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1/post/202008210019/%E9%AB%98%E8%82%A1%E6%81%AFETF%E6%80%8E%E9%BA%BC%E6%8C%91%E4%B8%8DNG%EF%BC%9F%E4%B8%80%E6%96%87%E6%8E%8C%E6%8F%A1%E6%8C%91%E9%81%B83%E6%AD%A5%E9%A9%9F%E8%88%87%E5%B8%B8%E8%A6%8B%E8%AC%AC%E8%AA%A4

林韋伶

聰明理財

達志

2020-08-21

 

要說近來台灣市場上最夯的ETF商品,高股息ETF絕對名列其中,從高股息ETF規模、受益人數不斷創高,以及新掛牌高股息ETF創下歷史交投紀錄可見一斑。在這波高股息ETF熱潮下,投資人該如何才能挑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呢?

目前台灣的台股原型ETF共有23檔,如果把基金名稱中含有「高息」、「高股息」、「股利」字眼的ETF挑選出來,會發現一共有6檔商品,包括: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富邦臺灣優質高息(00730)、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與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要從6檔商品中挑出最適合自己的商品,大致上可從「指數」、「報酬表現」、「ETF機制」三個項目著手。

 

第一步、指數:你到底買到哪些股票?

 

首先,儘管這6檔ETF都是以「高股息」或「高股利」為號召,但它們追蹤的指數都不一樣,因此挑選出來的持股也不盡相同,這道理就像街上有6家不同的咖啡廳,走進去同樣是點美式咖啡,但因為每間店選用的咖啡豆、研磨方式或沖泡機器的不同,而會有不同風味。

 

為了選擇最合自己口味的ETF,投資人最該做的基本功就是去了解ETF採用的是什麼指數?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擇股原則?或是至少應該定期檢視ETF的前五大或十大持股,確定該檔ETF選擇的持股自己也看好或感到放心。

 

 

 

另外,儘管大家都知道投資商品的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回顧ETF追蹤指數過去的表現,就可以對它未來的發展有更深一層的掌握。

 

 


第二步、報酬表現:殖利率與配息穩定度如何?

 

會買高股息或高利ETF的投資人,本來就會對ETF的殖利率表現有較高的期待,但要特別小心的是,兩檔ETF殖利率的比較期間應該對齊,才不會讓數據失真,且配息穩定度與填息穩定度更是容易被投資人遺忘的重點。

 

若配息不穩定,就要小心ETF配的是否是祖產或是預先配出未來的股息;此外,就跟一般股票一樣,配息後能否填息也是衡量ETF後市表現的一大指標,若常常無法填息,投資人很可能會賺了股息、賠了價差,不但讓自己的資金從右邊口袋轉到左邊口袋,還被銀行扣一筆匯費。

 

 

第三步、ETF機制:配息頻率符合需求嗎?

 

最後一項步驟就是檢視ETF機制,包括ETF的價格與配息頻率。在價格的部分,雖然大家都會直覺式認為:「價格當然是愈低愈好啊。」但因為ETF買賣時券商會向投資人收取最高千分之1.425的手續費,如果單次交易手續費低於20元,則收取20元,也就是說,訂價過低的ETF反而會在無形中增加手續費率,投資人要特別小心。

 

 

另外,台灣股票配發股息的旺季集中在6~9月,加上台灣ETF配息是把收來的現金股利分配出去,若增加配息頻率,背後代表的可能是遞延投資人領股息的時間。也許有人認為,遞延領息時間會產生複利效果,何樂而不為?但現實是,複利效果要在更長的時間區間才能發揮,僅遞延數月效果有限。另一方面,配息金額如果偏低又要把它拆成多筆,筆筆都要匯費,是另一項隱藏成本

 

費用比較常見謬誤

 

最後要提醒投資人的是,許多人會把經管費(內扣費用)當作選擇ETF的標準之一,但大家常常忘記,包括:經理費、保管費、交易成本等費用,早就從ETF的淨值中扣除,只比較經管費是一種見樹不見林的做法,還是以ETF的淨值報酬率來看,才能全盤掌握該檔ETF的表現。

 

 


儘管買賣ETF已經是相對省力的懶人投資法,但隨著市場上的選擇愈來愈多,不免還是要把基礎挑選要件搞清楚,才能大大提升自己的投資勝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