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21年,遍布上海地鐵站的台商麵包店宜芝多,8月以來近一個半月「被關店」70多家,僅剩疫情前去年底開店規模的一半。15日這天「房東」上海申通地鐵集團要上門收租,威脅再欠租「9月底關到20家店」。 

 

宜芝多創辦人、總經理蔡秉融坐在宜芝多徐家匯旗艦店萬般無奈的說,疫情拖垮現金流,宜芝多因欠租爆發經營危機,他「不怕一切歸零,但希望留一個活口。」

 

宜芝多品牌,上海人家喻戶曉,去年跟今年都拿下上海最佳伴手禮獎,是台商之光。21年前麵包師傅蔡秉融憑藉一身好手藝,在上海創業開店,從「街邊店」賣西點、蛋糕,賣到國資委旗下的上海申通地鐵集團主動找上門,宜芝多「地鐵店」插旗105個上海地鐵口,創下繼全家便利商店後,唯二的「百家店」。

 

宜芝多驚傳關店潮,震驚台商圈和上海消費市場,到底資金缺口有多大?蔡秉融坦承,欠租人民幣2,000多萬元(約新台幣8,700萬元)。只是資金洞說大不大,因為宜芝多去年每月營收就有2,000多萬元,但是,疫情之下,月營收掉到以前的一半,原因是疫情最嚴重的2、3、4月,沒人敢坐地鐵,生意幾乎是零;5月逐步復工後,到9月地鐵人流不過回復原來的七成,但「人潮都戴口罩,匆匆忙忙過門不入。」消費力還上不來。

 

宜芝多因為斷了金流,6月開始欠租,房東上海申通也毫不留情強制關店。從8月以來近一個半月,宜芝多被逼收掉70多家地鐵店,上海市台協會長張簡珍帶著他找銀行融資,即便拍桌「誰敢欺負台灣來的」,但蔡秉融沒想到在大陸沒有擔保,中小企業根本求貸無門,他還是借不到錢周轉。

 

蔡秉融說,借不到錢的台商不只他,因為今年大家都無比艱苦。

 

蔡秉融說,在大陸創業以來,他就像坐雲霄飛車扶搖直上,沒想過大陸市場會不景氣,但是碰到疫情,真是個照妖鏡,照出台商到大陸創業真是太過樂觀,其實問題層面千瘡百孔。

 

宜芝多從疫情爆發以來,員工人數從800多人,裁員關店到現在剩不到400人,就連跟了他十幾年的司機,上周也離開了,司機回山東農村前,蔡秉融跟他約定,「我一定會好起來,歡迎你再回來。」

 

沒人幫忙開車,蔡秉融改坐地鐵巡店。他說,我沒有不樂觀的權力。

 

儘管新冠疫情海嘯快要讓宜芝多滅頂,蔡秉融還想翻轉一搏,他希望上海申通地鐵要手下留「情」,一旦強制要關徐家匯旗艦店、虹橋火車站站等賺錢的大店,「關店就被定生死」,只能面對破產。但只要撐過今年能活下去,「只要給機會,我一定可以東山再起。」

 

宜芝多瀕臨經營危機,蔡秉融學會面對,他感嘆,台商不要儘學大陸做強做大,陸企會先做大再做強,台商最擅長的是品質,還是要先強大,再壯大。台灣人在大陸盲目擴張做大,風險難料。

 

 

---

2012/02/07

宜芝多 後年回台第一上市
特派記者吳父鄉/上海六日電/經濟日報
上海知名台資烘焙連鎖店宜芝多(Ichido)最快將於今年5月在新加坡設立首家海外分店。董事長蔡秉融表示,拓展海外市場與經營高端品牌是2012年的兩大目標,並計劃在2014年回台第一上市。

 

宜芝多成立於1999年,是上海地區知名連鎖麵包店,產品融合日式、西式與上海當地風格,是當地知名的高端品牌。

 

蔡秉融在1992年時就隻身赴上海當麵包師傅,1999年與親友湊集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68萬元),正式在上海一圓創業夢。

 

「剛開始創業很辛苦,只僱得起五、六名員工,我自己是麵包師傅,不僅揉麵糰還兼送貨。」蔡秉融說。

 

產品線廣 中西糕點一手包

 

宜芝多有一個很日本味的英文名字「Ichido」,日文意思為「再一次」,希望一旦顧客上門後,都能因產品的美好滋味而一直再次光臨。從命名、商標設計、門市裝修到產品包裝,創業初期就能見到蔡秉融經營品牌的用心。

 

 

創業13年後,宜芝多在上海地區已頗具規模,除宜芝多麵包店外,還針對蛋糕、咖啡店、中式糕點、法式甜點等,先後創立「ichido i cake」、「ichido i cafe」、「八十亦」及「堤雅夢」等五大品牌。

 

目前各品牌主要門市分布在上海、江蘇等地,共約50家,蔡秉融稱,最快今年5月、最慢7月,將在新加坡設立首家海外分店,店址選在知名商場裕廊坊。

 

談到是否赴大陸二、三線城市開業,蔡秉融表示,不是今年的業務重點,但也許明、後年會正式啟動。

 

蔡秉融說:「一線城市是扎『深度』,二線城市是拼『速度』。」他強調,要在上海國際大都會存活下來,從產品品質、品牌經營到服務,都要與歐、美、日等國際糕點業者競爭。一旦上海市場地位穩固,就會加速在二、三線城擴點。

 

深耕上海 再考慮攻二線城

 

 

為深耕上海市場,該公司在2011年6月新創高端品牌「堤雅夢」,主打中高價位的法式甜點。對於回台上市的規劃,蔡秉融認為,上市是整合人力、物力與財力的最佳平台,藉由上市後的優勢,宜芝多可有更彈性的發展。蔡秉融說:「我要將宜芝多打造成烘焙業的勞斯萊斯。」

 

在上海從事烘焙業已達20年的蔡秉融指出,上海是國際性的大都會,台灣人在此耕耘,等於取得前進世界的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