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26 09:28:4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威盛(2388)集團小金雞威鋒電子(6756)將於12月下旬掛牌上市,董事長陳文琦(圖右)表示,未來將持續努力,並看好USB Type-C市場發展性,USB 4.0也會持續拓展產品,以領先技術推動營運成長動能。展望第4季,法人預期,威鋒電子迎接傳統旺季,營運表現有機會較上季走揚。全年來說,營運表現有望優於去(2019)年水準。

威鋒電子成立於2008年,威盛目前持股66.33%,產品為USB高速傳輸、USB Type-C以及USB PD(Power Delivery)相關控制晶片,產品應用於NB、PC、平板、手機、遊戲機等領域。依照產品營收比重來看,USB集線器(Hub)約佔營收60%,USB PD則約佔20%,USB主控端(Host)則約佔10%,其餘則佔10%。

威鋒電子前3季營收14.22億元,年增23.85%,毛利率49.4%,持穩過去區間,每股盈餘3.91元,優於2019年前3季的3.0元。

威鋒電子第3季營收4.89億元,季減3.05%、年增6.81%,毛利率48.4%,相較上季50.2%微幅下降,主要受到產品組合的影響,每股盈餘1.30元,不如上季的1.37元。

展望第4季,市場看好,威鋒電子將迎接傳統旺季,因此訂單表現有望優於第3季的表現,營運有機會較上季走揚,後續應持續觀察產能以及客戶拉貨時程的變化。

2020年來說,受惠於疫情帶動遠距相關需求,使得USB集線器需求推升,加上遊戲機客戶銷量佳,使威鋒電子營運增添動能。法人預期,全年營收與獲利表現將優於2019年水準。

展望2021年,公司表示,由於與晶圓代工夥伴合作緊密,因此全年取得產能量比起2020年將增加,加上5G、IoT等新應用帶動需求下,營運有機會與USB Type-C整體市場共同成長。法人則預估,除了既有產品成長外,USB 4新品在年底前有機會開始小量貢獻。

威鋒電子說明,根據IHS報告指出,到2024年整體Type-C接口出貨量將達30%以上的年複合成長率,有機會帶動威鋒電子未來營運動能。

產能來說,威鋒電子表示,與台積電(2330)有良好與緊密的關係,並且維持穩定的價格,2021年取得的產能比2020年增加,能夠符合並支援2021年的成長預期。

威鋒電子主要USB集線器大客戶為聯想,佔超過2成的營收貢獻,其次則是DELL、HP,另外,也有中國周邊零配件代工廠,同時蘋果筆電亦可使用。公司進一步說明,在USB Type-C市場逐步成長的趨勢之下,使得裝置當中僅有USB Type-C插口,因此對集線器的需求也會連帶提升。

至於USB 4產品方面,目前產品已經Tape-out,並持續進行驗證當中,最快2021年下半年產品就能進入量產。

威鋒電子表示,受到市場對於傳輸速度的需求提升,因此從USB 3.0之5Gbps往USB 3.1的10Gbps發展的趨勢明確,目前品牌大廠多採用10Gbps,未來在周邊零配件的市場也會逐步往高階產品發展。

另外,USB PD產品也與USB集線器共同整合出貨,提供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

在遊戲機方面,威鋒電子也打入美系、日系客戶,目前營收佔比在10%以下,但在2020年疫情帶動宅經濟成長,也使得訂單表現旺,市場並預期,2021年將延續動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0年8月5日電)威盛 (2388) 旗下高速傳輸介面晶片廠威鋒 (6756) 興櫃成交均價新台幣347.5元,僅次於穎崴 (6515) 的506元,為興櫃股后,今天送件申請上市。

威鋒成立於民國97年7月,以USB及USB Type-C相關控制晶片為主,目前資本額為6億元,威盛持股比重達66.22%。

受惠USB Type-C與USB PD應用市場擴大,威鋒今年來營運維持穩健成長,上半年營收9.33億元,年增35%,稅後淨利1.56億元,年增49%,每股純益2.61元。

威鋒看好今年與明年USB Type-C介面市場可望持續增長,加上5G等新應用帶動需求,今年及明年營運成長可期。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帶動遠距工作及遠距教學成為新常態,筆電及平板銷售暢旺,威盛(2388)轉投資子公司威鋒(6756)受惠於USB 3.2及USB Type-C、USB-PD等相關控制晶片出貨暢旺,法人預期第二季營收將創歷史新高。

威鋒今年下半年除了強攻新一代USB 4市場,亦看好與威盛集團合作的人工智慧(AI)語音配件及虛擬實境(VR)周邊方案將可搭上5G應用新商機。

威鋒去年合併營收年增32.0%達15.86億元,平均毛利率年增2.7個百分點達51.8%,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2.43億元,每股淨利4.05元。股東會已通過每普通股配發3.3元現金股利。

威鋒受惠於USB 3.2、USB Type-C、USB-PD等控制晶片出貨轉強,第一季合併營收4.30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0.7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4%,每股淨利1.24元。威鋒公告6月合併營收月增1.8%達1.73億元,單月稅後淨利0.3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212%優於預期,第二季合併營收5.05億元創歷史新高。

USB 4規格已在去年發布,僅相容於USB Type-C介面,每秒傳輸速率可達每秒40Gb,並可透過USB-PD支援高達100W的電力傳輸,並且允許包括DisplayPort及PCIe等多種協議平行傳輸,並共享傳輸線的最大傳輸頻寬。由於近幾年來,Type-C介面已經成為市場主流規模,新款Android智慧型手機幾乎都採用Type-C,筆電及平板亦全面支援,裝置量快速成長,並帶動相關周邊應用需求,所以USB 4在下半年進入市場後,市場滲透率可望快速提升。

不同於以往USB 3.2以前的規格,USB 4大幅提升資料傳輸速度,可有效率分配頻寬,確保資料、視頻、音頻的傳輸順暢。隨著5G網路時代帶動巨量傳輸的挑戰,市場正加速醞釀USB 4相關技術,威鋒看好USB 4、USB Type-C、USB-PD的市場採用量會再次創下歷史新高,下半年亦將推出USB 4相關控制晶片搶攻市場龐大商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