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01:01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積極攻占5G版圖,執行長蔡力行預期,今年在中國5G市場市占率有機會達四成,在全球5G市占率則將達20%。

蔡力行表示,對今年全球5G智慧手機市場的出貨量,維持預估1.7億至2億台、可能接近上緣,2021年則有機會成長一倍多。預期今年中國大陸5G手機市場出貨量約占總量1億至1.2億台。

聯發科有行動運算、成長型產品與智慧家庭等三大產品線。行動運算中,5G相關營收占上半年整體業績比重不到10%,下半年表現備受外界期待。蔡力行說,在全球5G市場中,聯發科僅三個季度就達成5G全產品線覆蓋,包括去年第4季發布的高階晶片天璣1000、今年第2季的中高階天璣800系列以及走大眾產品路線的天璣720產品。

蔡力行強調,中國大陸主要手機品牌都有採用聯發科5G系統單晶片的手機產品,還有多款預計下半年推出的手機採用產品。第3季起,搭載聯發科5G晶片的手機,也會出貨到中國以外市場。除了Sub-6GHz產品,毫米波產品開發進度也符合預期,預計年底完成開發,將於2021年送樣。

另外,聯發科5G數據晶片業務發展順利,第一個搭配英特爾平台的5G NB專案,將如期在2021年上半量產。

美中貿易戰中,聯發科被視為華為未來主要供應商,聯發科更聘請美國前政府官員威爾森擔任副總經理,以掌握「產業政策發展」。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3/post/202007310023/%E7%82%BA%E4%BD%95%E8%81%AF%E7%99%BC%E7%A7%91%E5%9B%9B%E5%80%8B%E6%9C%88%E7%8B%82%E9%A3%86156%EF%BC%85%EF%BC%9F%20%E5%8E%9F%E4%BE%865G%E5%81%9A%E5%88%B0%E9%80%994%E4%BB%B6%E4%BA%8B%E3%80%80%E6%88%90%E5%8F%B0%E8%82%A1%E7%AC%AC%E4%BA%8C%E5%BA%A7%E8%AD%B7%E5%9C%8B%E7%A5%9E%E5%B1%B1

劉煥彥

產業動態

聯發科臉書

2020-07-31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股價從今年3月中低點強彈,累計到今(31)日狂飆156%至701元,光在7月就接連突破600元及700元大關,本月股價就躍升21%,市值達1兆1137億元,取代鴻海(2317)成為台股第二大權值股。

聯發科大放異彩,原來是在5G手機晶片成績傲視同業,大有跟宿敵高通(Qualcomm)平起平坐的氣勢,而且這股氣勢極可能一直延續至2021年。

 

根據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今天在線上法說會的談話內容,公司在最重要的5G晶片市場,至少有以下四大利多:

 

第一,聯發科只用了三季時間,就達成5G全產品線覆蓋,從去年第四季發布的高階晶片天璣1000、今年第二季的中高階Dimensity 800 系列,到近期針對大眾市場的天璣720都有。

 

蔡力行說:「天璣系列晶片深受客戶肯定,中國大陸主要手機品牌都有採用聯發科技5G SoC(system on chip,系統單晶片)的手機上市,並有多款預計下半年推出的手機正在開發。」

 

第二,本季營收年增9.8%至676億元,其中包含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行動運算平台(4G及5G通訊晶片)佔比43~48%,幾乎貢獻半數營收

 

蔡力行說明,因為第二季市場需求強勁,受惠客戶的多款5G智慧手機上市,以及遠端學習帶動的平板電腦及Chromebook 需求,「預期這些成長動能將會延續至第三季」。

 

Q3起出貨至中國以外 明年市場規模恐翻倍

 

第三,從本季開始,搭載聯發科5G晶片的手機更將開始出貨至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

 

第四,5G市場發展暢旺,聯發科對2020年全球5G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維持1.7億~2億台看法,「並可能接近(區間)上緣,2021年則有機會再成長一倍多」。

 

謝金河:聯發科上看1200元? 「我們拭目以待」

 

上周有外資投行喊出聯發科目標價1200元,引起市場側目。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上周在財訊影響力論壇中提到,若聯發科股價攻上1200元,「大概市值會到2兆元,這個會不會到,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謝金河說:「就是說,台灣有了護國神山(台積電)以外,會不會有第二座,對台灣是更好。」

 

「在3G跟4G時代,聯發科要繳給高通很多權利金,到5G時代聯發科可以自己跟他拚,再加上華為最近受到很多限制,聯發科在這裡面可以扮演關鍵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