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9/post/202009230022/%E5%B9%B4%E8%BC%95%E5%B7%A5%E7%A8%8B%E5%B8%AB%E6%AE%BA%E7%B4%85%E7%9C%BC%E8%A6%93%E5%B1%8B%E8%A8%98

梁乃夫(右圖)原以為嘉義租金應該很好入手,沒想到相較新北市的行情,完全不遑多讓。
 

劉俞青

房地產

攝影/唐紹航

1240期

2020-09-23

投資狂潮將許多年輕世代帶進全台各工業區周邊的城市置產。因為各區域的供需不同,各有不同際遇,有人遇到突然暴漲的租金,錯愕不已;有人使出快狠準買房,因為再不下手,就賣光了……。

上市公司副廠長下嘉義求租  竟碰上「一日兩市」離譜價


因為公司擴廠的關係,今年五月,公司告訴我要南調嘉義。我當時上『五九一租屋網』去看,三房兩廳的大樓,大約一萬三到一萬五千元(月租)就有,我心裡有底,覺得這個租金可接受,反正還不急,九月才要下去,就先擱著;沒想到七月再上網站看,當時那幾個物件全都租出去了,接著新PO上來的,租金一下子已經漲到二萬元了。我開始有點慌,因為這幾乎和新北市的租金行情差不多了。」

 

今天一萬九  明天二萬二 比新北市還要貴

 

梁乃夫,三十二歲,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畢業,現在是聯華食品嘉義朴子廠的副廠長。今年八月剛從新北林口廠調來嘉義,本以為嘉義的租屋市場沒有什麼需求,大可以輕鬆地租到平價、環境好的嘉義市區房子,沒想到租金突如其來地飆漲,眼看南下到職的時間將至,讓他一下子陷入瘋狂找房的窘境。


「更扯的是,好不容易看到嘉義市西區一個物件,租金一萬九千五,我想說……,好吧,雖然漲不少,還是咬牙去看了。房子不錯,但房東也說,當天後續還有好幾組客人要看,可以感覺到很多人在市區找房子。」梁乃夫說,「沒想到,隔天起床再上『五九一』看,這間房子租金已經調升到二萬二千元了。」


苦笑一下,梁乃夫說,「一日兩市」這種事竟然被他給碰上了,他搖搖頭說,真的很離譜,這價格簡直比新北市還要貴,實在租不下去。


雖然是傳統產業,但聯華食品在林口、樹林、桃園龜山等都有工廠,因為業績持續成長,原本比較閒置的朴子工業區內的廠房也重新運轉,這次梁乃夫就是被派駐到這裡接任新職;而先前嘉義縣經濟發展處處長也頻頻上門拜會,希望聯華能再到嘉義新開發的「馬稠後工業區」設新廠,聯華食品還在評估中。


原本一切都很順遂,梁乃夫打算租好房子,帶著老婆、兩個小孩南下,享受比台北租金低一大截、但品質更好的生活;沒想到還沒下去,就被連漲的房租嚇到,這個變化完全出乎他的預期。他甚至一度轉念,想要轉租為買……。


因為梁乃夫掐指一算,公司希望他到嘉義工作三年,如果按照二萬多元的房租計算,三年下來就是八十萬元;但如果改為買房,嘉義市區大樓的三房物件,總價大約在六百萬元左右,三年下來的房貸本金加利息負擔,大約也是七、八十萬元,兩者差不多。

 

 

但這個念頭走到現在,還是暫時「卡關」。「關鍵是,嘉義市區的房子實在太少,這幾年完全沒有新的建案,最新的房子,也已有十多年屋齡。」除了預算,區域也是考量因素,嘉義市區機能完備,雖然距離工作的朴子工業區車程約三十分鐘,但仍是梁乃夫的首選。


不是沒有考慮過其他地方,嘉義市南方的重劃區雖然有新房子,但多半明年才能交屋,時程上來不及,生活機能也還不夠完備。另外距離高鐵站最近的太保市,近期遠雄建設的「遠雄國寶」,梁乃夫也和妻子、父母去看過,「房子蓋得是不錯,但社區周圍都是稻田,最近的『小七』在嘉義高鐵站裡,走路要十二分鐘。」


想一想,還是嘉義市區裡舊一點的房子吧!租金貴一點,但至少周邊環境很成熟,樓下二百公尺內就有至少二家便利商店,還有一堆餐館可以選擇,加班晚一點回到家,都不怕沒飯吃。 


就這樣,九月下旬,梁乃夫咬牙在嘉義市仁愛路上,以月租二萬元租下屋齡十六年、室內約二十八坪的大樓,這個價格,「如果在台北或許算合理,但在百里之外的嘉義……」只能說,就算是原本房市寂靜的地方,都可能瞬間迎來新的熱浪。

 

(攝影/唐紹航)

 

梁乃夫

 

29歲科技男開賣當天就下訂  做足功課搶進最熱市場


「我是這個建案開賣第一天就去現場看,然後,當天就下訂了。」笑起來有著一絲科技業工程師天真的吳昊穎,果然連買房也是「很工程師式」的買法。


他是新竹台元科技園區內濎通科技的軟體工程師,今年初剛結婚,還沉浸在新婚的喜悅裡;辦公室的同事多半都在適婚年紀,「買房」成了近期辦公室聊天最夯的話題。


雖然說最後下訂是一天之內就決定,但在此之前,他和另一位好同事一起看了好幾個建案,對竹北附近的房市狀況有一定的了解;他知道自己的預算不多,所得也許比不上竹科那些大廠的工程師,就往竹北的邊緣搜尋,後來,一起找房的同事(近期已轉職到聯發科)聽到這個位在環北路五段的建案,建議吳昊穎不妨來看看。

 

 

「我們之前騎摩托車來場勘過,然後再透過實價登錄了解附近建案的價格,也有上網對鼎毅建設做過了解,是新竹當地的建商,過去的案子也還不錯。」吳昊穎解釋自己雖然一天就下訂,但可是有「做功課」的。


「尤其竹北房市最近太熱了,我就見過有建案開賣前一天,有人搬凳子在外面排隊。」所以開賣第一天就來看,談完價錢回公司上班,下班就和同事前來下訂,兩人還買在同一層隔壁。


「如果老婆不喜歡,一星期之內訂金會全額退還,所以我覺得房子不錯就訂了。」吳昊穎說,最近竹北的建案,頂多二個月內就賣完,像他買的這個建案,只有七十幾戶,不快不行。

 

三月推出  五月開工 買房也得快狠準

 

吳昊穎買的「霞波匯」,是一棟十五層樓、五拼的建案,基地位置距離新竹高鐵站約有二十五分鐘車程,的確較偏遠,每坪單價近二十三萬元。網路上有仲介這樣介紹,「此案每坪二十四萬元,均價為七樓、每一層增減三千元。」連介紹說明也非常「工程師化」,顯然沒有太大議價空間,價格簡單透明。


以吳昊穎買的價格,權狀四十六坪、室內三十坪,加上車位,總價一一三○萬元,很適合小家庭居住。


果然如吳昊穎所說,銷售很快,今年三月才推出預售,五月就已經開工建造。九月下旬,我們來到基地現場,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的鋼架已經架起,明年下半年就可以順利交屋。

 

吳昊影

(攝影/唐紹航)

 

吳昊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