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S&P原油正2(00672L)面臨下市命運,自救會今前往金管會、元大投信陳情,控訴基金因應負油價事件有操作不當並希望基金免於清算,對此元大投信回應,國際油價爆發前所未見的極端情形,已盡最大努力保全基金不於第一時間下市,且基金管理同國際對策並未追蹤偏離;股市中的價格表現並與市場買賣力有關,非為操作所致,期許投資人與基金公司共同面對市場極端的挑戰。

 

元大投信表示,元大原油正2採取被動式操作,其績效貼近所追蹤之「標普高盛原油日報酬正向兩倍ER指數」為原則,並嚴格依照公開說明書與信託契約條款操作。今年初,原油市場由於新冠疫情與史上首見負油價現象等因素接連重挫,元大投信基金團隊調派人力加強監測,緊急應變順利避開基金淨值一夕歸零的危機;同時間國際上包括中國銀行發行的「原油寶」等超過五檔以上與原油期貨連結產品,已經無法營運而必須退場,元大投信為保護基金資產的心與保障全體客戶權益的最大化絕對一致。

 

在油價經歷大幅下跌情況下,雖然日前出現反彈,但元大原油正二的產品特性是兩倍於原油價格下跌幅度,當淨值跌至極低後,即使兩倍反彈,也無法回到當時起跌點。簡單計算說明,當100元跌到50元,跌幅是50%,但50元要回到100元,卻要漲100%。

 

今年來截至9月25日,元大S&P原油正2報酬率為負95.35%,與所追蹤指數負97.88%,團隊盡全力維持有效追蹤指數表現的承諾可被檢視。

 

負油價同樣衝擊國際間知名之同類型西德州輕原油槓桿期貨ETF,如ProShares旗下代號UCO的石油ETF同期亦大跌94.49%,說明基金大跌主要是原油價格意外崩跌,元大投信與國際一線金融機構的管理操作精神並無差異。

 

槓桿/反向ETF並不是所有人皆可交易,必須具備過去曾操作有槓桿性質商品經驗的投資人才具備資格

 

本次元大原油正2重挫,也提醒投資人不能忽略交易槓桿/反向ETF之可能風險。主管機關為保護投資人,特別規定僅有曾經開設信用帳戶或過去一年交易過10次權證,或10次選擇權/期貨等經驗之投資人,確切了解相關產品之風險、並簽署風險預告書後,方得交易槓桿/反向ETF,嚴密程度在全球首屈一指,以排除無經驗的投資人交易不適合的商品。

 

此外,此類ETF從事之期貨交易如無漲跌幅限制,ETF淨值可能因標的指數或價格大幅波動,短時間產生極大利潤或極大損失,因此槓桿/反向ETF不宜以長期持有方式獲取累積報酬率,交易時也須注意折溢價,以免買到不合理的價格。

 

本次負油價事件帶給全球金融市場非常多省思,前車之鑑再次提醒投資人,對於投資標的市場不能用過去不曾發生,未來必定不會發生的想法進行決定,也要充分了解金融產品的本質,是可以長期投資還是短線交易,是可以定期定額投入還是要善設停利停損點,不宜超過自己的風險極限。

 

---

元大原油正 2 自救會受害者今日上午舉布條赴金管會抗議,自救會提出 5 大訴求,包括:一、元大原油正 2 一日內憑空蒸發 150 億元,應啟動調查,豈容元大輕易下市結案?二、國內 ETF 專家,為什麼讓投資人賠掉身家?三、市場公平性蕩然無存,金管會有義務繼續徹查。四、放出下市利空消息,卻大量回補融券,是誰在坑殺散戶?五、連金管會都管不了的 ETF 經理人操作團隊,明顯的致命操作失誤,散戶申訴無門。

自救會代表表示,元大原油正 2 雖金管會的豁免條款得以續命,免於被下市的命運,但此條款將在 9 月 30 日到期,該檔 ETF 截至 9 月 25 日止,最近 30 個營業日的平均單位淨值為 0.84 元,低於 2 元,符合申請終止信託契約之門檻,一旦清算下市,將造成投資人血本無歸;當初金管會因考量國際局勢的特殊性,為避免 7 萬餘名散戶投資人權益受損,即時調整增訂相關法令,如今全球疫情尚未減緩,盼主管機關繼續彈性延展豁免下市清算的時間,以保障廣大投資人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