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盛傳大同經營權和解但遭當事人打臉 今股價仍上漲

工商

大同經營權爭奪戰延長賽,即將在10月21日股東臨時會攤牌,市場盛傳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與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達成大和解,泛市場派將拿下5席董事及獨董,公司派取得4席董事,林文淵擔崗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留任總經理共治,不過這項說法遭林文淵、王光祥兩當事人打臉。

 

王光祥7日傍晚還發聲明,呼籲林郭文艷摒棄成見;大同對市場傳聞僅表示,無法評論,使得全案更顯撲朔迷離。大同今(8)日上漲0.3元而以17.9元開盤。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為首的公司派,持續與友好企業、外資組聯合戰隊,力抗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台苯兼東森電視台董事長林文淵、欣同、新大同及台商鄭文逸相互結盟的泛市場派,確保百年大同經營權,不至於變天。

 

昨日市場卻盛傳王光祥6日曾兩度與林郭文艷協商,雙方達成泛市場派拿下5席董事及獨董,其中1席是欣同負責人律師林宏信,公司派則守住4席董事及獨董,林文淵出任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留任總經理。為回應支持王光祥的建築幫,大同股臨會董事改選後,將加速推動大同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企業總部土地開發案。

 

王光祥方面否認6日曾與林郭文艷見面,7日傍晚還發表聲明表示,外界關切以競殿投資公司法人代表提名林文淵為大同董事,未來可能遭更換的說法,都是不實的臆測。他強調,尊重專業,提名林文淵董事長組成大同經營團隊是要創造社會、員工及股東三贏。也向林郭文艷喊話,希望林郭文艷能摒棄成見,與21日股臨會選任董事們,攜手為大同打拼。這項說法,似乎與市場傳言有些出入。

 

大同則表示,無法評論。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王光祥、林文淵等人都曾請人居中斡旋,表達與林郭文艷共治大同的意願,均未獲林郭文艷首肯。林郭文艷可掌控股權逾四成,雖不及泛市場派,但欣同、新大同及鄭文逸合計持股約8%,支持林宏信選任1席董事,王光祥透過三雅、競殿及羅得三家投資公司名義公開徵求委託書,增加當選席次,王光祥與林文淵各自提名董事及獨董人選,兩人各有金主及盤算,泛市場若配票不當,也可能翻盤,出現公司派拿下過半董事及獨董席次,況且大同公司內部還有主戰派,雙方是否大和解,還有待觀察。

(工商 )

 

 

工商時報

大同經營權之爭出現戲劇性大逆轉!在21日股臨會正式交鋒前夕,市場傳出,公司派與市場派雙方達成協議,9席董事中(含3席獨董),市場派將取得5席、公司派4席,大同董事長將由林文淵出任,林郭文艷為總經理,後續若無變化,代表大同經營權未來將走向共治局面,也為紛擾已久的經營權之爭暫時畫下句點。

 

針對此傳聞,市場派關鍵人物之一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不予證實;被推選為未來大同董事長的林文淵則證實,這些協商版本確有其事,但是由中間人所傳話;大同公司派則表示無法評論。

 

王光祥積極挑戰大同經營權,即將在10月21日由市場派召開大同股臨會,大同為捍衛經營權,已在9月8日向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經濟部依公司法第173條第4項,核准市場派召開股臨會執行的訴訟,但5日已遭台北高院裁定駁回,仍可抗告。

 

就在檯面上雙方進行激烈的司法攻防戰之餘,據悉檯面下早已有多方人馬介入協調,根據最新消息來源透露,日昨公司派與市場派雙方終於達成協議,最後決議,大同董事席位由市場派取得5席、公司派4席,大同董事長由林文淵出任,林郭文艷為總經理。

 

至於,為何會出現如此戲劇化大逆轉?據消息人士透露,雙方都有不得不妥協的罩門,主要在於,市場派雖擁有較多股權,但資金壓力不輕;公司派則因持股較少,停止召開股臨會官司又被法院駁回,在兩害相權取其輕情況下,能拿到4席董事,對公司派而言已是最佳結果。也由於雙方已達成大和解的協議,雙方委託書收購大戰也到6日結束、後續不再收購。

 

林文淵6日予以證實,這個協商版本確實存在,不過是由居間協商的中間人所提出的傳話內容,並非由林郭、王光祥和他本人面對面直接對話、協商。

 

林文淵上周攜手王光祥召開記者會時,曾表示已物色好總經理人選,有把握一年內讓大同重新擦亮招牌,讓外界刮目相看。據了解,公司派與市場派大和解後,未來大同經營權將走向共治局面,資產活化開發將是重要議題,大同位於北市仁愛路三段福華飯店隔壁的「芙蓉大樓」,預料將是市場派進入後首筆開發案。

 

 

 

工商時報

大同股東臨時會進入倒數計時,委託書徵求戰也開跑!大同股臨會10月21日登場,依規定開會前23日徵求人要將徵求資料送達公司,開會15天前開始公開徵求;大同開會通知書昨已寄送,公開徵求委託書開跑,台北火車站附近已有業者先對外張貼要徵求委託書。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台苯與東森電視台董事長林文淵結盟的市場派,聲稱掌控過半股權,至少可拿下五席董事(含獨董),順利拿下大同經營權。以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為首的公司派,背負百年家業不能變天的重任,雙方都有輸不起的壓力。

 

兩路人馬相互較勁,法律攻防從沒停過。大同向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廢止經濟部核准欣同及新大同召開股臨會,9月17日開庭,法官庭末諭知將擇期裁定,隨股臨會逼近,市場派能否順利召開增添變數。

 

此外,欣同聲請大同106年股東會改選無效之訴,大同30日凌晨發布重訊指出,大同29日收到最高法院民事裁定,「原裁定廢棄,應由台灣高等法院更為裁定。」欣同主張,最高法院並非推翻高等法院所認定大同董事會未將林鵬良等三人列入候選人名單,關鍵是股東會依據董事會提名候選人,選任林郭文豔等九人為董事、獨立董事是違法的事實。

 

市場人士分析,萬一,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撤銷經濟部核准欣同及新大同召開股臨會,市場派得另起戰場,否則就得等高等法院裁定大同106年股東會決議無效,才有機會贏得大同經營權。不過由於時間緊迫,大同股臨會順利召開可能性較高,屆時將由股權多寡論輸贏;但法律界人士也坦言,即便股臨會改選完成,法律攻防戰也不會停止,未來隨司法判決出爐,還是有出現變化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