索國會、帶回六十三人調查,被控涉護航「SOGO」條款修法及為殯葬業者施壓官員變更地目案的前、現任六位立委中,除前立委陳唐山以五十萬元交保外,其餘五人雖都否認收錢辦事,涉嫌行賄的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還辯稱是「借貸」,但檢方因早已清查、掌握相關帳戶資金流向,辦案人員在行動蒐證過程還曾拍到李提著裝滿現金的皮箱交付賄款給立委,握有相當的證據。

 

 

賄款四千萬□蘇震清最多

 

初步清查,六名涉案立委收賄金額總計約四千萬,除蘇震清最多兩千萬外,廖國棟、陳超明、徐永明、趙正宇等人也有兩百萬至上千萬不等金額。涉案立委均否認不法,多名立委辦公室主任接受調查時,多以不清楚、不記得回應,但因相關事證明確,檢方漏夜偵訊後,認為蘇震清等十人涉嫌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及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交付賄賂等罪嫌重大。

 

北檢指出,本案所涉的貪汙罪是最輕本刑五年以上重罪,且被告等人有事實足認有逃亡及勾串共犯、證人或湮滅證據之虞,昨天下午向台北地院聲押禁見。

 

昨天遭到檢方聲押禁見的十名被告,分別是涉收賄的四位現任立委、一位前立委以及涉行賄的李恆隆與白手套郭克銘,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佳麒。

 

 

翁華利牽線 兩百萬交保

 

此外,涉居中牽線、籌錢的統領百貨第二代翁華利訊後以兩百萬交保,太流公司帳房、李恆隆胞姊李秀峰以五十萬元交保;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蘇震清助理洪思佳、徐永明前辦公室主任林鈺傑與郭克銘的秘書郝毓汶四人均十萬元交保;徐永明前辦公室助理李承值五萬元交保。

 

另外,寶塚公司負責人陳明瀚、展雲企業董事長鍾克信於二○一八年涉嫌透過郭克銘行賄立委趙正宇施壓官員變更地目部分,陳、鍾兩人移送北檢複訊後,檢方命陳三十萬元交保、鍾一百萬元交保。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五萬元交保。

 

 

郭克銘、翁華利被疑是白手套

郭克銘、翁華利被疑是白手套

2020-08-01 05:30:0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立法院驚爆六名現任、卸任立委涉嫌集體收賄,而全案兩名關鍵人物,疑是行賄白手套的郭克銘、翁華利,背景都大有來頭!現為政治公關行銷「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的郭克銘,曾任蘇震清辦公室顧問及立委潘孟安助理;翁華利則是統領百貨總經理,兩人涉將賄款透過助理轉交給立委,或存入立委助理帳戶,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未料一舉一動都在檢調掌控中。

 

郭克銘 曾任蘇震清辦公室顧問

 

據了解,業者與涉嫌收賄立委間並非長期供養關係,而是立委每完成一事項請求,才依約給付賄金。

從事政治工作數十年的郭克銘,在政治圈擁有豐富人脈及經驗,縱橫藍綠。二○一四年六月,以資本額一千萬元成立「是知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從事政治公關等活動,二○一九年再設立「禾也行銷公司」。

「是知」除提供企業進行發展分析及風險控管、危機因應等服務,最特別的是主打「政策及法令遊說」,認為政策法令對人民權益直接發生影響,但「頭家」於討論過程卻苦無參與機會;抑或現行法令窒礙難行,卻彷若金牌律令無法撼動,透過溝通,「是知團隊努力將政策及法令制定或修正過程資訊不對等的狀況降至最低。」沒想到卻涉嫌幫李恆隆行賄立委。

 

翁華利 統領百貨總經理

 

自小留學日本的翁華利,家族在新莊以麥芽糖店起家,二○一○年回統領百貨接班,大刀闊斧進行企業重整,二○一六年斥資十億元,改裝桃園統領百貨,改名「統領廣場」再出發,成為桃園站前商圈新指標,沒想到如今卻捲入行賄立委弊案。

---

 

翁華利在偵訊時否認行賄,但檢方仍以涉嫌與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共同行賄立委,施壓修正《公司法》等理由,諭令200萬元交保,其律師黃心賢代為辦保,他表示翁華利是冤枉的,既不認識立委、也沒有接觸過立委,當然也沒有行賄,且公聽會付200萬出席費,「法律上並沒有規定不可以」,更沒有透過公聽會影響立委、學者的決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