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04 10:49:2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亞洲光學(3019)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部分產品線出貨下滑,只有影像感測模組表現較為穩健,全年營收估衰退。隨著瞄準器、測距儀、激光雷達模組等各產品線恢復正常出貨,車用鏡頭/光學元件、影像感測模組可望保持成長,預期今年營收及獲利有機會挑戰兩位數復甦。

目前亞光的車用鏡頭聚焦在高階機種,並且是美系電動車大廠Tesla及歐系汽車大廠的車用鏡頭供應商。去年車用鏡頭佔亞光營收比重大約5%以內,隨著各地車廠恢復生產,以及美系客戶電動車銷售告捷,公司表示,今年車用鏡頭還有機會再成長。

其他產品線方面,亞光的影像感測模組業務(亞泰影像4974)去年受惠於疫情帶動宅經濟IT設備需求,第四季稼動率仍維持高檔,初估第四季營收獲利均持穩。公司看好影像感測模組2021年仍有機會小幅成長。

另外,瞄準器、測距儀在訂單移往菲律賓產線及緬甸廠生產後,預期今年出貨情況亦可望好轉。激光雷達模組今年出貨則有機會回升1成以上。

亞光去年前11個月累計營收142.14億元、年減15.4%,主要受到疫情影響,部分產品線出貨衰退。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0.85元、年減7成。全年EPS估逾1元、年減暫估6成。隨著各產品線恢復正常出貨,以及車用鏡頭、影像感測模組可望保持成長,市場看好2021年營收及獲利均有機會挑戰兩位數復甦。

MoneyDJ新聞 2020-09-18 15:34:3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亞洲光學(3019)董事長賴以仁(附圖)指出,今(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上半年情況較不理想。隨著9月份以後各地生產據點的產能陸續恢復到9成以上,遞延積欠的訂單也開始趕工出貨,雖然7、8月營收仍較去年同期衰退,但預期9月(營收)回升,第三季表現將優於上季。整體下半年又會優於上半年。

展望明年,賴以仁認為,不論明年是否還有第二波、第三波疫情,但估計明年業績應該可以恢復到去年水準。同時,亞光也將不斷研發新產品,期許有更好的將來。

目前亞光積極發展新產品,包括手機變焦鏡頭、智能視訊會議裝置(1080p高解析度/360度環景功能)、車用AOCI 3D Lidar感測模組(可用於無人駕駛)、機器人移動平台(可用於旅館餐廳自動送餐等等)。

 

其中又以手機變焦鏡頭的發展進程最獲各界矚目,因為亞光是採取G+P(玻璃鏡片+塑膠鏡片)結構設計手機變焦鏡頭,有別於當前手機鏡頭主流係採全P(塑膠鏡片)結構。

賴以仁說明,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技術人員一直無法與客戶面對面溝通、親自介紹新產品,只能透過視訊會議介紹新產品、效率較差。不過,潛望式鏡頭是亞光非常重視的一項新產品,未來一定會量產。

目前G+P結構手機變焦鏡頭價格成本仍較全P型鏡頭來得高,但賴以仁強調,G+P連續光學變焦鏡頭可達到的高倍率,是全P鏡頭無法達到的,公司會積極向客戶推廣。至於另一款普及型5倍光學變焦鏡頭,目前已有兩家客戶談妥價格,接下來就等樣品測試和明年導入量產。

亞光前8月累計營收約98.17億元、年減約22.59%。其中上半年營收約68億元、年減25.85%,毛利率16.83%、營業利益率2.80%,上半年每股盈餘0.19元、年減89%。預估第三季營收及獲利都將優於上季,下半年亦將優於上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