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康友-KY(6452)繼7月底董事長黃文烈與中信銀行廈門分行發生金融借款合同糾紛後,6日一天內,就發生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機器設備以人民幣2.37億元設定抵押給贛州銀行,總經理章永鑒、財務長蔡曉梅、內部稽核主管王浩等高管「閃辭」,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辭任,讓康友半年報面臨難產,市場擔憂會引爆為「掏空」事件,波及生技股。

 

由於針對六安華源的機器設備設定抵押相關事宜未具體說明,康友也遭到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股,自下周一(10日)起執行,繼6日爆量的跌停之後,7日開盤直接跳空跌停鎖死,終場收跌停價106元,成交僅365張,並有逾1.9萬張賣單高掛,預期下周百元關卡恐失守。

 

康友7月24日甫公告由董事呂祥泰接任副總經理,最近擔任康友的連繫窗口,沒想到就接了一個「爛攤子」。他表示,自己和很多員工都是6日一早起床看到章永鑒辭職的簡訊,後續還有一連串機器設備設定抵押和財務主管辭職的消息,由於事出突然,他都還在了解中。

 

康友的事業體有以輸液為主的六安華源,與生產開發家禽類疫苗的印尼帝斯生技,原本主導的經營者是黃文烈,黃文烈先在2018年9月減少持股133張,及黃文烈所屬的投資公司Profit Gat於9月27日及10月16日分別申報轉讓300及1,300張持股,造成市場信心崩潰,掀起賣股風暴,黃文烈股票質押一度高達六成以上,股票慘遭銀行斷頭,市場擔心銀行緊縮銀根,公司恐出現財務危機,出現連續14天跌停,其中13天是跳空跌停。

 

元氣大傷的黃文烈,而後就把印尼疫苗事業交由創業夥伴王命亮主導,他和章永鑒則負責輸液事業,但實際上的營運則是由章永鑒掌舵,他自己多半在廈門處理其他事業;新冠疫情後,黃文烈大部分時間是在新加坡。

 

針對中信銀行廈門分行對六家大陸公司就金融借款合同糾紛提起訴訟,黃文烈也被列為被告。呂祥泰表示,那是黃文烈自己的事業體,與康友無關,且當事人間已自願達成調解協議,對公司財務及業務並無影響。

 

至於六安華源抵押機器設備案,贛州銀行廈門分行查到的資料,金額為人民幣2.37億元,期間為2019年10月8日到2020年10月10日,公司也已積極了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