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新聞又來了...... 然後大陸工程說缺工但編輯們也查證一下,問問第一線的師傅吧..... 十年前大陸工程就在喊零點工制度了,大陸工程的點工現在都是領基本薪資的移工啦..... PS給記者還有審稿編輯們一個基本觀念,台灣的工資一旦會超過每天3000元,會轉為「發包」制度來處理,不會想要用遮住無法控制成本的方法來管理......

林立青發佈於 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這種新聞又來了......
然後大陸工程說缺工但編輯們也查證一下,問問第一線的師傅吧.....
十年前大陸工程就在喊零點工制度了,大陸工程的點工現在都是領基本薪資的移工啦.....
PS給記者還有審稿編輯們一個基本觀念,台灣的工資一旦會超過每天3000元,會轉為「發包」制度來處理,不會想要用遮住無法控制成本的方法來管理......
 
 
我只想知道總經理後來去電焊沒有
https://www.facebook.com/liqingl3/posts/4070329236316374?comment_id=4070683076280990

---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全台營建業陷入「百年大缺工」,記者訪查多家營建業者及人力仲介公司,工人工資1年內已翻漲1至2倍,非法外籍移工1天的工資也有2,300元至2,800元,卻是「有錢也招嘸人」!

為了解缺工情況,記者實地走訪「大陸工程」承建的台北市一處公共工程現場。走上施工樓層,除了頭頂得小心牆上裸露的電線與照明燈,還得留意腳下是否有障礙物或踩空,可謂步步驚心;放眼望去,盡是合法引進的外籍移工正在綁紮鋼筋。

大陸工程總經理陳學聖透露:「去年至今,電銲、鋼筋和模板工資漲最兇,模板工資

由每平方公尺480元漲到750元;鋼筋綁紮工資從每噸5000元漲到7000元,電銲工資則由每天3500元漲到7000元。」聽到這個數字記者感到驚訝,陳學聖打趣地說,「不要懷疑,我也想去做電銲工了!

「過去建案量體沒有這麼大,現在每個案場都趕著興建,勢必需要更多人力,但台灣同時面臨人口老化和技術斷層,更凸顯缺工嚴重性。」陳學聖說,現階段各工地都在結構中,因此前置作業缺工嚴重,明後年接近完工之際,裝修、泥作和機電等工資,也會逐一上漲。

他預估,今年因缺工及原物料上漲,工程成本將額外增加上億元,在無法引進合法外籍移工的情況下,只好放棄承攬更多的民間工程。

連續十年推案奪冠的「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也坦言,今年房市最頭疼的就是「找不到工人」。究竟缺工有多嚴重?「假設一般工期需2年完工,現在最少延期6個月,工程大概延誤25%。若管理不當,還會影響到交屋。」

尤其南部搶工最嚴重,高雄業者焦急地告訴本刊記者:「連裝冷氣都叫不到師傅,師傅說寧可去台積電,工作穩定工資又高。木工大師傅每日工資從3,000漲到三3,800,其他項目平均工資也都漲2成。豪宅接待中心延宕快半年,能怪誰?」

 

 

(中時新聞網 CTWANT)

台商回流蓋廠及民間房市升溫,全台營建業卻陷入「百年大缺工」的窘境,政府僅允許公共工程引進外籍移工,民間住宅商辦的業者,只好犯險用黑工,據聞中南部黑工約有3成,讓「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痛批:「不許百姓點燈!」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台住宅開工量共約6萬戶,加上台積電等企業設廠及回流投資逾3000億元,以及5300多億元公共建設的進行,全台進入大建設時代。

然而,儘管人力銀行調查,大學畢業生得投遞108封履歷,才能找到工作,且平均起薪只有28,000元;但在薪資1年內已翻漲1到2倍的營建業,月薪起跳6萬元,有的甚至飆破10萬元,人力卻依然吃緊。

地產界龍頭「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認為,工資暴漲的導火線就是「科技業設廠」,才讓整體工資向上調動,「台積電等科技大廠及台商回流設廠,營建工人需求暴增,電子業設廠有時效性,由於想在時間點內完成,便開出超過1倍的工資搶工。」

他舉例:「水電工1天原本2,200元,科技廠一開就是3,500元;模板工也是,去年每平方公尺300元,現在北部已漲到650元。南部工人少、工地多,加上南科設廠的連帶影響,目前已漲到850元。」

由於勞力缺口太大,連非法移工也變得搶手。媒體向黑市探聽營建業人力行情,非法外籍移工一天工資為2,300元,好一點的技術工,則要2,800元,卻是「有錢也招嘸人」!

