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小併大六年沒成效 老闆陳仕修先賣股?

2020-07-28
作者: 游筱燕

▲如興董事長陳仕修的一舉一動備受市場關注。(圖/陳俊松攝)

7月14日在法人群組傳出:「如興老闆要落跑了嗎?」接著有人回:「股價拉一倍後說要出清持股!」原來,牛仔褲大廠如興董事長陳仕修旗下的紫金牛投資公司,公告要以盤後定價交易方式,出清3.5萬張如興持股,理由是「個人財務規畫」。

如果以14日收盤價14.25元計算,此次出清的股票將可變現4.98億元,有法人忍不住稱讚說賣股時機很對;也有專家指出,如興董座申報轉讓是採盤後定價交易洽特定人,通常來說這是為引進策略投資人,並非盤中直接賣出,不會形成賣壓。

買賣中和羊毛 外界霧煞煞

如興近期傳出與多家美洲客戶積極接洽醫材用品訂單,其中一家為全球前500強企業麥克森公司(McKesson)的防護衣、口罩訂單,其中9成為防護衣,由柬埔寨生產出貨,毛利相對高。陳仕修日前也對記者表示,自2月疫情爆發前,他看準商機,便四處收購PPE設備(個人防護用品),每天像是賽跑。

這反映在如興的6月營收上,高達21.64億元的月營收,寫下歷史次高。可老闆賣股多是偏負面消息,難免打擊投資人信心。

自2015年如興宣布要以小吃大、併購營收規模大5倍的香港玖地集團,同時引進國發基金投資,本是美事一樁;但由於股權架構繁複,如興到底是「併購」還是「被併購」?說法紛紜,公司方面也一直強調,「陳仕修是可以決定公司經營方向的大股東。」

入主如興後,陳仕修在2018年主導買下中和羊毛,理由是「中和羊毛將成通路平台,整合代工與品牌商,要走向品牌,藉以與代工製造的如興進行區隔」;然而,合作案卻一直停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然後在2019年底又出售中和羊毛,理由是「收購品牌商不順,調整財務結構」,讓外界摸不著頭緒。

根據公開資訊,這次也不是陳仕修首次申報轉讓如興持股,從2015年來已經第五次。第一次是2018年6月爆出黃國昌質疑後的3個月,陳仕修旗下的恆興利豐公司,10月就曾申讓3萬張持股而廣受討論,儘管後來一張都沒轉出去,但小股東心情卻猶如坐雲霄飛車。後續在2019年4月,陳仕修旗下紫金牛投資公司和恆興利豐,同時申請轉讓1萬張持股;同年10月,紫金牛成功轉讓出1.5萬張持股。

質押九成五 財務槓桿厲害

即使轉讓不少持股,若未扣除此次的紫金牛申讓3.5萬張持股,根據股東名單截至6月底,目前陳仕修以個人和投資公司恆興利豐、興牛一、紫金牛、偉豪投資持股約24.41%,仍穩坐第一大股東;國發基金以9.76%為第二大股東;第三則是9.55%的遠雄人壽保險;第四為玖地創辦人孫瑒。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陳仕修以外的大股東們,都沒有質押如興的股票,而陳仕修名下唯有此次的紫金牛投資,質押比率為零,其他如偉豪投資、恆興利豐的質押比率高達100%;陳仕修個人名下的股票也已質押約95%;興牛一也約有32%的股票拿去質押。毋怪市場人士都形容陳仕修「財務操作很厲害」。

前元大證券總經理、寬量國際創辦人李鴻基認為,小併大國外常見,如興不是特殊案例,只是在傳統紡織產業內較少見,才引來大家關注。而被形容為投資金童的陳仕修常說:「如興是我的寶貝,等我布局好出來你們就知道!」強調自己是用長遠戰略來持有如興,也曾忍不住委屈地說:「台灣投資人真的比較沒有耐心。」

只不過,自2015年來如興仍連年虧損,陳仕修對如興的愛會不會隨一次次的大量申讓而改變?如興到底何時才能出現當初陳仕修規畫的亮眼發展?考驗著小股東們的耐心。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6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