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作者: 洪綾襄

金管會於10月6日駁回泰資卜蜂集團以旗下子公司CT Sunrise,買下日盛金控大股東建群投資(CTL)案,日盛金易主案再次胎死腹中。卜蜂高層對此甚感無奈,也只能大嘆「很可惜,現在誰都買不了了!」

該案是去年8月正式向金管會提出,但團隊早已研究多時,也多次探詢主管機關意向,再三保證是泰資、非中資收購,也承諾會以多家子公司,共同持有建群百分之百股權,未來再逐年降低對建群的持股,以逐步達成產金分離。據悉,該方案甚至已獲口頭同意後,卜蜂才正式送件,但在案件曝光後,卻被外界影射與中信金合作、代持股,雖然查無證據,卻仍被金管會以「分年降低持股不一定能達成」為由,恐背離產金分離政策而喊卡。

「產金分離」與「金金分離」是金管會兩大天條。產金分離是指產業若要持有金融機構股權10%以上,金管會將審視大股東適格性;金金分離則是要求同一大股東不可持股多家金融機構或擔任董事。在日盛金案中,卜蜂因不符產金分離出局,但在金金分離要求下,看來也不可能被其他金融機構併購,長此以往,日盛金怎能不前途茫茫?

 

 

2020-10-08 11:03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金管會日前以不符產金分離政策為由,駁回泰國卜蜂集團入主日盛金(5820)案,立委質疑同樣是產金分離,為何卜蜂(1215)不行,財政部卻可以找寶佳接台新金(2887)手中彰銀持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出兩點回應。

 

金管會今(8)日向立法院財委會作業務報告,立委蔡壁如質詢表示,財政部打算聯手寶佳,承接台新金手中彰銀持股5%,寶佳是建設公司,同時持台中銀(2812)、華票(2820)等金融機構股票,是否有產金分離問題?

 

黃天牧提出兩點說明,包括第一,是否引入寶佳是財政部權責;第二,產金分離是針對持股10%以上,才要審查大股東適格性。

 

蔡壁如問,卜蜂投資日盛金不行,財政部找寶佳入主彰銀就可以?如果財政部引入寶佳投資彰銀,金管會是否會駁回?黃天牧表示,任何引資都要符合產金分離原則,不過,持股10%以上才有適用(大股東適格性審查規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