一名業者坦言:「工地工資1年內已翻漲1至2倍,本國勞力及合法引進外籍移工等正常雇用管道,都填補不了需求缺口,市場自然就會有黑工供給。」不過也有業者透露,上漲的工資並未進入工人的口袋,都被中間的包商賺走。

 

 

(中時新聞網 CTWANT)

全台營建業缺工嚴重,目前依政府政策,僅允許公共工程引進外籍移工,民間住宅商辦的業者,只好犯險用黑工。房產專欄作家、「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觀察,「中南部比較艱苦的工種,合法外籍移工(已入籍)約占4成,非法外籍移工約有3成,另外3成則是台籍工人;北部因為抓很嚴,比較不敢用黑工,所以工期延宕愈來愈普遍。」

全台營建工地黑工占2到3成,與政策脫不了關係。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營建業聘僱外籍移工的門檻,可謂天差地別,總金額1億元的公共工程、100億元的民間重大經建工程或10億元以上的個別營造業,才得進用外籍移工;一般住宅及商辦大樓等民間工程則一律禁止。如違法被抓,將依《就業服務法》第44條或第57條法辦,罰款為15萬元至75萬元,再犯就要被關;小包商聘僱的黑工被抓,包商和建商也會連帶受處分。

在中南部從事人力仲介的阿豪指出,檢舉黑工有獎金可領,今年被抓的失聯移工特別多,光是在台南就有好幾件。移民署統計,台灣的外籍移工將近70萬人,其中有5萬2000名移工逃逸,成了非法外籍移工。

「缺工太嚴重,業者痛苦得要命,雇用非法外籍移工,被抓到要判刑,但為了營運,大家只能犯險。」胡偉良直言,現有政策是「官逼民反」。

興富發總裁鄭欽天也替業者喊冤:「(工地)非法移工是普遍存在的問題,有些低階工作不只環境差,長期下來還有職業病,國內沒有人願意做,政府要正視,可以參考新加坡課徵人頭稅,拿出魄力讓它合法,才是解決之道。」

「大家以為請外籍移工比較便宜,其實因為缺工嚴重,外籍移工的工資已與國內勞工差不多,業者只求保證工期可準時完成。」興富發總裁鄭欽天建議,「例如規定引進5名外籍移工,就要有1名台灣技術人管理,才不會和國內勞動力脫鉤,被說成排擠國內就業。」

(中時新聞網 CTWANT)

全台大缺工,雖政府允許公共工程引進外籍移工,但大陸工程卻表示,工地仍人力短缺,不少工種仍找不到師傅。其實不只台灣,全球營建業都面臨人口老化及缺工的問題,「引進外籍移工只是短期效益,非長久之計。」

大陸工程英籍執行長Simon Buttery分析加拿大及德國「缺工」的解決之道,「都是政府帶頭領導,產官學一起提出長期策略,借用科技力量帶動產業鏈轉型,像是改用『預鑄工法』,可減少人力,安全及品質也能相對提高。」「台灣是科技島,有很多以研發聞名的企業,相信在政府協助下,跨產業合作能讓台灣建築業有更好發展。」

不過,大陸工程總經理陳學聖卻常與Simon Buttery爭論預鑄與模組化在台灣的適用性,「台灣20年前就有預鑄工法,但沒人要用,因為當年傳統工法的工資低,預鑄工法成本高,如今工資大漲,二者成本差距縮小,但要不要改用預鑄工法及模組建材,台灣營建業仍在拉鋸中。」陳學聖說。

因為台灣市場不夠大,陳學聖認為,必須從政府政策先著手,例如公宅,規劃每棟建築、格局都長得一樣,預鑄工法和模組建材才能發揮經濟效益,也才有廠商願意投資研發生產。

在政府未出手救援前,面對缺工問題,營建大廠只好各顯神通。以興富發來說,目前在局部外牆施作使用預鑄工法,「下一階段考慮梁柱鋼筋也能在工廠先加工,再到現場組裝、施灌混凝土,這樣已經可以減少7成的鋼筋工人。」

為解決模板工缺工問題,鄭欽天還引進鋁模板,取代常用的木模板,10月即在桃園工地進行,「以傳統木模板施工,要8天才能做完1層,質地較輕盈的鋁模板只要4天,還可重複使用上百次,提升精準度,一般雜工就可以做,之後台中、高雄都有施作計畫。」

此外,鄭欽天還將地磚改為木板,「原本要2、3天時間的工程,可以縮短成半小時。」興富發近年以玻璃帷幕牆取代部分水泥外牆,也將計畫嘗試在工人下班後,由機器人搬料,隔天工人可以直接上工,預計2、3年後導入。

儘管業者盡力想出變通之道,但缺工仍將造成工期延長,「每一個樓層的工期,從原來的12至15天,延長到20至25天才能完成,不僅成本增加,延遲交屋也會影響入帳時間。」

(中時新聞網 CTWANT)

除了缺工及工資飆漲,營建業還面臨預拌混凝土大漲價。2019年元旦,國內5家預拌混凝土業者同步調漲18%,遭公平會處以6,000萬元罰鍰,但今年價格仍持續衝高。

大陸工程表示,混凝土這2年已從每立方公尺1,700元上漲到2,700元,漲幅近6成;興富發的數據則顯示,混凝土漲幅約20%至25%。目前北部地區的混凝土報價每立方公尺2,500元,創下10年新高,中南部地區報價為每立方公尺1,800元。

