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9-29 13:41:28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今年雖在疫情干擾下,遠東新(1402)石化、紡織產品線表現偏弱,但部份產品營運表現佳,包含衛材方面,例如口罩原料-短纖纖維(PP/PE)需求暢旺,加上固聚方面,受惠瓶裝水以及個人衛生用品(洗手乳之類)需求成長,部份推升營運表現,法人推估,公司下半年營運可從谷底回升,今年EPS估約1.5元水準。

遠東新為紡織垂直整合一貫廠商,包含石化(PTA)、聚酯、紡織(布、成衣),此外其餘事業則包含不動產及遠傳電信(持股比例 38%),2019年營收比重分別為電信30%、聚酯(其中PET(瓶用酯粒)佔約50%、聚酯棉30~35%、紡用聚酯絲15~20%) 31%、石化20%、紡織14%(長纖約35%、短纖65%)。

遠東新今年1~8月累計營收達1339億元、年減21%;主因今年油價下滑,使石化產品以及聚酯產品報價走弱,且紡織終端品牌客戶需求降溫,影響長纖產品銷售趨緩所致。遠東新今年上半年EPS 0.74元,較去年同期1.1元下滑。

不過,遠東新表示,下半年營運將逐步回溫,且部份產品線表現逆勢往上,其中在防疫需求帶動下,短纖銷售佳,今年1~8月營收年增雙位數,主要受惠衛材產品(佔短纖約50%)方面,包含衛生棉、紙尿褲等銷售暢旺,加上,遠東新供應口罩不織布的最內親水層、最外撥水層的短纖纖維(PP/PE),一個月達600萬噸,目前全球市占率最高,供給佔全球1/7,需求暢旺下,公司看好短纖事業部今年可較去年成長。

此外,固聚方面,因油價下滑使PET報價走弱,不過,美國瓶裝水銷售成長20%,個人衛生用品(洗手乳之類)成長15%,加上食品級的回收瓶用酯粒今年營運成長,帶動固聚事業部營收降溫,但今年獲利約可持平去年。

不過,長纖方面今年3、4、5月營運降溫,後續雖然隨著紡織服飾、鞋材等產業回溫,但速度仍緩,影響長纖事業部今年營運表現,不過,公司致力於開發環保回收,目前佔長纖事業部營收比重已達7成,產量為全球第二大(僅次於美國Unifi),後續與運動鞋品牌商Adidas開發海洋回收新品,可望帶動營運成長。

法人分析,今年長纖營運偏弱,且石化部門PTA營運仍低迷,拖累集團營運,今年營運估仍大幅遜於去年,法人推估今年EPS約1.5元,遜於去年EPS 2.15元,不過營運谷底已過,將持續留意後續環保回收產品,對營運表現之挹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