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違規兩大攤販 罰款千萬一毛不繳

 

李家在新北三峽老街口轉角擺攤賣涼水,欠繳違規罰款面臨強制執行,李家祖母李美玉深感無奈。 (記者吳仁捷攝)
劉家擺設臭豆腐攤的騎樓。(記者吳仁捷攝)

李家在新北三峽老街口轉角擺攤賣涼水,欠繳違規罰款面臨強制執行,李家祖母李美玉深感無奈。 (記者吳仁捷攝) 劉家擺設臭豆腐攤的騎樓。(記者吳仁捷攝)

2020/10/23 05: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老街口轉角,長年遭李、 劉兩家違規擺攤賣涼水和臭豆腐,近兩年來,相近的這兩攤已被告發約7000張罰單,積欠國庫上千萬元,但兩家一毛未繳,還提起行政訴訟,警方雖天天開單,卻從未扣攤,被批任令常業違規攤販長期存在,如今已養肥成公然拒罰的全國最大違規雙攤。

 

三峽兩攤提行政訴訟 僅李家執行57萬

 

警方在外界不斷檢舉和陳情壓力下,今年5月首度將兩家罰單各移送一小部分給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前者已執行約57萬元,後者因查無財產,至今未扣到分毫,且因迄未扣攤,兩家攤位生意照做不誤。行政執行署昨表示,會持續設法強制執行。

有老街住戶加入為成員的「馬路小天使」社團指出,新北市三峽區90歲婦人李美玉與養女、孫子,長年佔據老街轉角附近(民權街37號前)賣涼水,劉錦郎家族在旁邊不遠處(長福街6號前)賣臭豆腐,致遊客和居民通行受阻,只得繞道,雖兩攤迭遭檢舉,違規雙攤始終存在,李家天天擺攤,劉家是假日出現,已被譏為「老街之瘤」。

住戶許芳雲說,新北市政府2017年底認定兩攤位於「具騎樓性質」的通道,李家還占公有地,三峽警方天天開單,有時一天開出10多張,每張罰鍰1200至1500元。

據統計,去年李家被開1360張罰單(罰鍰204萬)、劉家被開1207張(罰鍰181萬0500元);今年1至10月,李家被開2407張(罰鍰361萬0500元)、劉家被開單2026張(罰鍰303萬9000元)。兩家兩年來共被開了7000張罰單,積欠國庫1050萬元。

但令「馬路小天使」難以接受的是,警方「只開不扣」、從不扣攤,以致兩攤完全不怕,生意仍做,只得向監察院陳情。新北三峽警方拖至今年5月,首度將李家被開的其中400張罰單、約57萬元罰鍰,及劉家被開的126張罰單、18萬元罰鍰移請強制執行。李、劉兩家昨稱已提行政訴訟,不願多談。

 

 

兩大戶違規擺攤時序表

兩大戶違規擺攤時序表

2020/10/23 05: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對於新北市警三峽分局面對長期在三峽老街口擺攤的全國雙大戶,只開單卻不扣攤的縱容擺攤爭議,律師黃勝文認為,警方執法不應受進行中的行政訴訟影響,比如若有毒販控告警方違法緝毒,「警方是否就不緝毒了?」警方以違規者提出行政訴訟為由,做為搪塞檢舉人理由,當然會予外界執法不力、畏事等負面觀感。

 

只開單不扣攤惹議

 

「馬路小天使」也指控,新北市板橋後站商圈、台北市西門町商圈、士林夜市等處,只要是常業違規攤販被警方查獲,警方便會扣攤給予警惕,反觀三峽警方遲遲不敢扣攤,公權力不彰,行人路權如何伸張?

 

警︰憂兩家勝訴恐賠

 

三峽警分局交通組說,李、劉兩家對2019年的違規罰單提出行政訴訟,經年餘官司,即將宣判,因憂心強制扣攤執法,若與行政訴訟判決有落差,恐要負擔賠償民眾,才因而不敢扣攤。

2020/10/23 05: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全國各地違規攤販犯行不一,但大都是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在法定騎樓等禁止設攤處占地為王,違規戶均知警方會來開單,多年來也周旋出兩套手法,或是對檢舉人、警方惡形惡狀,要不就是示弱、哭窮裝可憐;至於罰鍰,很多也是拒不繳納或如劉家一樣名下無產。法界人士說,對於惡意不繳納者,可由行政執行官予以管收,逼令拿錢出來「贖身」。

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表示,若發現違規戶意圖隱匿、轉移財產,實則顯有履行義務和能力,卻故意不履行者,只要符合要件即可拘提管收,以利追繳作業。

執業律師黃勝文指出,行政執行署可對轉移、隱匿財產、脫產,提前處分資產變現者,追查其金流,適時凍結可運用的帳戶和資產;對於情節惡劣、犯行重大,不願配合繳付者,實務上常見行政執行署祭出拘提管收,一般人面對會失去人身自由的管收壓力,大多會配合。

黃勝文說,違規大戶經多次催繳並移送強制執行,可命其到場報告財產狀況,未獲報告及無正當理由而不到場者,行政執行署也可依行政執行法規定,函請內政部移民署、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等單位,限制義務人出境(海),以展現公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