一位不具名業者抱怨,「罰款和漲幅怎麼比,最終都將轉嫁給消費者。」興富發總裁鄭欽天也認為,台灣混凝土價格已跟國際市場脫鉤,如果能開放進口,單價就不會這麼高。然而,一名混凝土業者卻喊冤,原料砂石前年底就漲了一波,每立方公尺增加200元,他自行吸收了1年,去年才反映在價格上。

此外,該業者表示,飛灰、爐石粉甚至運費等價格都狂飆,其中飛灰因火力發電限縮供應減少,近1年價格就漲了大約2倍,「預拌混凝土只是加工業,手上沒有漲價決定權,若原物料再次上漲,也只能反映於售價。」

缺工問題,現已反映在房價上,「營建成本大幅提升,各地房價不斷創新高,沒有天花板可言。」台中房價近兩年已漲兩波,漲幅達1至2成,台中代銷業者「世界鴻」副總白洪章分析,因推案量大,工資隨缺工惡化而喊漲,加上原物料上漲,大樓工程造價已墊高3到5成,讓建商不得不反映在售價上,由購屋者埋單。

(中時新聞網 CTWANT)

https://ctee.com.tw/news/real-estate/335548.html

 

 

2020-04-12 23:56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黃阡阡/台北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國營建缺工、缺料問題嚴峻,因當前六都住宅推案量大、台商回流、政府招商案持續釋出,導致營建物料砂、石、水泥製品及磁磚等需求擴大,缺工問題嚴重。業界估,今年各大建案工期延宕恐難免,中南部則面臨新建案恐漲價等問題。

 

營建業借指出,除了六都住宅推案量增,去年台商回流及台積電擴廠等需求,另外還有捷運萬大線、桃園捷運等案,光是正在申請或正在興建中的案量極為龐大。此外,今年全年還將有1,667億元招商案會釋出,營建業者認為,未來物料短缺、工人難找的問題恐怕持續加劇。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指標上市櫃建商指出,目前房地產面臨「工資、原物料上漲」的困境,其中又以缺工情形最嚴重,除了因先前市場搶照潮影響外,這一波台商回流蓋廠房,也跟營建業大搶工人,推升工程預算出現頻追加狀況。

 

建商指出,營建業缺工造成工資大漲,以中南部建案首當其衝,主要是中南部建案多是低單價、低總價產品,在工程成本中,工資成本占比就會提高;反觀北部建案,尤其是台北市,因成本環節中,土地成本占比較大,因此相對受影響程度未若中南部來得大,換言之,中南部建案是否會出現房價漲價的情況,值得關注。

除了缺工問題造成工資成本上漲外,上市櫃建商表示,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也波及到營建業,像是北部就有一些建案因採用進口石材,但現在因疫情影響,全球多出現鎖國情況,這就會慢到出貨時間,造成建案完工時間必須遞延。

建商也指出,去年原物料包括砂石等原物料價格開始上漲,今年又碰上新冠肺炎的問題,砂石又主要從中國大陸進口,因此在肺炎衝擊下價格再度上漲,甚至可能因斷料而延宕工期。

建商表示,在缺工和缺料的影響下,去年結案的工程案預算要多追加10~15%。不過也有上市櫃建商認為,雖然營建業有缺料問題,目前原料以砂石缺得較嚴重,也是最關鍵的問題。

不過,除了目前正在申請與興建中的住宅、商辦、廠房及公部門大型標案外,仲量聯行也統計,今年全年將有1,667億元招商案會釋出,包括南港轉運站BOT案、北士科園區土地、台電北儲AR-1-2、台大紹興南街、台北車站E1E2、中山女中南側、台北啤酒文化園區等都更案。

營建業缺工,有四個關鍵因素。上市櫃建商表示,去年至今,營建業缺工潮推升工資漲一輪,尤其是水泥、板模、磁磚等工人,尤其是模板工漲得最兇,現在是找不到工的狀態,各大工地搶人搶得非常兇。背後的因素有四。

對於之所以會造成缺工嚴重情況,建商表示,有四大原因:一、工作環境、危險性相對較辛苦,年輕人從事願意較低落。二、2018年政府啟動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新制,建商為搶可蓋面積較多的舊建照,2017年掀起一波搶照潮,如今這些建案在近兩年開始進入興建期,也增加各大工地找工人的困難度。三、近兩年房市買氣回升,讓建商開始積極推案,隨著各工地開始動工之下,工人需求又再提高。四、美中貿易大戰,引發台商回流,很多科技廠也同步再招募工人蓋廠房,與營建業大搶工人。

在四大原因影響下,讓營建業陷入缺工困境,工人工資大漲,興富發建設集團總裁鄭欽天直言,現在房地產面臨工資、造價成本上漲問題,尤其工資上漲力道大,薪資已漲四倍,還找不到工人。

業界認為,今年工資、造價成本還會續漲,目前工人薪水平均一個月已從7萬元漲到12萬元,各大建商也只能「賣多一點」來因應工資上漲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