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8月7日 - 國民黨主席江啓臣日前指出,行政副院長的月薪2、30萬元,結果陳其邁存款才13萬元,「鬼才相信」 。

 

〈陳其邁慘賠1〉移民署案番外篇 網紅副閣揆發大財夢碎【壹特報】

 

檢廉偵辦移民署資訊設備採購弊案,繼4月中旬收押內政部前資訊中心主任施明德、跨越科技董事長李奇申後,認為兩人關係複雜,疑還有案外案,決定全面起底及曾接觸的採購案件。結果,檢廉查出凌網科技業務承辦人與跨越科技部分下游廠商有不當交易往來,其中不法金額有部分流向李,於5月中旬搜索約談相關業者,釐清案情並進行強制處分。

檢廉更意外發現,跨越科技董事長李奇申在業界頗有名氣,並到中國開拓市場,早在20年前,台灣全島瘋網路股投資的年代,李跟前總統府國策顧問蔡騏遠在高雄創辦的「網虎國際」軟體公司,幹得有聲有色,還被媒體稱做「南部傳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當時是立法委員,也在網虎未上市之前,但很夯的時候,跟朋友表示要拿父親陳哲男的土地去借錢買股,後來陳跟助理共同集資向蔡買了大約2000萬元的未上市股票。

 

而在眾多知名科技公司之中,網虎國際是少數在高雄成立的公司,蔡騏遠與李奇申因志同道合一起在1999年設立,蔡擔任董事長,李則是總經理,蔡與民進黨的關係良好,尤其謝長廷後來選上高雄市長,蔡、謝因關係密切,特偵組調查高雄小巨蛋弊案時,還傳訊蔡做證,蔡也曾被聘總統府國策顧問。

網虎是台灣第一個投入Linux的軟體公司,主要做Linux作業系統開發,受國內外高科技公司肯定而採用,當時被媒體稱為「南部傳奇」。

《壹週刊》調查,2000年間,陳其邁與余政憲一起到陳姓友人家中泡茶聊天,當中就有人提到最近有什麼股票比較好,陳其邁表示報章雜誌有提到網虎不錯,剛好有人認識網虎董事長蔡騏遠,就打電話叫蔡過來聊天,了解網虎的營運如何?

蔡騏遠到了,看大家對網虎有興趣,表示網虎過幾個月就可以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申請上市,以美金很好的價格上市,買一張可以變兩張,投資專家谷月涵也投資網虎準備做董事,而且有一些企業家投資。蔡特別強調這支股票獲利不錯,告訴大家不能讓其他人知道。陳其邁在蔡離開後,表示要拿他父親陳哲男的土地去向銀行借錢購買。

不過,網虎國際後來因投資糾紛鬧得沸沸揚揚,高雄地檢署指揮高雄市調查處依涉嫌詐欺及違反證交法展開調查,檢方偵辦後起訴網虎董事長蔡騏遠。而陳其邁等人,曾經以每股美金12元至20元的價格購買蔡個人持有的網虎未上市股票,他們沒料到發大財的美夢,最終卻是一場空。投資人也因此變成受害人。

台灣在2000年左右很瘋科技公司的未上市股票,尤其是通信與網路的科技公司,諸如和信超媒體、蕃薯藤、網虎國際及東森固網等,很多人都懷著投資夢想,以為只要買到1張未上市股票,等待公司上市,就可一本萬利,賺到10倍、100倍的價差。

法院審理此案時,曾傳訊陳其邁、余政憲等人做證,陳當時表示,當時網路股都不錯,因網虎是在做Linux作業系統,跟微軟在對抗,台灣沒有人在專門做軟體設計,覺得前景應該不錯,所以有機會才會購買。陳說,當時是與辦公室鄭姓助理一起購買,每股大約美金15元,一共買了2000多萬元。他還買了其他網路股,買了以後就放在那邊,沒有特別關心,只知道美國股市大跌,這次投資可能賠錢。

高雄地方法院後來判決蔡騏遠無罪,不過,《壹週刊》調查,網虎國際後來改名為銘威國際,2007年在美國上市,目前股價不到1美元。

《壹週刊》昨天向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查證此事時,陳非常訝異,表示年代很久遠了,他幾乎都忘記這件事。過了幾分鐘,陳才恢復記憶表示,他曾與辦公室助理鄭平一起集資2000萬元購買網虎股票,股票大部分是鄭的,他只占小部分;買股之前,他並不認識李奇申,買了之後也未曾見過李,且已有10多年沒看到蔡騏遠。他早就忘記手中的網虎股票放在那裡,還無奈地說:「輸到脫褲底(台語發音,慘賠之意)」。(撰文:林益民)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47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